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鄉絕育行動 從源頭减少動物流浪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陳俞晴、林澤衛/台中市報導】在台灣,有許多地方都存在嚴重的流浪動物問題,而流浪動物過多就容易和人類起衝突,其源頭通常是被棄養、流浪,或是放養的犬貓大量繁衍而產生。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發現其中的「放養型家犬貓」就是流浪動物最大宗的源頭。為了直接從源頭解決流浪動物問題,以及幫助醫療資源匱乏的偏鄉地區,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在鄉下舉辦「下鄉絕育行動」,定期在不同地點設置臨時醫療站,讓偏鄉地區的民眾能免費報名參加,為放養型家犬貓進行絕育。

手術前醫師忍不住摸了摸可愛的貓咪。 製圖/林澤衛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 為流浪動物發聲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從二〇一四年起開始「下鄉絕育行動」計劃,每年每週都會定期在台灣各個偏鄉地區舉辦巡迴下鄉絕育行動活動,像是二〇二〇年在台中市新社區舉辦。此活動針對放養型家犬貓,進行絕育、施打疫苗和植入晶片寵物登記的醫療服務,讓各地民眾都能免費報名參加,以達到流浪動物源頭阻斷、防疫與飼主責任的建立,解決偏鄉因放養犬貓不斷繁殖而造成的流浪犬貓問題。

由戴雋哲和劉晉佑等三十位同仁創辦的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二〇一二年在台中成立,為一非營利、非政府的民間組織,協會秉持「為牠們發聲」的理念,以「大結紮不要大撲殺」解決台灣流浪動物衍生的社會問題為目標。其團隊分為財務行銷組、形象推廣組以及動物保護組進行分工作業。從二〇一四年開始執行紮浪浪計畫、街貓TNvR、駐紮任務以及下鄉絕育計畫,其中TNvR為捕捉街貓,進行絕育、接種疫苗以及原地回置的過程,動物保護組就是負責這些活動的第一線人員。

幫助偏鄉地區 從源頭解決流浪動物

「下鄉絕育行動」是由協會執行長劉晉佑和協會常務理事兼湖光動物醫院醫師林雅哲發起。由於在協會裡長期關注動物保護問題,他們大部分的流浪動物在人類善意餵食後,便不願離開這個食物來源,人們就會以「放養」的方式飼養,讓放養型家犬貓在沒有限制的範圍下活動,吃飽喝足得以到處遊蕩。一旦到了發情期,這些放養家犬貓就會在外和其他流浪動物繁衍後代,造成社會更多流浪動物問題。

另外,有些放養型家犬貓的餵養人跟犬貓飼主關係不明確,認為這些放養犬貓不屬於是自己,不會幫牠們結紮或在發情期時做管理,讓這些有食物來源的放養犬貓比三餐不濟的流浪犬貓,更有機會在外頭流浪後生出一窩犬貓,造成更多的流浪動物問題。再加上,鄉下很多地方沒有動物醫院,或是家庭經濟狀況無法負擔醫療費用,「要花三四千,去幫一隻他覺得不是他的狗的狗狗去做結紮,當然是有點為難他們。」動物保護組專案管理張詠舜說。

因此,協會為解決這樣的狀況,阻斷流浪動物產生的源頭,想以及幫助偏鄉地區的這些飼主或餵養人建立飼養的責任觀念,也讓鄉下人不會因為醫療資源匱乏、交通不便、經濟等因素,而有無法前往醫院幫犬貓做結紮的問題。於是,發起了名為「下鄉絕育行動」的犬貓數量管理計畫,針對偏鄉地區放養型家犬貓進行「絕育」、「注射狂犬病疫苗」及「植入寵物晶片」的作業方案,期望能減少社會嚴重的流浪動物問題,以及減少人類和流浪犬貓的衝突。

飼主在報到區與志工們確認犬貓的基本資料。 攝影/陳俞晴

團隊分工合作 進行犬貓絕育行動

「下鄉絕育行動」活動在台灣各地的偏鄉地區舉行,每個禮拜活動的地點都不同。主要由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與全台六十九家配合的動物醫院,其中最大宗為湖光動物醫院,一起進行下鄉絕育行動。並透過號召當地的動保志工、動保處、防疫所,或是其他對動保議題有熱忱的人員及單位,一同進行整個活動作業。直接前往偏鄉地區設置臨時醫療站,讓偏鄉地區的人可以方便得到醫療資源,也能進一步向大眾宣導結紮的觀念。

