108課綱數學新面向,補習班名師這樣說

文字-A A +A

(記者 林欣諭、陳慧雲、葉雅妮 報導)

我國現今升學無論要讀哪一科系都需要採計數學成績,甚至加權來強調其重要性,以至於數學的學習在學生心中比其他科都重要很多。學校老師就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在學習上,老師需要很有耐心,隨著數學考題的加深加廣,學生的問題會越來越多。這時候,就需要老師的指導,帶領學生解決難題。雖然學習過程重要,但成績地展現,攸關未來發展,為了成績能更好,導致補習班的林立,許多在學校無法理解的觀念,到補習班再透過補習班老師給予加強。

補習班老師與學校老師教學的最大差別在於:學校老師主要傾向中規中矩的解題,至於補習班老師偏向傳授解題技巧,或教會我們更深更廣的題目,磨練我們手上的「武器」,以利於我們在未來「學測」的戰場上可以脫穎而出。 在考試制度下,對補習班而言,學習的成果成為一種廣告,吸引更多學生上門,藉由販售名師們的口才,以及專科領域的知識,讓學生們的成績能有所突破。但補習班名師除了上課之外,其他的事情完全不需要管,不論是學生學習的情況、同儕之間的關係,都不是他們的管轄範圍。他們不需要去在意,也可以不聞不問。

學校老師相對來說是不一樣的。雖然也要保持競爭力,但是並非只為了『成績』這種表面數字上的回饋,而是為了『看到學生進步』時所得到的滿足感,以及能『傳授知識給學生』的成就感,『學生能學以致用』的榮譽感,加上生活中陪伴學生,認識每一個學生,記住他們的名字,了解他們的個性,知道他們的學習情形,注意他們與同儕相處融不融洽。他們"傳授"而不是"販售"知識,而在傳授知識之外,他們跟學生建立起默契、產生了感情。這是補習班做不到的。

兩者之間雖有不同,但都是希望學生能找到最好的學習方式,幫助自己成長。為此,我們採訪到了數學的補教名師──朱浩然,對於台灣目前教育方針的建議,以及對現今教育界十分衝擊的「108課綱」的看法

台灣教育需改進的地方? 台灣傳統的教育方式是由教師演繹,學生模仿,學生少有自己的意見想法。近年來透過多次的教改已經有了長足的進步,學生們已經較能夠提出解決問題的方向,搭配教師在旁專業知識的指導,已經有了先進國家的教育模式。美中不足的是升學考試的壓力仍然巨大,不管是會考還是學測,明星學校的光環仍在,要想考上所謂的前幾志願,還是只能靠極度的用功,雖然已經有特殊選才與繁星推薦等多元方式,但是門檻太高,名額有限,常有不公平的疑慮!

對於108課綱的看法? 108課綱立意良善,但是就數學科而言,太不食人間煙火,東一塊,西一塊,高估高一生的學習能力,認為只要教過,學生們就能融會貫通並不會忘記,對教學方而言的確非常有挑戰性!但是我認為這是陣痛期,未來透過新課綱的模式,我們的教育應該會有長足進步。

說回學校教育與補習班教育的不同,因應新課綱,兩者在教學上都需要稍作改變,但基本模式似乎沒變,補習班是填鴨式、技巧式的教學,就教數學來說:補習班彙整的講義可以給學生數不清的公式和口訣,學習有趣又可以快速記住,並且加快解題速度。不過學校老師只是扎實我們的基礎,學生遇上變化的考題時,卻比較不容易找到方法,如果一定要比較出哪個比較好,可能沒有標準答案,因為它們兩個基準點不同、目標不同、環境不同、變數不同等。作為一個學生,面對補習班跟學校學習,兩者可以相輔相成、相得益彰,但是不能本末倒置喔。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1.16

雞籠小記者

加入時間: 2020.01.16
2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校園食安問題

2020-07-14
瀏覽:
1,848
推:
0
回應:
0

疫國風情

2020-07-14
瀏覽:
1,363
推:
0
回應:
0

18歲就能不經過父母同意而結婚,真的好嗎?

2020-07-09
瀏覽:
3,004
推:
0
回應:
0

友善動物的政策與行動

2020-07-09
瀏覽:
1,705
推:
6
回應:
5

通姦為什麼除罪化?

2020-07-09
瀏覽:
12,250
推:
28
回應:
7

探索看不見的世界:與導盲犬相會

2020-07-09
瀏覽:
1,843
推:
2
回應:
0

慘遭疫情波及!基隆中山管樂努力不減!

2020-07-09
瀏覽:
2,466
推:
37
回應:
0

走入碧砂的過往:碧砂漁港的興衰

2020-07-09
瀏覽:
7,080
推:
1
回應:
0

基隆夜市 寶刀未老的美食:營養三明治

2020-07-08
瀏覽:
2,413
推:
38
回應:
0

108課綱數學新面向,補習班名師這樣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