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德協會106愛滋反歧視研討會 主題討論:愛滋感染者的移民/外籍身分

文字-A A +A

時間:2017年12月1日 星期五 10:45-12:15

主持/回應人:林宜慧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袐書長)

1. 歸屬感-異國愛滋感染者在台生活甘苦談 / 葉珈語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社工師)

2. 因愛滋助-關於About Us,在台外籍同志感染者的互助行動 / 鄭智偉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社工主任)

更多愛滋反歧視研討會實錄>https://www.lourdes.org.tw/Album.aspx?tid=314

------------------------------------------------------------------------------------------------

主持人林宜慧開場:外籍人士的主要定義為不具有中華民國國籍的人,但依本人在權促會服務的經驗,概念上的外籍者包括:無國籍者、雙重國籍者、外國籍者都屬之。

壹、歸屬感-異國愛滋感染者在台生活甘苦談 / 葉珈語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社工師)

一、關於我

權促會服務非本國籍人士,歷史悠久,早期工作是困難的,2015年修法前,在台感染外籍人士大多會被驅逐出境。權促會服務外籍感染者,長期沒有得到諒解與支持,因此難以得到資源挹注。

有些外籍感染者因為無合法證件,只能以非法身分滯留台灣,無法就業就學就醫等,甚至連證明身分的辦法也不行,處境相當嚴峻。

二、外籍議題:

HIV外籍感染者,在台灣不是以疾病來處理,反而先是以國籍法、戶籍法、兩岸關係條例、刑法、民法等,來區別身分。

我個人在權促會個案工作到現在的權益倡導的工作,在個案工作部份多數是服務外籍人士,大多都是服務個人 (移工、學生) 而不是服務家庭。

在過去的年代,地段承辦人對所有的愛滋外籍案件具有非常大的影響力。

三、當愛滋跨越國界時

(一)1991年起於外籍勞工強制篩檢愛滋病毒

1.無人關注

2.未成年外國人感染陳情開始

(二) 2001年1月申覆程序設立

1.第一例申請行政法院執行停止出國處分

2.陸續有非本國籍配偶感染尋求協助

3.未有人申覆程序通過

(三)2006年申覆程序廢止,改以「申覆要點」

增加「自證清白」要件 => 必須證明:其合法台灣婚姻配偶傳染給該外籍人士,而該外籍人士先前為非感染者。(上述皆需自行舉證)。

(四) 2007年改為「申覆審議作業要點」

1.增加「無戶籍國民在台有二親等之戶籍家屬」

2.非「家庭因素」不能申請短期入境

3.無戶籍國民定義:放棄原有國籍,入台灣國籍,一年後取得身分證。

(五) 2015年取消外籍/大陸/港澳地區愛滋相關檢驗規定與限制(我們稱「外籍愛滋禁令解除」),廢止「申覆審議作業要點」

四、當愛滋不在只是自身的事

2015年2月外籍愛滋解禁了,但問題還是存在:

(一)已經逾期居留在台灣的人持續逾期居留

(二)已經出國的朋友受限於等待管制的時間

(三)新檢驗出來的朋友有醫療上的需求需要協助

(四)反對聲浪依舊很大,抨擊拖垮健保與防疫

=>非法居留,愛滋,外籍->三重汙名

貳、因愛滋助-關於About Us,在台外籍同志感染者的互助行動 / 鄭智偉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社工主任)

一、開場

當外籍人士說愛台灣,台灣人就會開心;當外籍人士說自己是感染者時,台灣人卻更為歧視。

二、R跟O的故事

(一)R的故事:當知道自己感染HIV後,表現鎮定,然而因為其外籍身分,在台灣並無資源。

(二)O的故事:在台灣創業、長期伴侶關係,發現感染時,因為擔心被驅逐出境,立刻把公司賣掉。

(三)幸運的是兩位都透過匿名篩檢驗出,並沒有被遣送出境,但接下來面對的問題:

1.目前身體狀況如何,到哪尋求醫療協助?

2.服藥取得藥物的管道?

3.還能留在台灣?

4.老化後要怎麼辦?

5.是否要回母國?

6.如何面對愛滋汙名?

7.情感及性社交的告知議題。

三、同儕助人:連結而產生力量

工作開始連結資源,開始了About Us的外籍感染者聚會,前後共有25名外籍感染者加入,多數是馬來西亞人,目前在台居留15人,已經有10人離開台灣。

累積六年的工作經驗,發展出一些工作及服務,最重要的成員其實是R,但由於愛滋汙名仍存在,他仍無法出席發言,盼望有一天台灣社會對於愛滋的汙名及歧視能真正消失。

四、服務經驗

(一)需求:情緒支持、醫療相關、健保、陪伴醫療、友善醫護

(二)藥物取得方式:NGO、國外購買學名藥、網路購買、病友相助

(三)使用工具:Line、聚會、主要聯絡人(R&O)

(四)常見問題:經濟工作、娛樂性用藥、身心狀況、居留簽證、母國愛滋與同志議題等

(五)現狀與議題:2015修法後,不必強制遣返,目前主要為情感與藥物管道的需求。

學員提問Q&A時間:

一、提問:

(一)與國際間的合作?

(二)HIV在台灣的展望未來

二、回答:

(一)權促會:就權促會的經驗,跟國外合作連結,多半是與NGO合作,目前心力大多花費在處理現在的狀況,以及國際的交流,改變台灣官員、人民的想像,做完這些事後已無其他心力。

= >結論:因此尚在處理基本的的問題。

(二)熱線:目前台灣最大外籍感染者議題都沒有做,服務對象是外籍白領,但很多外籍藍領篩檢、愛滋服務等在台灣都還沒做,多數都是發病後才知道感染。

=>結論:藍領移工的感染者議題需正視

(三)主持人給的建議

1.制度性的協助:在台灣提供更便宜的藥物。

2.其他社會心理支持,需要更多社會團體的加入。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5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露德協會106愛滋反歧視研討會 主題討論:愛滋感染者的移民/外籍身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