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巡迴五百場 宮能安傳遞正能量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蔡舒安、張恆維/新北市報導】藝術家兼演員的宮能安,四年來演出接近五百場的《地球人遇見小王子》,演出內容結合社會議題與自己的生命經驗,期望帶給觀眾正面能量。許多藝人看完表演後,紛紛推薦給大家,藝人程予希說,「宮能安把童話故事放到現實裡面,把生活上會遇到的事情跟觀念帶出來。」

演員、老師的抉擇 決定踏出舒適圈

自編、自導、自演,還要當燈光師、聲控,切換背景的動畫簡報,用一人分飾多角的方式演出,他就是正在演出《地球人遇見小王子》的宮能安。

《小王子》講述飛行員因飛機故障迫降在撒哈拉沙漠,因此遇見小王子的故事。神秘的小王子來自另一個星球,飛行員和小王子在沙漠中共同擁有過一段極為珍貴的友誼。宮能安在講述故事時,不時加入自己在生活中遇見類似故事情節的例子,讓聽眾更能理解《小王子》的寓意,帶領觀眾省思自己。

高中就讀藝校,樹德科技大學表演藝術學系畢業的宮能安,至今已經從事表演九年。大學畢業後,宮能安開始以演員的身分工作,當時一個演員的收入非常不穩定,月收入可能低於一萬五,於是他決定到學校任教。

宮能安二〇一三年開始在高雄福山國中當表演藝術老師,每個月固定且充足的薪水,讓生活輕鬆許多,他原本告訴自己一年後存夠積蓄,便要回到舞臺表演生活。但是安逸的生活讓宮能安開始安於現狀,直到教書的第三年時,他突然恍然大悟《小王子》中的一段寓意:小王子要飛行員跟他一起去沙漠裡找井水。

「在沙漠裡找到水井,大家一開始都覺得是不可能的事情。」宮能安說道,以前都把這段當作過場,有一天突然頓悟人生不就該像是去沙漠裡尋找井水的小王子嗎?路途雖然遙遠、迷茫,但是總是要踏出那第一步去離開舒適圈,否則這一生沒有為自己活過。因此,宮能安在二〇一六年離開教育界,重返艱辛的演員生活。

對宮能安來說,表演者跟老師其實是非常相近的工作,都是透過演出影響觀眾。老師很像是一場單人表演,每天在四十五分鐘的課程中,故意安排一個時機點講笑話、做活動,吸引學生的注意力。「老師跟演員的本質很像,老師如果是一個很好的表演者,學生就會專注在課堂中。」

宮能安也很感恩生命對他的寵愛,當辭去老師決定要踏入沒有固定收入的生活時,小王子的表演案就一直接,這是他從來沒有想過的事情。現在宮能安擁有跟學校老師一樣的收入,但是自己的時間變得很彈性。

宮能安經歷不同的人生經驗,將藝術融入生活。製圖/蔡舒安

結合現實人生 說出自己的《小王子》

「其實演出《小王子》,完全是一場意外。」宮能安從以前就沒有特別喜歡《小王子》,緣起是因為在高雄教書時,大學同學組成的劇團(白開水劇團)演出《小王子》舞台劇,但是票房賣得不佳,宮能安為了不要讓他們虧損嚴重,決定跟學生講《小王子》的故事,讓聽完有興趣的人可以買票去欣賞劇團演出。意外的是, 學生紛紛表示在宮能安的說書中學到很多課本學不到的事情,於是就成為宮能安每年上課的固定教材,在老師們的推薦以及口耳相傳之下,就演變到今天如此有名氣的現況。

今年三月中旬,宮能安在新北市三民高中演出第四百八十五場《地球人遇見小王子》。三民高中學務處主任說:「這是我請宮能安來三民高中演出的第四年,每一年我一定想盡辦法挪出時間給他,他每次帶來的東西和感受都不一樣。在表演中曾經滴下眼淚,代表今天的演出在心中產生了漣漪,不管是哪一句話、哪一個動作、哪一個表情曾經打動到你,那就是今天辦這場講座的目的。」

宮能安也表示,在接近五百場的演出中,其實曾經覺得自己很像機器人,甚至是以放空的狀態在演出。但是在彰化女中演出第四百多場時,學生在Q&A時間拿著麥克風,一一掉下眼淚分享他們的生命經驗,例如學生聽完宮能安的追夢故事,心中對於選擇未來大學科系的猶豫,都在看完表演後而更加堅定;頓時,宮能安發覺自己不只是在上班賺錢,重新燃起了表演的熱情。

《地球人遇見小王子》的演出內容,宮能安都會隨著時事做更動。例如宮能安在三民高中演出場次的前一天,決定在表演中模仿近期很紅的Instagram特效 — 手勢隨著特效中出現的姿勢變換,吸引學生的注意力,也讓聽眾了解很多人都受到流行文化的影響,學生也能更能貼近故事,將故事與現實人生交錯說書。

像是故事中小王子將自己的畫作給爸媽看時,遭到父母的批評,小王子覺得大人好奇怪,為什麼都不去了解事物背後的意義;宮能安講到這段時,帶入自己的經驗,他認為不只是大人不願意傾聽、理解,每一個人都會。宮能安說,高中年少輕狂時期曾經因為跟警衛有些不愉快,就罵了一句「你就是不讀書才會當警衛!」但是當他在巡迴演出《地球人遇見小王子》時,有位老師跟宮能安分享自己的故事,讓他回想起曾經不懂事的自己;那位老師說自己在就讀政治大學時,為了幫父親還債,才選擇當大夜班的警衛。宮能安連結自己的故事,提醒學生不要只看見事情的表面。

