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荊花開馨諸羅 志工情牽桃仔城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陳柏濡 報導

※本文未經同意,不得轉載引用

2009嘉義市志願服務「豔紫荊獎」得主 廖東亨


人生故事的精彩片段:

 廖東亨先生,自民國931030加入嘉義市政府交通處的導覽解說志工迄今,已歷五個年頭,五年來,他從基礎志工慢慢的、仔細的一路學習,柔軟的身段和不恥下問的精神,在團隊裡很得人緣,也成為大家學習的典範,現在他靠著專業和服務熱忱,接下導覽解說志工團團長的職務,他說:人的一生從哇哇落地乃至讀書求學,都曾經留下美好的註腳,就業之後,面對的是人生另一段考驗,男人喜歡標榜的大都是從軍的那一段「勇猛事蹟」但畢竟那只是人生的一小段,真正考驗男人的是為人夫、為人父的那一刻開始。

廖團長說:職場上的起起伏伏是謀生路上必經的歷程,只是彼此遭遇的情況與章節不同,也許是上天的眷戀,我的人生其實每一段都非常精彩,若非要將之區分「最」與「最最」之間,那麼;我將會選擇退休後,投入志願服務的過程,來闡述我對人生價值的認定。

左為~溫文儒雅的廖東亨

 

投入志願服務的背景:

 很多人退休之後,選擇離開塵囂隱居山林,但是廖東亨卻規劃投注於志工行列,他說:上班族最可惜的是無法好好規劃退修後的生活,廖團長原任職於瑞士商「蘇黎世保險公司」嘉義營業處,在職期間,總是喜歡幫客戶規劃一幢幢平安又有保障的人生藍圖,他總希望自己的客戶因為擁有蘇黎士而幸福美滿,也許那是對客戶的一項承諾,或者是對職務的一種責任,依廖團長的認知,保險業終究是一種良心事業,在職期間,廖東亨堅持此一原則。

 

社會既然給了我謀生的空間,退休後的我,本來就應該重新思考回饋給社會的模式,當下,我選擇以志願服務來回饋給這個城市,他說:別看志願服務沒什麼了不起,這其中可是充滿學問的,畢竟隔行如隔山,以導覽解說為例,對我而言,這是最具挑戰性的工作,這個領域最重要的是活潑、能言善道、專業知識的汲取,當初在眾多志願服務團隊中,之所以選擇這裡,一市興趣一是喜歡接受挑戰。

廖團長接受採訪志工採訪

 

擔任志工的最大樂趣:

 在團隊五年,讓廖東亨非常有成就感,他說:穿上志工外套,代表的是這座300年古城的闡述,我的成就來自於向外地遊客行銷這座城市,讓別人之道;嘉義除了雞肉飯和蘭潭,其實還有很多的歷史人文和都市景觀,是值得慢慢品味和探訪的,我的任務便是告訴外地朋友,嘉義的美應該如何發現?嘉義的熱情應該如何體會?嘉義的老應該如何活化?嘉義的景應該如何串聯?當遊客們帶著滿意的笑容離開我的視線,便是我自覺成就的時刻。

 

值勤中是否遇過障礙?如何排除?

 廖東亨不諱言的說:導覽解說畢竟必須和很多的專業結合或互補,以我個人來說,外語能力是我比較欠缺的部份,遇到這樣的狀況我們會直接請求交通處的專業人力協助,但由於團體導覽都是事先排定的行程,基本上對遊客屬性與要求已略知一二,因此都會事先安排妥當,盡可能達到民眾的要求。

 

是否在值勤中被指正過?

 到目前為止並未發生這樣的事,廖團長說:導覽的目的是引導民眾進入旅遊的氛圍,儘可能利用最簡單易懂的語言和手式,讓大家理解旅遊點的歷史人文,其重點在於與民眾的互動與討論,是一段互補有無的過程,而不是一段教與學的過程,所以,我把導覽解說介定在「彼此學習」的介面,而且是歡愉而不是嚴肅的過程。

廖團長傳神的導覽解說

 

對城市和公園的情感?

 我通常對來訪的遊客說的第一句話是:「我生活在嘉義市真的很幸福」!進到我們這座城市,你只要花十五分鐘就能擁抱山林也能擁抱湖泊,只要仰起45度角,兩眼就能與雲海和玉山挑眉弄眼,只要走到城市的尾端,就能和百年公園對話,一跨過牛稠溪就能閱讀前輩畫家陳澄波的藝術品味,轉個頭,目光便停留在森林小火車的紅色車箱裡,聽!享譽全國的管樂節,不也在這座城市的角落響起嗎?近乎絕種的「南海溪蟹」都聰明的選擇植物園棲身,「黑蒙西氏小雨蛙」也湊過來和牠為鄰,我在這樣的環境服務大眾也自娛娛人,當然與這座城市濃得化不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24

嘉義市社區大學

加入時間: 2007.04.24
553則報導
73則影音
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04年春季成果展圓滿落幕

2015-07-20
瀏覽:
3,012
推:
0
回應:
0

第五屆2015許世賢博士慈善紀念音樂會

2015-06-25
瀏覽:
3,866
推:
87
回應:
0

屏東縣環保社區來訪

2015-06-03
瀏覽:
3,100
推:
1
回應:
0

「經常一根菸 快快上西天」戒煙宣導短劇首演

2015-04-22
瀏覽:
3,529
推:
1
回應:
0

103秋終身學習成果展熱鬧登場

2014-12-16
瀏覽:
4,155
推:
3
回應:
1

桃園社區大學《103年標竿學習》蒞臨參訪

2014-11-11
瀏覽:
2,776
推:
22
回應:
0

看見聽障視界攝影展

2014-10-06
瀏覽:
3,159
推:
47
回應:
0

「2014小小攝影師鏡頭下的嘉義之美」攝影展

2014-09-22
瀏覽:
3,382
推:
1
回應:
0

「澀影攝癮 看見聽障視界」共學坊活動

2014-09-22
瀏覽:
2,468
推:
0
回應:
0

紫荊花開馨諸羅 志工情牽桃仔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8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8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