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鶯橋下黑狗兄

文字-A A +A


(三鶯部落的居民每日在忙碌的工作後,也還是會抽空練習舞蹈表演。)

夏墨秋 撰寫/攝影

為三鶯部落發聲的公民記者江一豪先生,邀請我們參加上禮拜六「2010三鶯部落抗爭尾牙」,
三鶯尾牙沒有高額年終獎金可以抽、高貴料理可以吃、影視紅星來唱歌表演、
財大氣粗的高層人士參加,我們擁有的是三鶯部落原住民的熱情舞蹈、最原始的天籟、豐盛的佳餚、搞笑的行動劇、刺激又溫暖的拍賣會,讓尾牙變成了一場「三鶯部落嘉年華盛會」。

上禮拜是三鶯部落一年一次的抗爭尾牙,我們在江一豪先生的邀請下,第一次跨進三鶯部落中,
還沒去之前以為那裡是一個荒涼凌亂少許人煙的聚落,而踏進後並非是如此。
房屋風格有建造歐式、日式,可媲美一般高級歐式房屋,這些完全出自於他們之手,
很難想像政府為何會捨得開怪手去拆這些美輪美奐的家園。
這些房子都擁有三鶯部落自己的門牌,也有些房子還保留當時台北縣政府的門牌,
三鶯部落是屬於他們三鶯原住民的家鄉。



(三鶯部落擁有自己的門牌。)

當地人向我們說明,去年他們的房子還沒有這麼多,有些房屋是在政府拆遷後,有居民加以建造,
這也顯示三鶯部落開始逐漸發展。
去年政府斷三鶯的水和電,秋鬥時,跟政府爭取水和電,
最後爭取成功,而他們也擁有自己的田。

三鶯開始在未來有了新生命。

(三鶯居民已在此傳承第三代。)

繞過三鶯部落一圈後,尾牙慶典正式開始。
三鶯部落原住民跳「迎賓舞」迎接今日參與盛會的客人,我們這些客人也一起「下海」跟他們一起,
每個人牽著手跟著音樂起舞,我們跟他們之間沒有任何的隔閡,如同一家人。
無論是原住民還是漢人都歡樂地跳著,一起喊著他們的語言,臉上都充滿著笑臉。
跳到最後,我們經過長老的木杖,接受祝福。

(迎賓舞來迎接一起參與盛會的客人)


(圖中小女生為三鶯部落第三代,年僅九歲。)

之後,三鶯部落居民們,就開始表演他們苦練多時的原住民傳統舞蹈。
當中表演隊伍裡面有一個才九歲的小女生,是三鶯部落第三代,
也是整個表演團體中,年紀最小的一位,雖然很多動作尚未熟練,但也是很努力地在跳。
有時候,鍵盤老師放錯歌曲,他們還可以跟著音樂跳,
完全不會慌張失措,可以隨音樂起舞,這是他們所擁有的才能。
雖然主持人都邀請我們可以上台跟他們一起共舞,
到最後還是都沒有人上去參與。

主持人還調侃說:「你們漢人都很害羞齁,一起上來跳舞拉。」


(部落裡第一代的媽媽們,也穿起日式的和服,跳一些日本風味的舞蹈。)


(地板上刻著三鶯部落,抗爭到底的話語,有些字體模糊不清)

結束第一階段表演後,就開始第一次的抽獎與拍賣活動,
所有的獎品都是由外界贊助,只要在當時有捐贈或是購買他們的商品,就擁有抽獎的資格。
大部分的獎品都是家電器具,有些還有人捐贈腳踏車跟一些日常用品。
拍賣的商品有非常多種,有的是三鶯部落抗爭的海報、獨立樂團簽名CD、電影海報...等,
價錢大概都喊到三千塊左右,可惜的是,當天身上帶的錢不夠,
不然很想要那幅三鶯部落秋鬥的海報,學生還不適合進入拍賣的行列。