《小王子》故事中的飛行員說:「忘記自己的朋友是一件悲哀的事情,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朋友,如果我忘記了小王子,那我就會變得和那些只對數字感興趣,對其他事都漠不關心的大人們一樣了。」宮能安詮釋完這段話後,開始分享自己的生活經驗,通常爸媽認識兒女的新朋友時,都先用數字去定義這個人:幾年幾班的?幾歲?班上成績第幾名?父母的薪水如何?很少父母會關心孩子朋友的個性、說話方式等。宮能安認為數字不能代表一個人,期望聽眾在認識一個新的人時,要自己親身去了解,不要成為自己討厭的大人。

還記得前陣子有一則新聞,講述捷運上有一位阿伯強行將坐在博愛座上的學生拉起來,影片中學生向阿伯表明自己腳痛,但阿伯依然繼續罵學生,這段影片在網路上瘋傳,影片底下的留言也一面倒支持學生。宮能安在演出《地球人遇見小王子》時,提及了這則新聞,他認為大家都只有看到學生被欺負的一面,沒有人去關心、理解阿伯是不是因為真的有需求才會做出如此的舉動,宮能安希望大家都要看到事情的正反兩面,而不是一味的跟從大眾。

至今,宮能安已經演出超過400場的《地球人遇見小王子》。攝影/張恆維

成為有影響力的表演者 傳遞勇敢築夢

「我的表演希望帶給觀眾好的正面能量。」 宮能安回想起小時候當演員的夢想,當時的他一心只想要利用演員來成名,一直到長大後有一次被朋友邀請去看張惠妹演唱會,改變了他的想法。

在張惠妹的烏托邦演唱會中,張惠妹要大家戴上面罩,並且告訴觀眾現在想要跳甚麼、唱甚麼都可以,在這邊所有人都一樣,不用在乎別人的眼光。大家沉浸在音樂的氛圍中,氣氛非常和平,宮能安說:「沒想到她一個人的影響力居然可以如此之大。」當時宮能安就許下心願,希望有一天能成為像張惠妹一樣有感染力的表演者。

宮能安在表演中透過自己的故事感染觀眾,提醒大家都要勇敢追夢。「燈泡裝在對位置它就會亮,裝錯位置的話,燈泡會燒壞。」宮能安在《地球人遇見小王子》演出中說,自己在高中時期永遠是全班最後一名,但是大學卻是以全班第一名的成績畢業,差別就在於大學是真心喜歡表演藝術科,「就像大象跟鯊魚都是動物,但是他們的生活完全不一樣,我們大家都是獨特的,需要不一樣的教育。」

宮能安將自身經驗告訴即將步入大學的高三學生。攝影/張恆維

生活處處是藝術 學習認識自我

對宮能安來說,表演就像是一面鏡子,最大的價值就是認識自己。一位演員,必須要打開感官認知自己,很赤裸的面對自身,在哭的時候還要意識自己哭泣的原因,是真心的嗎?還是在演出?

另外,宮能安也認為藝術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如果這地球沒有藝術,EARTH(地球)中間的ART(藝術)去掉,只剩下EH,翻成中文只剩下『ㄟ』這個字。」藝術幫助我們成為一位好的生活者,人們不需要每天從早上起床算數學到晚上,但是一整天下來都會使用到藝術,從活著的那天開始,就要跟別人或者自己相處;甚至連醫生都必須要學習藝術,例如探問病人的病史時,必須要拿捏合宜,不然會冒犯到病人的隱私權。

宮能安將演出結合自己的人生故事呈現給每一位觀眾。照片提供/宮能安

表演範疇再擴大 演戲就是幸福

除了巡迴演出《地球人遇見小王子》之外,宮能安也投入音樂會、YOUTUBE頻道,去年底開始接觸電視影像,拍攝大愛電視台的電視劇。

「你永遠不知道人生的下一秒鐘,你會去到哪裡。」宮能安因為劇場演出而認識藝人楊子儀,後來楊子儀因為喜歡宮能安的影片風格而邀請合作,現在一起開創了「宮能楊子」的YOUTUBE頻道,最後連楊子儀的經紀人都決定將宮能安簽下。宮能安說,以前非常賣力投履歷給經紀公司,沒有人要理會他,但是一直堅持下去,某一刻會被看見的。

關於未來,宮能安希望可以增加影像表演的機會,演出更多好的作品,「如果可以演到很棒的劇本,不管甚麼角色,都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採訪側記

來到三民高中的表演教室,看到宮能安用熱情說小王子的故事給一群高三生,高三的年紀是最脆弱、最需要被鼓勵追夢的一群人,聽見台下學生被觸動心靈的啜泣聲,非常佩服宮能安的魅力跟能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6則報導
2,261則影音
70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014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3,242
推:
1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2,913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5,696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6,911
推:
1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283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7,82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2,752
推:
2
回應:
0
3:11

戲劇治療 接住高危家庭的少年

2024-02-21
瀏覽:
13,770
推:
3
回應:
0
2:04

開放市民種植的麗山農場 種出有機綠竹筍

2024-02-19
瀏覽:
8,163
推:
2
回應:
0

《小王子》巡迴五百場 宮能安傳遞正能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