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田變花圃 為南園社區打造新地標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賴慧津、林威彤/新北市報導】南園社區位於新北市樹林區,屬於舊農村社區,南園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鄭麗卿結合在地農村特色,將廢田改造成花圃,每年舉辦的花海節或農業市集吸引不少觀光客前來朝聖,在推廣在地特色的同時,總幹事鄭麗卿也在樹林區公所的推薦下,讓弱勢團體與社區志工一起體驗種菜活動。

荒廢農田大改造 社區居民營造花海景觀

鄭麗卿從小在南園里長大,後來嫁到三峽後,比較少機會可以回去自己的家鄉,直到退休後,才有足夠的時間可以常常回到南園里。為了讓自己的家鄉變得更好,同時也想要為南園里做出一點貢獻,退休後便投入南園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的工作,一做就長達八年,鄭麗卿說這裡的人情味,是讓她想要繼續待下去的一大因素。

南園社區屬於舊農田社區,面對產業結構改變,再加上石門水庫無法提供足夠的農業用水,鄰近的北大特區發展起來後,水路溝渠遭到嚴重破壞,許多農田荒廢,導致垃圾、雜草叢生,南園社區的生存面臨重大考驗。

鄭麗卿當初為了解決農業用地閒置的問題,先用怪手剷除雜草,並請社區志工幫忙清除垃圾,後來再跟地主溝通、討論,決定在土地上種植適合觀賞、利肥的花卉,如 : 百日草、向日葵及波斯菊等,在大家齊心合作下,社區變得更漂亮、乾淨。民國一O三年西元二O一四年起,除了原本閒置的農地會種植花卉外,居民也會在農地休耕時種植綠肥植物,形成大片美麗花海,吸引人們前往觀賞。

南園社區花海節成為遊客打卡拍照景點。 圖片提供 / 南園社區發展協會

從小居住在南園社區已長達四十年的的居民王美美表示,看到總幹事無私的奉獻,以及居民們間如同家人般的情感,讓她想要繼續待在南園當志工,服務里民,王美美也說到未來希望能在社區道路旁種植更多的花卉,讓往來的居民們可以看到美美的社區,同時也能吸引更多人來到南園社區,打開社區的知名度。

在南園裡,稻田隨處可見,而稻田的守護者–稻草人,是其中不可缺少的一份子,鄭麗卿說稻草人代表傳統手工藝的傳承,由八十歲的有德爺爺教導居民如何製作,接著再由社區的男性居民負責綑綁稻草,最後女性居民負責塑形,以士、農、工、商為代表,做出相對應造型的稻草人。

士、農、工、商造型的稻草人。 攝影 /林威彤


稻草人簡易製作過程。 (圖片提供 :南園社區發展協會) 製圖 / 賴慧津

關懷弱勢 身心障礙朋友體驗種菜之樂

除了推廣社區特色,鄭麗卿不忘關懷弱勢,邀請由樹林區公所推薦新北市自閉症協會-樹林星樂小站的孩子們,一起至南園社區體驗「一日開心農夫田園樂–高麗菜採收」活動,於去年的十一月在樹林區南園社區發展協會的農地上種下高麗菜苗,由鄭麗卿及社區志工親自帶領著孩子們挖洞,種苗,讓這些興樂小站的孩子們體驗種菜的樂趣。

鄭麗卿說星樂小站的孩子們大多是唐寶寶、自閉症、亞斯伯格症或是罕見疾病的病友,為了幫助地方上的弱勢團體,接受樹林區公所的邀約,讓星樂小站的孩子們來到南園社區體驗種植高麗菜的活動,經過社區志工定期澆水、施肥,三個月後,再請他們回來驗收成果,採收當初自己種下的高麗菜。

親手栽種的高麗菜,盡是滿滿的喜悅和成就感。 圖片提供 / 南園社區發展協會

採訪側記

採訪當天對南園社區的印象就是彷彿回到鄉下,四周不是農田,就是鐵皮屋工廠,不過一見到鄭麗卿女士及當地居民,就覺得南園社區不僅僅只有當初看到的那些,還看到居民們之間家人般的情誼和滿滿的人情味。剛好那天下午有舉辦做饅頭的活動,鄭麗卿女士和社區的志工阿姨們很熱情的準備饅頭給我們享用,深怕我們餓著,還將麻油雞還有菜脯蛋準備給我們吃,我和威彤都深刻感受到他們的熱情。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6則報導
2,261則影音
70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430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3,401
推:
1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2,913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5,740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7,000
推:
1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283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7,98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2,889
推:
2
回應:
0
3:11

戲劇治療 接住高危家庭的少年

2024-02-21
瀏覽:
13,848
推:
3
回應:
0
2:04

開放市民種植的麗山農場 種出有機綠竹筍

2024-02-19
瀏覽:
8,183
推:
2
回應:
0

農田變花圃 為南園社區打造新地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