而「下鄉絕育行動」可以在網路線上報名,協會會依據報名名單篩選,挑選出放養型家犬貓,再一一用電話和飼主聯絡,確認犬貓的基本資料,以排定絕育手術時間。到了活動當天,「下鄉絕育行動」現場協會工作人員會先分組,分為報到組、理毛組和術後組,每個組別兩到三人進行團隊作業。

理毛組志工在為麻醉後的狗剃除肚子上的毛,準備進行絕育手術。 攝影/林澤衛

手術前,志工們會和飼主們做詳細的溝通,「像是我們有些會做剪耳的記號,那並不是任何人都可以接受的,就覺得缺一角很醜啊之類的。」術後組志工蔡秉宸說,如果經過飼主同意,結紮後會幫犬貓剪耳做記號,「男左女右」方便辨識,來避免犬貓在外放養時,「再被抓一次,然後再被開一次肚子,這是很不必要的傷害啦,那可能有些狗貓沒辦法適應第二次的麻醉。」

接下來,報到組的志工會跟飼主確認犬貓資料、列印電子化病歷,掛上號碼牌後再等待叫號,即可進入臨時設置的醫療站。醫師們會將犬貓進行麻醉,交由理毛組的志工剃除犬貓肚子上或睪丸上的毛,醫師才進行結紮手術,最後,術後組的志工會安排結紮後的犬貓復甦,以及聯絡飼主、提醒他們術後得注意事項,才能安心將犬貓交還給飼主。

貓咪們在術後休息區復甦,等待飼主來認領。 攝影/林澤衛

協會為犬貓發聲 宣傳結紮的重要性

為了讓更多地區的民眾了解到結紮的重要性,協會也會透過網路宣傳,告訴民眾「下鄉絕育行動」以及絕育的好處,也會因應偏鄉、部落等地區不太仰賴網路的情況,在各地區的公佈欄張貼宣傳單,或直接挨家挨戶宣導。因為,「流浪動物的衝突主要是跟人類有關係,如果我們都不去幫牠的話,誰可以幫牠們去跟人類溝通。」術後組志工林怡均說。

動物保護組專案管理張詠舜說,「做久了他們會發現要做結紮這件事情很重要」,報名絕育的犬貓也跟以往相比有在增加,犬貓的年紀範圍也在縮小,現在一場平均下來有到八九十隻,最多會到一百三、一百四十隻,「到最後都蠻願意來辦的,或是民眾會口耳相傳,說做這些活動很好,因為能減少牠們的數量」。

從二〇一四年起到現在,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已舉辦五百多場「下鄉絕育行動」,幫助了五萬多隻犬貓進行絕育,透過每次的活動宣導,教導民眾犬貓絕育的觀念以及其重要性,參與人數逐年增加的趨勢,「代表大家越來越重視要做結紮這件事情,而且覺得有必要做。」動物保護組專案管理張詠舜說。

絕育手術後,剛完成剪耳記號的貓咪。 攝影/林澤衛

採訪側記

這次到台中採訪,我們跟著協會一起深入偏鄉地區,親眼看見當地的醫療需求,整個下鄉絕育的活動情況,也看著團隊從早上八、九點忙到下午,一開始的麻醉、理毛,到手術、術後休息的過程,不斷的重複相同的動作,能看見他們的辛勞,以及協會為流浪動物做的努力,是非常特別的經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6則報導
2,261則影音
70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430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3,401
推:
1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2,913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5,740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7,000
推:
1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283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7,98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2,889
推:
2
回應:
0
3:11

戲劇治療 接住高危家庭的少年

2024-02-21
瀏覽:
13,848
推:
3
回應:
0
2:04

開放市民種植的麗山農場 種出有機綠竹筍

2024-02-19
瀏覽:
8,183
推:
2
回應:
0

下鄉絕育行動 從源頭减少動物流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