拍賣結束後,天色也漸漸暗了,他們準備了豐盛的晚餐給我們,
大多都是一些平常我沒吃過的原住民料理,
有很像粿的麻糬、紫米口味的糯米飯、料理很特別的菇類、雞肉、豬肉、炸物,
都非常的美味,我跑到廚房去稱讚他們煮的非常好吃。

在吃飯時,廣場播放著上次在營隊裡,
江一豪所放的三鶯部落抗爭的影片。

(廚房裡所有的菜餚,都讓人看了直流口水,不餓看了都餓了)

晚餐結束後,就開始夜晚一連串的樂團表演,表演的曲目大部份都是批判社會的歌曲,
拷秋勤樂團「台北就都蘭」當中也邀請圖騰樂團中的Suming表演、
黑手那卡西「福氣個屁」,無論老少,所有的人都一起跟著音樂起舞,
薄荷葉、農村武裝青年也都有表演。
這中間三鶯部落自己有組成一個「勁舞團」,
由18-21歲的三鶯部落年輕人,表演街舞,看了真的是精采萬分。


(由三鶯部落年輕人組成的「勁舞團」,表演街舞,獲得眾人的掌聲)

(黑手那卡西演奏「福氣個屁」,全場的人都一起跟著唱)


(楊儒門也義賣他自己所種的米送給大家,雖然份量不多,但還是以幾千塊的價碼賣給一位女老師。)

中間,三鶯部落居民跟江一豪有共同演一齣行動劇,是在說明政府來拆遷三鶯部落居民,
而三鶯居民堅強的抵抗他們,而讓政府退步,之後參加秋鬥,生出了一個秋鬥寶寶。所有的內容都是真實。
雖然都不是專業的演員,但表演都非常的幽默又好笑,
並不是像電視上一般行動劇那樣有激烈的訴求表演。

最後,引起大家情緒高潮是由三鶯部落居民們,男扮女裝一起在台上跳舞,
所有在場的人,都一起跟他們跳舞,可愛又好笑,所有的鎂光燈都在他們身上。
主持人:「音樂不停,跳舞也不停。」要一直跳到隔天,不要睡覺。
大家就在歡樂中結束。

第一次參加他們的抗爭尾牙活動,就被他們吸引住,
希望每一年的抗爭活動都可以參加,這裡沒有激烈的抗爭活動,
是一個大家共襄盛舉的嘉年華會,讓我們真正認識他們,認識三鶯部落。

今年若是沒機會參加,明年大家就一起揪團來參加!!

註記:

取「三鶯橋下黑狗兄」是看到三鶯部落裡面一隻黑色的狗跟幾隻小黑狗,
有感而發才取的名字,而又跟「山頂黑狗兄」歌詞內容有共鳴之處。
他們是這個土地的少爺,也需要把他們的聲音給所有人都聽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Howard

感謝「好奇寶寶」的回應,前幾周有去拜訪三鶯部落,
近日會發表,敬請期待。

Howard

抱歉,我誤刪了您的回響。

好奇寶寶 在 三鶯橋下黑狗兄 留下:

讓上帝也瘋狂─三鶯部落奇女子麥尚秀蘭─抗爭尾牙剪影http://www.peopo.org /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50581

當天寶寶也有去參加,很可能你我擦肩而過。下次見面,可能在任何地方,打個招呼吧!

下次報導時,給我留個訊。感恩喔。

白髮又天真的好奇寶寶留言

網頁設計

真羨慕那些少數民族的人們可以穿那麼漂亮的傳統服,跳著那麼美的舞姿.

4

加入時間: 2009.10.05

Howard

加入時間: 2009.10.05
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相思寮聊相思

2010-07-16
瀏覽:
3,261
推:
11
回應:
0

藍綠V.S專業

2010-01-12
瀏覽:
2,150
推:
1
回應:
0

地球,發燒了嗎?

2009-12-08
瀏覽:
5,465
推:
7
回應:
11

台北看天下

2009-10-06
瀏覽:
2,255
推:
3
回應:
1

三鶯橋下黑狗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