荊山經典─佛畫藝術大師夏荊山名作特展 佛館開幕&似相非相見如來:2020夏荊山國際學術研討會(3部影片)

文字-A A +A

荊山經典─佛畫藝術大師夏荊山名作特展 佛館開幕&似相非相見如來:2020夏荊山國際學術研討會(3部影片)

山水人物:表現不拘泥於傳統圖像真實性,而重於對意境的主觀表達。

鍾馗:神話驅魔神祉與正義的化身,寄託著夏大師對世人的關懷和抒發內心感悟。

達摩:背景大量留白,呈現達摩祖師反璞歸真、簡逸自在的莊嚴境界。

羅漢:呈現貼近現實生活的姿態,使人心生親近之感,彼此有不拘小節的自在感,展現出人間聖者清逸高格。

觀音:展現觀音「與諸眾生同一悲仰」之慈悲大願,顯露菩薩的祥和柔美意趣。

佛法文化是有生命力的,能使人們品德昇華,能使人們精神超越時空。文化的基礎就是積德和修善

積德行善不求名和利功德不想這才是上善,積德行善是生生世世福報的根源。

財團法人夏荊山文化藝術基金會、財團法人人間文教基金會共同主辦的「荊山經典─佛畫藝術大師夏荊山名作特展」,6月14日於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本館大堂開幕。在台南市交響樂團弦樂四重奏演奏韓德爾的〈Firework Musi-La Re jouissance〉的樂聲中開場,來自文化界、藝文界、學界等人士近200人共襄盛舉。

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表示,「荊山經典─佛畫藝術大師夏荊山名作特展」是夏荊山辭世後的首次展覽,能在佛館展出意義非凡。其中〈藥師琉璃光如來〉所展現的線條張力和具穿透力,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間,帶來安定的力量。

荊山經典:佛畫藝術大師夏荊山名作藝術賞欣  佛陀紀念館本館二樓第三展廳

 

夏荊山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趙忠傑表示,夏荊山老師的畫宜古宜今,畫藝直追唐宋,因常旅遊世界,畫作帶有西方的影子,具有中、西融和的特質。此次在疫情期間也舉辦線上展覽,動靜兼具,讓大家在家也能方便欣賞,堪稱是展覽的一大突破與開端。

立法委員林奕華讚歎夏荊山是跨世紀佛畫第一人,也是跨地域的,培育出許多書畫家,在全世界開枝散葉。夏荊山文化藝術基金會的成立,讓其精神得以傳承。立委謝衣鳳表示,從作品中可以看到佛畫與藝術、東方與西方、傳統與現代的融和,且透過新媒體得以向全世界展現。

趙忠傑代表致贈佛陀紀念館夏荊山的四件作品,分別是〈觀音〉、〈鍾馗德相〉及2幅書法作品,由如常法師代表接受。財團法人夏荊山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夏圭君及執行長趙忠傑、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佛光山海外巡監院院長滿謙法師、佛光山惠中寺住持覺居法師、立法委員林奕華、謝衣鳳,以及文化部藝術發展司專門委員陳青琪、科學工藝博物館館長陳訓祥共同為展覽揭幕。

「荊山經典:佛畫藝術大師夏荊山名作特展」開幕  佛陀紀念館本館大堂

 

開幕後另於佛館本館二樓第三展廳展場現場,舉辦線上開展儀式及導覽。同日下午並在佛館禮敬大廳二樓中央客堂、七誡塔會議室舉辦「似相非相見如來:2020夏荊山國際學術研討會」,分「佛教文化與書畫藝術」及「夏荊山藝術研究」兩場專題研討。

「似相非相見如來:2020夏荊山學術研討會」開場   佛陀紀念館禮敬大廳二樓中央客堂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荊山經典─佛畫藝術大師夏荊山名作特展 佛館開幕&似相非相見如來:2020夏荊山國際學術研討會(3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