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貧窮者建就業橋樑 二手屋盼物資不浪費 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蔡欣妤、曾語昕/台北市報導】大水溝二手屋,是許多弱勢家庭的物資補給站,能以半價購得所需,更提供過度性就業機會,減緩經濟壓力。

二手屋店長張貴智秉持著弱勢就業、舊物再生的理念。 攝影/曾語昕

二手屋供弱勢就業 助與社會連結

萬華大水溝二手屋自去年二〇一九年十一月開張,店長張貴智與其團隊成員原先在一個關注無家者的團隊-「人生百味」工作,時常收到熱心民眾寄來的善心物資,但是品項繁雜,缺乏一個組織及系統化的整理方式,希望將被捐獻的物品做妥善的利用,以低價的方式賣給真正需要的弱勢者。

為了讓這些物資做最有效的分配,於是創立了二手屋,除了兼具環保,更提供了弱勢就業的功能,與社區實踐協會合作,讓貧窮家庭的成員或單親媽媽能夠在此就業,多一個友善的工作選擇,減輕生活的經濟壓力。

大水溝二手屋創立理念。 製圖/曾語昕

「在二手屋員工聘用這塊,我希望幫助兩種人。」店長張貴智說,一種是能力沒有那麼好,只能勝任這個工作,那我們就讓她長期在這邊就業。那另外一種是以過渡為主,在二手屋工作的過程中,除了能讓員工在經濟上持續有收入,能一邊藉由社工的幫助,尋覓更適合的工作,不無小補。其實來到二手屋工作,員工們能藉由與客人交談或同事間的相處互動,增強信心,因為這些員工多屬弱勢家庭成員,大部分都是單親媽媽,時常因為繁重的生活壓力與家庭變故而對生活失去熱忱。

有一位婦女員工,因為家庭遭受變異,同時也需獨自照顧小孩,經濟上負擔極大,迫使她必須自己出來尋找職場,在缺乏工作經驗的情況下,對就業市場的狀況感到擔心,擔憂自己能不能勝任工作,體力是否能跟得上,在多重顧慮與不安的交織下,難以靠一己之力找到工作,藉由社區實踐協會社工的協助,來到了萬華大水溝二手屋。

「這邊的工作特點就是比較好上手,讓員工能快速學會要領,並提升整理物資的能力,也因為有了薪水,得以暫時解決經濟上的負擔。」社區實踐協會沈曜逸社工說道,「更重要的是,因為有二手屋這樣的職場存在,讓原先較少機會與社會接觸的弱勢家庭們,藉由工作之餘,提供一個地方讓他們可以聊聊天,因為相較來說,弱勢家庭族群在人際關係上是相對較薄弱的,在二手屋工作,能讓他們找到朋友,同時也適應之後職場的雛形。」

助弱勢就業者重拾信心 尋回生活正軌

弱勢家庭的就業問題已存在許久,許多人因為沒有工作,容易產生自我厭惡的情緒。「當沒有工作的人開始有了工作之後,最大的改變就是,會讓他自己變得有自信。」店長張貴智說,他們會覺得自己怎麼這麼沒能力,生活充滿壓力又無力改變現況。但當他們獲得工作之後,把手上的工作完成時,產生的成就感,是成倍放大的。同時也能因為自己的努力與付出,得到維持生活基本水準的薪資,從而讓生活重新上軌道,能自主性的往更好的方向生活。

有一位員工,生活壓力巨大。欠債、房屋糾紛纏身,更與社會輔導單位的關係不和睦,在來到二手屋之前,是沒有工作的。經過社工牽線與輔導,來到二手屋工作之後,生活逐漸有了重心,不再無所事事。Sting副店長會鼓勵他還清債務,員工自己有時不清楚自己欠了什麼錢,而Sting就會幫她列出欠款,帶著他一家電信一家電信跑,幫忙把帳單一個一個對出來,再請社工協助幫忙,與律師溝通,協助他打贏官司減免欠債關係,幫助他減緩經濟壓力。沈曜逸社工語帶溫暖的分享。

因為有副店長等團隊成員的協助,他的生活慢慢變穩定,本來債款項目多,也經由店長與副店長的引導,逐步解決。「我們會告訴他,他現在有能力了,能夠把每個月所賺的收入以分期付款的方式還清,不要小看自己賺錢的能力,他就會比較咬緊牙關,讓人生更有目標。」張曜逸社工說道。

在這邊工作的時間,廚房更會準備溫馨的員工餐給員工,讓他在二手屋的工作過程中,感受到像家庭一般的溫暖,讓因經濟困境壓力而累積在心頭的陰霾,因為二手屋員工同仁們的關懷,一掃而空。

