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更年時代

嵌入:
文字-A A +A

女性的必修學分

女性一生中會經歷幾個重要的階段,包含青春期、懷孕期以及更年期,根據台灣更年期醫學會統計,三分之一的台灣女性正處於更年期。

台灣更年期醫學會 蔡永杰醫師:「更年期就是還沒有停經,但是她已經有月經不規則,有些身體不舒服的症狀,我們這段時間叫更年期,甚至有的人停經之後,還是有一點點不舒服,這也可以稱為更年期的晚期,有一些人完全沒有更年期的症狀,有一些人就很明顯,所以每個人不一定,停經的早晚跟妳的家族,比如說妳媽媽早不早停經,妳自己有沒有開過刀,開過卵巢的刀,個人的生活習慣,比如說抽菸的女生更年期一定提早,開過刀的一定會提早。」

 

與更年期共處

台灣女性的更年期平均年齡為49.3歲,在邁入更年期後生理和心理皆會產生變化,除了停經外也時常伴隨著熱潮紅、盜汗及睡眠困擾等症狀,嚴重者甚至可能引發憂鬱。

台灣更年期醫學會 蔡永杰醫師:「台灣人最容易出現的是失眠,失眠在我們更年期的婦女比例可能高達七成以上,70%以上的人會有睡眠不好,她可能不容易入睡,或睡了之後容易就醒過來,這個是我們台灣人更年期狀況最明顯的,潮紅反而是排在五六(名),第一個是失眠,第二個就是肌肉痠痛,更年期之後她肌肉會痠痛,可能是因為睡不好,然後過來就頭痛,才是潮紅盜汗,心理狀態有很多,焦慮憂鬱情緒這個都算。」

曾面臨更年期憂鬱症女性 郭淑芬:「我現在是60歲,我真正更年期我想說可能是在50歲,因為我是從50歲那時候比較感覺出來(有)症狀,憂鬱症的症狀,就是兩個月的時間,都是昏昏沉沉,幾乎不是躺著就是睡,但是睡也睡不著,躺著也只是躺著而已,一點動力都沒有,一點思考力也沒有,有人的話就是說我兒子女兒會罵我說不要再躺了,我怕人家罵所以我就不會躺了,沒人的時候我看到沙發,我就會想再躺下去。」

郭淑芬丈夫 李致友:「那個時候比較不愛說話,下班回去她都是躺在沙發上,動也不想動這樣子,而且心情也沒有很好,再來就是熱潮紅。」

曾面臨更年期憂鬱症女性 郭淑芬:「我不是說有壓力引起的憂鬱症,我也不曉得我為什麼會得憂鬱症,因為之前我也是一個滿活潑的人,人生最谷底的時候就是50歲那時候,那時候覺得沒什麼希望,我覺得說我的人生就這樣子過了嗎,因為現在科學這麼發達,應該吃了藥就會有改善,怎麼兩個月還是不見好轉,那兩個月很沮喪。」

 

不只是「她們」的事

更年期為人生歷程的一部分,面對更年期我們不應該感到害怕,而是要坦然的去接受。更年期也不單單只是「她們」的事,在媽媽、妻子進到更年期時,適時的陪伴也能成為莫大的安慰。

曾面臨更年期憂鬱症女性 郭淑芬:「那時候爬到神木那邊,看著一棵直直的大樹,看著這個大樹我說,我什麼時候才會好轉起來,如果有一天我好轉起來,我一定會爬得更高,我就看著那棵大樹這樣想。其實我要跟憂鬱症的人說,一定要走出來,因為我的醫生跟我說,妳就要出去玩,我說好,但是剛開始那時候,我出去玩我覺得也不怎麼快樂,但是至少妳可以聽人家講話,聽人家講話妳就吸收得進去,腦子吸收的進去。」

郭淑芬丈夫 李致友:「不讓她自己一個人在家裡,就是陪伴而已,有空就是多陪伴而已,出去就是一起出去,大約那陣子都差不多這樣,就是不讓她落單。」

曾面臨更年期憂鬱症女性 郭淑芬:「現在心情是很快樂的,因為家庭是很幸福的,基本上是沒麼壓力,我是很快樂,我們也是常常出去玩,我覺得我現在60歲比50歲更年輕。」

 

青春的下半場

更年期會導致荷爾蒙的流失,因此在過渡期適量的補充女性賀爾蒙,也是減緩身體不適的方法之一。

台灣更年期醫學會 蔡永杰醫師:「女性荷爾蒙本來就是天然的東西,但是因為有些人對賀爾蒙很禁忌,就說我不喜歡吃賀爾蒙,妳年輕的時候體內還不是有女性荷爾蒙,如果女性荷爾蒙真的是不好的東西,妳的卵巢為什麼要自己去造女性賀爾蒙,所以只是說妳怎麼樣妥善的去使用,妳不要過度的使用,選一個好的女性賀爾蒙那就是對了。」

更年期並不可怕,重要的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期望大眾未來在面對身邊的更年期婦女,都能多一點尊重、多一點包容。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9,646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83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782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250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549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488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385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461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9,771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96
推:
1
回應:
0

我的更年時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