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肆虐 穿山甲保育成熱門焦點話題

文字-A A +A

即便2017年全球有114個國家,在《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會議上,同意禁止所有穿山甲的交易,但成效不彰,高需求的市場,仍無法斬斷非法生意。

穿山甲被列為珍貴的保育動物,近期因為疫情關係,保育呼聲一直不間斷 (圖:Logan Lai, CC BY-NC-ND 2.0)

 前幾天滑臉書時,看到朋友分享了《查理週刊》的報紙,粉紅色封面上描繪著形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卡通人物,與一隻紅唇欲滴的穿山甲在床上相依偎著抽煙,並配上「中國…真的跟我們說了一切實情嗎?」(La Chine…nous a-t-elle vraiment tout dit?)標語。台灣親友看到都感到困惑:為什麼是穿山甲?而不是蝙蝠?

 其實,目前有許多專家認為,新冠病毒最初的宿主可能是蝙蝠,後來傳給穿山甲,再傳給人類。此消息一出,讓穿山甲近期突然在法國爆紅,除了《查理週刊》的封面圖之外,《世界報》(Le Monde)也做了一系列穿山甲非法狩獵、走私、買賣有關的報導。就連打開電視,法國電台的女主持人也穿著一身穿山甲裝,蹦蹦跳跳地入場。

 

穿山甲 非法捕獵最大受害者

 這些媒體的呈現手法固然詼諧有趣,但背後是想點出一個極為殘酷的事實:穿山甲是全球非法捕獵下最深受其害的動物。來看一些統計數據,過去十年就有超過100萬隻的穿山甲被殺害,並被列為瀕臨絕種動物。即便2017年全球有114個國家,在《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會議上,同意禁止所有穿山甲的交易,但成效不彰,高需求的市場,仍無法斬斷非法生意。

 讀者可能會好奇,到底是哪些國家在消費穿山甲?談到這點,中國和越南絕對列居第一!由於穿山甲的鱗片有「祛瘀通經、通下乳汁、消腫排膿、通行經絡」等療效,在中醫藥學系統裡常被視為「仙丹」,讓許多華人求之若渴。而盤點現今中國本土的中華穿山甲數量,從1960年代開始銳減了8-9成,相當於「被功能性滅絕」。

 如今穿山甲的出口地以非洲為大宗,東南亞其次。《世界報》的專題報導就提到,整個盜獵與非法走私的網絡相當冗長、複雜,從起點、運輸,到最後買家,中間可能橫跨了五十幾個國家!至於價錢,《偷獵真相》(Poaching Facts)網站做了統計,獵人大約以每公斤22.5美金賣出,但到了越南餐廳,一斤竟然高漲到350美元!在中國,賣出的價格甚至可以是原先的160倍。高利潤加上高需求,實在難以斷根穿山甲買賣。

穿山甲的鱗片常被當成中藥材(圖:Wikipedia)

 

經濟與法令改革 穿山甲生存岌岌可危

 事實上,野生動物的捕獵與貿易是環境法上的老議題了。國際野生動物保育協會(Wildlife Conservation Society)的成立(1895年)、法國大文豪羅曼.佳里(Romain Gary)1965年出版的《天根》(Racines du ciel),都控訴了非法捕獵和貿易的殘酷。

 兩年前,有位Michael t’ Sas-Rolfes博士指出,非洲盜獵跟野生動物保護議題(象牙、犀牛角等交易),在60到70年代受到高度重視,90年代後慢慢可以看到一些保育成果,但想不到自2000年後,中國經濟起飛,需求量又開始不受控制;再加上許多海盜跟國際犯罪集團介入,造成另一波生物浩劫。

 雪上加霜的是,中國2017年的新《動物保護法》條例中,白紙黑字寫下可以「圈養」和「利用」野生動物;2018年更宣布放寬犀牛角與虎骨的貿易活動,像在「科學研究、醫藥、文化交流」等特殊情況下,交易是被允許的。當然這又引起國際社會與環保團體一片譁然,認為中國環境政策倒退了15年。

由於穿山甲數量已存不多,有些國際組織發起拯救計畫(圖:Wildlife Alliance, CC BY-SA 2.0

 不過話說回來,新冠疫情的爆發,似乎有緩衝穿山甲的買賣。今年2月,中國政府下令禁止狩獵、貿易、運輸和食用野生動物,市場需求有因此下降。之前2003年爆發SARS 後,其實政府也採取同樣嚴厲措施,卻只維持幾個月就取消,而後野生動物交易還是如雨後春筍般地復活。希望這次的禁令不會是曇花一現,而是真的能夠為穿山甲,帶來一線生機。

 

【參考資料】

Le Monde,  2020, Coronavirus : sur la piste de la « pangolin connection ». https://www.lemonde.fr/idees/article/2020/04/20/coronavirus-sur-la-piste-de-la-pangolin-connection_6037131_3232.html?fbclid=IwAR2XGIGViNwoOQpBKfHcdFA0zX2XVb7qQKcJNkJwiGmcDlFxqdXbAiFFLis

CNN, 2018, China allows use of tiger and rhino products, infuriating wildlife activists.

https://edition.cnn.com/2018/10/29/asia/china-tiger-rhino-intl/index.html?fbclid=IwAR162AMxiesVeEFMZ2GSpK7u5UuH09yM_g23LOhG-PVzVVKh6o1wthEGflI

Poaching Facts (Written by Nathan Young), Pangolins Profile

http://www.poachingfacts.com/encyclopedia/pangolin-profile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713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7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40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新冠疫情肆虐 穿山甲保育成熱門焦點話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