職涯中繼站 單親媽媽小靜自助且助人

而二手屋員工工作的內容,主要以整理、分類與清潔物資為主。在物資整理流程上,首先會先做分類,依照用品類、服飾類等,方便後續販賣部署。而大水溝二手店的團隊裡有許多雙巧手,擅長維修破損的物資,像是電器類、衣服類等等,許多瑕疵的二手商品在員工及幹部們多雙巧手下,創造再生價值。

大水溝二手屋員工需要系統化地分類物資。 攝影/曾語昕

因為民眾捐獻的物資多元,價格也不一,需要人手做分類以及整理,貼標籤,標價則是交給店長與副店長進行評估。二手屋每個月會辦兩次的二手市集,以原價五折賣出,讓弱勢家庭能夠以較能負擔的價格買到所需的物品。「我覺得這樣的二手市集是非常溫暖的,讓真正需要這些東西的人可以順利買到,而這些二手商品也能夠再次被利用,不會去浪費資源。」一名單親媽媽員工小靜笑著說道。

有別於其他職場,二手屋有一個很大的特點-工作時間彈性。一個班就是一個完整的上午或是下午,四、五個小時左右,不需每天排班,可以就員工合適的時間做調整。「因為在二手店工作的員工通常不會只兼一份工作,因此這樣彈性的工作時間,反而讓他們在其他工作選擇上有更多的可能,也比較能多花時間在孩子身上。」店長張貴智說。

除了在大水溝二手店工作外,小靜另外兼職了兩份工作,在基金會裡送餐給獨居老人,若時間上許可,也會另外接案擔任保姆。正是因為大水溝二手店給予過渡性員工彈性的工作時間選擇,讓他們能夠在其他時間安排工作,一邊尋覓理想的職業。

大水溝二手屋雖然工時彈性,但月收入相對也較少,一個月下來收入不滿五千,所以以提供短暫的過渡性就業為主,幫助他們解決燃眉之急,以及在就業空窗期能有微薄收入穩定收入,以維持家庭的基本運作。

近日,社工們也幫小靜找到了一份新工作,同樣也是以分類標價為主,也因為有了在二手店工作的經驗,在分類物品上,眼光更精準,效率也比他人高許多,收入也能因為穩定的工作提高,讓單親媽媽小靜能夠喘口氣,在經濟逐漸寬裕之時,也能有更多的時間陪孩子成長。

大水溝二手屋員工小靜。 攝影/曾語昕

「我們會在地方社團發文,宣傳有就業需求的單親媽媽可以來二手市集洽談,文才發出去沒多久,馬上就有三位媽媽來詢問,才知道這塊的需求是真的蠻大的,如果能幫助弱勢家庭的母親,兼顧家庭與經濟生活,又能環保是真的蠻好的。」社區實踐協會社工潘育欣語帶欣喜地說道。

暖心紙條送愛 傳遞給需要的人

在眾多捐獻物資中,也有著令人倍感溫暖的故事。「有一次,我們發現寄來的物資中,發現一只手錶,上面還附了暖心小紙條,內容註明了這隻手錶的使用方法以及原主人得到這只錶的故事,看了很感動。」張貴智眼帶溫暖的說著,希望這只富含意義的錶能夠承載著原主人的能量,讓得到這份禮物的弱勢者,生命注入希望。

除此之外,也有許多民眾以匿名的方式將物資寄到二手屋,並指明想將這份愛心送給某特定的人。「這類的事情蠻常發生,店裡也會盡可能的完成捐贈者的要求。」張貴智店長說道,希望社會的愛能永流不息。

大水溝二手屋創立至今約莫半年,店長也正在籌措店內裝潢事宜,期望透過二手屋獨特的經營模式,讓弱勢家庭在獲得物資的同時,也能藉由過渡性就業的管道,重拾人生陽光。

採訪側記

萬華二手店的經營理念在弱勢就業這塊,對我來說是十分新穎的。因為它提供了雙向的橋樑,既幫助了弱勢家庭物資購買上的困難,同時也提供弱勢者就業的跳板,創造雙贏局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6則報導
2,261則影音
70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204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3,300
推:
1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2,913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5,696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6,953
推:
1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283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7,947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2,830
推:
2
回應:
0
3:11

戲劇治療 接住高危家庭的少年

2024-02-21
瀏覽:
13,848
推:
3
回應:
0
2:04

開放市民種植的麗山農場 種出有機綠竹筍

2024-02-19
瀏覽:
8,183
推:
2
回應:
0

為貧窮者建就業橋樑 二手屋盼物資不浪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