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海香草園」以有機料理帶動食農教育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陳證合、鄭筠潔/新北市報導】因為對母親的懷念,王御庭創立了「寧靜海香草園」。從創業時的一竅不通,到現再在對香草植物特性的瞭若指掌,王御庭靠著自己的努力,發展出農學教育體驗及香草的加工行銷。希望在開拓市場的同時兼顧有機與食農教育的發展。

想念的芬芳

在種植有機香草前,王御庭曾開設鞋廠並主攻內銷市場。但隨著中國仿冒品的猖獗,大量便宜的中國鞋輸入台灣市場,使台灣製鞋業大受打擊。此外,台灣勞力成本增加,許多製鞋廠紛紛遷往勞力相對便宜的中國,台灣製鞋業逐漸淪為夕陽產業。

在事業困頓之際,母親罹癌去世,使他毅然決然關閉製鞋廠投入種植有機香草。他表示,母親生前十分喜歡花花草草,因為花草的香氣可以放鬆身心。因此,王御庭將農場取名為「寧靜海香草園」,以此懷念母親,也希望前來的客人也能向母親一樣沐浴在芬芳中,找回心中的寧靜海。

王御庭的友人林文欣表示,自己沒辦法喝茶,因為茶鹼會使她胃痛。在接觸了王御庭的有機香草茶後,意外發現香草茶不僅有獨特的香氣,也沒有茶鹼,便對香草產生好奇進而與王御庭成為好友。林文欣本身也從事服務業的工作,閒暇時,便會到寧靜海香草園幫忙除草,她認為除草是寧靜、紓壓的好方法。因為面對大自然時,可以忘掉工作上的煩惱,為心靈充電。

寧靜海香草園負責人王御庭。 攝影/陳證合

克服逆境,闖出有機香草的一片天

「農業其實是個很深的學問。」王御庭表示,剛開始接觸農業時可說是一竅不通,以為農業很簡單,只要按照自己的想法種便能有所收穫,但實際種植後才明白,農業沒有想像中容易。為了改善種植方法,他上網自學栽種有機香草的方式,並實測網路上的方法,才逐漸理解出一套自己的有機農法。

寧靜海香草園位於北海岸的金山,冬季時,強烈的東北季風帶來鹽分,造成土地貧瘠。為了改良土地,他將拔下的雜草放在底層,上面蓋上可以飽水的乾枯植物,以自然的方式形成腐質層,翻土時再將表層的腐質層帶進土壤中,以達到改善土壤的功用。

腐爛中的雜草。 攝影/陳證合


土壤組成 。 製圖/鄭筠潔

王御庭表示,現今有機農業最大的問題是勞動力不足。香草園若光靠人工灑水,一次就要花三小時。「環境在改變,農業也要跟著改變」,為了解決人力問題,香草園採用自動灑水設備。只要事先設定好時間,灑水器便能定時定量灌溉農地,不僅省時省力,也能達到節約用水的效果。

在解決種植面的問題後,王御庭發現只會種不會賣也是有機青農面臨的難題,以產量而言,有機農業往往不及慣行農業,在產量不足的情況下,很難和廠商簽約。所幸後來遇見幾位香草界的前輩,建議他將有機香草植物製成加工品以增加附加價值。因此,他便自學精油提煉的技術,並與工廠合製香草相關的食品以開拓有機香草市場。

寧靜香草園的香草蛋捲。 攝影/陳證合

與香草植物的互動及未來

王御庭表示,狹義的香草是一種植物,大家所熟知的香草冰淇淋,就是這種植物製成的。但廣義的香草是泛指有香味的植物,像是薰衣草、迷迭香、玫瑰天竺葵等

園內薰衣草。 攝影/陳證合

「很多人都把香草植物想得太嬌貴」,太過呵護種植會帶來反效果。香草大多來自東南亞及歐洲,他認為在台灣種植香草也是馴化香草的過程。在台灣香草植物常常只拿來當景觀作物,王御庭認為這很可惜。香草植物其實有許多功用,除了提煉精油,也能入菜提味,他不僅自創香草烤雞、香草火鍋等料理,更強調要讓客人們在享用的過程中吃得安心又美味。

王御庭在帶農業體驗時,強調全方位的感受。讓客人以視覺欣賞香草花卉,聽覺了解香草的功效、嗅覺感受香草的芬芳、觸覺體會香草植物的含油量,最後則以味覺體驗香草植物在舌尖的舞動。希望透過香草的新奇,使人們在親身體驗後更願意接受有機農業及食農教育的新觀念。

未來,王御庭除了想擴大農業體驗的規模,讓更多人了解食農教育,也想將「寧靜海香草園」做品牌行銷,期望營造寧靜悠閒的品牌形象,將有機香草的好處推廣給更多人知道。

採訪側記

從前我以為香草只是一種植物,透過這次採訪我才了解,廣義的香草是指各種芳香的植物。看著農場主人滔滔不絕的講解不同香草的功用,才讓我了解到香草的世界其實很有趣。像是大部分的玫瑰精油是利用一點點的玫瑰加上玫瑰天竺葵去提煉的,因為玫瑰的成本高,含油量不多,因此需輔以玫瑰天竺葵才能量產並壓低價格,這些知識是從前的我所不知道的,也是現在的我感到新奇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6則報導
2,261則影音
70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014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3,242
推:
1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2,913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5,696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6,911
推:
1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283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7,82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2,752
推:
2
回應:
0
3:11

戲劇治療 接住高危家庭的少年

2024-02-21
瀏覽:
13,770
推:
3
回應:
0
2:04

開放市民種植的麗山農場 種出有機綠竹筍

2024-02-19
瀏覽:
8,163
推:
2
回應:
0

「寧靜海香草園」以有機料理帶動食農教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