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大師生與六龜返鄉青農 攜手山茶、伴手禮品牌設計

嵌入:
文字-A A +A

【長榮大傳系/記者 鄭宇倢、劉清華採訪報導】

一大清早,同學們紛紛搭上遊覽車前往六龜,這是長榮大學社會責任計劃,帶領媒體設計系同學協助六龜返鄉青年進行品牌包裝設計。防疫期間,全體人員也配戴口罩,上車前測量體溫,用酒精消毒以及分散座位。

興旺烘培命名 滿懷家庭元素

進六龜市區,來到位於街邊的興旺烘培,興旺烘培是老闆林茂興的父親所取,是以老闆與老闆弟弟的名字結合而成。老闆娘陳玫吟為大家介紹,興旺烘培的由來與特色產品福龜餅。

興旺烘培 陳玫吟:「他(林茂興)回來的時候他就在思考,我可以做些甚麼,所以那個時候他就運用他所學的專長所學的專長,就是烘培」。「在我婆婆家的騎樓前面先開一個工作室,其他那個時候是誤打誤撞變成店面的。他說他開幕的時候,因為我婆婆是在國小當廚工媽媽,老師(得知開了工作室)都覺得很棒啊,所以就送了一整排的花圈、花籃,祝賀的那種,人家就覺得你好像要開很大家的店,所以他逼不得已,就變成他需要做麵包、吐司,變成要像烘培坊一樣,所以其實他開店是誤打誤撞,原本的設定是工作室」。

此次負責包裝設計改良的同學,也紛紛將福龜餅拍下紀錄,此次產品包裝設計。

為了融合六龜文化元素,由陳玫吟帶領師生們參觀六龜老街。古色古香的六龜老街,沿路兩旁有許多保存完整且具古早特色的西藥房的六龜老街。

異業結盟 返鄉青年共創未來

了解當地文化後,師生們前來參觀與興旺烘培有合作的欣園製茶。興旺烘培的福龜餅與紅茶蛋糕捲,就是使用欣園製茶的青茶與紅茶製作,現場也提供福龜餅、蛋糕捲與欣園製茶特製的茶葉蛋,給大家品嘗。

(你們是甚麼因緣際會下會合作?)

欣園製茶廠 徐勝暘 vs. 興旺烘培坊 林茂興:「應該是說,我們一開始是因為有一場計畫,六龜之星的計畫,就是認識到他們,就慢慢越聊越有想法,就慢慢變成一個小團體再慢慢擴大,人越來越多」。

在品嚐過當地特色產品與實地訪查後,學生們對於包裝設計想法也更加豐富。

觀餐系四年級 陳雪琦:「經過今天這樣看完整個老街,整個環境下來的看來,我覺得說我會想要把當地的元素,跟一些老街的文化風情把它融合到這個logo裡面去」。

長大社會責任計畫「相約檨仔腳」共同主持人 蘇于倫:「這堂課是品牌視覺設計,目的是希望可以幫助這邊的店家,然後把自己的品牌建立起來,所以這班學生他們會做的是把他的產品做包裝,然後把他的品牌做一系列的規劃」。

「相約檨仔腳,興旺烘培坊,讚!」

從根源構思 山茶包裝新設計

了解茶葉的多元製品,也需要了解茶的製程,第二個同學們要合作的個案,是位在六龜新發的山茶業者,『發現山茶』與『德芳製茶』老闆,帶著師生們參觀製茶廠。

發現山茶 李勇德:「所以我們這種殺菁的動作看製茶人要怎麼去調整,有些人想要保留一些成分,讓它活性再保留下來的話,我們就低溫殺菁或者說不要殺菁」。

日常使用的茶葉,從採茶、萎凋、發酵、殺菁、揉捻、乾燥,都是要透過大量且細心的製作過程,才能產出珍貴的結晶。

台灣原生茶之美 發現山茶

一步步踏在山間小路,來到了位於半山腰的發現山茶的茶坊,平時客人可在茶坊內品茶。發現山茶特別之處在於自然農法,不施肥、不殺蟲、只除草,還給原生茶樹最自然的生長環境。

發現山茶 李勇德:「這種農法就是想要讓茶樹除了環境自然以外,讓茶樹能夠建立過去人類給它的慣形,噴藥啊、用肥,讓茶樹的惰性跟它的抵抗能力,像一個受寵的、寵壞的一個小孩一樣,就不再是那樣」。

在對於現今茶葉包裝哪裡需要改良,同學們特地列出提問一一詢問。(茶喝起來怎麼樣?)

媒體系同學:「喝起來很滑順,有一點甘蔗的香氣,跟那個冰釀的不太一樣」。

長大社會責任計畫「相約檨仔腳」主持人 黃肇新:「今天在的這個場合,我們就來到這個六龜很重要的一個特產,就是它的山茶的產業。那麼還有他們年輕人回來自己的地方,希望落地生根,希望在地方經濟上面有貢獻。我們這一期的重點,就放在跟這樣的在地年輕人一起合作,我們學校的不同科系的專長,比如說設計的、行銷的、物產的,這些專長可以跟地方的需要整合」。

返鄉青年的付出與成就值得讚許,也希望師生能透過所長,使偏鄉社區發展的路途上更加順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3.17

長榮大傳系

加入時間: 2008.03.17
1,031則報導
856則影音
21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09

長榮大學竹構集會堂 打造永續綠校園

2023-01-06
瀏覽:
31,680
推:
3
回應:
0
1:19

熬夜等於慢性自殺? 身體警訊不能忽略

2023-01-06
瀏覽:
35,772
推:
3
回應:
0
1:47

3C產品過度使用 小心身體亮紅燈

2023-01-06
瀏覽:
34,697
推:
0
回應:
0
1:42

燃燒的是香菸 消耗的是大家的生命

2023-01-06
瀏覽:
7,584
推:
7
回應:
1
2:03

車禍死傷事故頻傳 交通安全遭到威脅

2023-01-06
瀏覽:
7,894
推:
0
回應:
0
1:49

不畏罕病 折磨罕見心靈繪畫班「繪」出新人生

2023-01-06
瀏覽:
7,813
推:
6
回應:
0
1:57
1:16

二手市集 賦予手作材料新生命

2022-05-18
瀏覽:
7,296
推:
4
回應:
0
1:42

UTOYIA 潮玩藝星球 帶你玩出新花樣

2022-05-16
瀏覽:
7,668
推:
11
回應:
0
1:35

保命還是奪命?疫苗你打了嗎?

2022-04-28
瀏覽:
4,781
推:
1
回應:
0

長大師生與六龜返鄉青農 攜手山茶、伴手禮品牌設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2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2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