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 Green 打開忠順社區的綠美化生活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賴慧津、林威彤/臺北市報導】台北市文山區的忠順社區里長曾寧旖,將綠美化運用在社區環境,以陽光、活力、忠順家園為概念,與里民共同合作進行牆壁彩繪,打破居民對防火巷黑暗骯髒的舊有印象,忠順社區同時也是全台第一個執行防火巷美化拼貼設計的社區。Open Green計畫將原本屬於私領域的室內空間,以搭建平台的方式與室外進行串聯,變成一個新的公共空間。

轉角遇到愛 大家來種菜

曾寧旖從民國八十年開始就在醫院及學校做志工,對服務工作有興趣及熱誠,所以想回到自己居住的地方來服務,經過里長選舉當選成為忠順里里長,開始了我的基層服務生涯。曾寧旖說:「因為喜歡漂亮、乾淨、有活力的社區,便開始詢問關於社區綠美化的專業人士的意見,到處號召居民,打造以人文藝術為主題的社區環境,像是忠順壁畫、忠順點子花園。」

居民引以為傲的「忠順壁畫」原本是一影響交通及治安的土堆,經過里辦公處的努力,透過社區規畫師針對社區環境評估進行設計及公開徵圖的程序,由社區志工及居民共同進行彩繪工作,動員人力約五十人,工作時間約兩星期,希望能夠營造社區一家人的概念。在里長及居民的努力下,土堆搖身變成寬敞、亮麗的牆壁,此面壁畫以陽光、活力及忠順家園為主題,給居民陽光及彩色人生的希望,祈願給居住在這裡的人們帶來健康、快樂與活力。

在二O一九年底至二O二O年初,曾寧旖更將美國的圓圈繪畫藝術帶入忠順壁畫,居民可以透過畫圓圈的過程理解「我圈中有你,你圈中有我」。壁畫完成後,居民們更進一步在地面逐築起了舞台,提供居民休閒及表演的小型廣場,增加更多的話題及想像空間,更凝聚了社區向心力。

忠順壁畫融合Circle painting 表達社區居民互助共好。攝影 / 林威彤

忠順點子花園位在興隆路四段一O九巷三十二弄口,曾寧旖及志工們將安養院旁閒置長方形空地加以整理,並進行巷弄轉角處彩繪工程,呈現人文藝術長條街道。曾寧旖也發動社區居民共同植栽及認養愛護社區環境,藉由種植小花圃、菜圃,讓居民在享受種植樂趣的同時,認識不同的花卉、蔬菜,兼具教育的功能。

全台第一條 防火巷彩磚拼貼大改造

防火巷常被人詬病的地方為空間堆積許多污穢與雜亂,包括一樓居民將防火巷視為堆放雜物的地方,同時也是治安死角,使整體防火巷淪為藏污納垢的地方,降低生活品質,曾寧旖發現了這點並進行改善計畫,首先號召里民一起清除堆棄物與雜物,建立照明及監視系統,整理防火巷空間環境及綠化ㄝ運用馬賽克拼貼地面,讓居民摒除對防火巷的安全疑慮與骯髒的舊有印象,於二OO四年打造出全台第一條以彩磚拼貼的防火巷。

 超乎想巷馬賽克拼貼 打造社區特色。圖片提供 / 忠順社區發展協會

防火巷的彩繪圖案以動物花鳥,象徵大地及和平,成為學童安心步道,且作為學童校外教學的題材,曾寧旖鼓勵防火巷兩側居民於陽台處或牆角種植植栽,創造優質後巷環境,在居民進行牆面彩繪及綠美化的過程中,凝聚社區居民向心力 ,增加彼此情感。

 

防火巷改造步驟。製圖 / 賴慧津

Open Green 社區空間不再分你我

畢業於中國科技大學建築系的陳信豪,現為忠順社區規畫師及Open Green計畫推動者之一。而陳信豪在大學時期,因為專題內容需要,由教授引薦至忠順社區進行社區規劃研究,做久了便產生興趣,決定留下來繼續為社區服務,一做就長達十五年。

陳信豪與曾寧旖寧及其他合作夥伴推動Open Green「忠順實驗室」空間改造案,透過居民和附近學校學生自己動手,將平常較少居民進入的社區大樓閒置用地加以改造。將原屬「私」領域的庭院帶出「公」領域的閒置用地,以「圍牆」作為公私之分,將室內拉出室外,並將外部帶入室內。

忠順充滿綠意 打開了年齡隔閡 傳遞出生活態度。圖片提供 / 忠順社區發展協會

基地上除了綠美化外,陳信豪及曾寧旖等人也號召志工用木階梯、木平台將內外空間串聯與延伸打造成友善空間,發揮忠順「都市農園,田園城市」的概念,著手進行改善、彩繪、建設綠屋頂,讓機房不再僅僅是鐵皮臨時建築物,也是忠順的亮點招牌。

從無到有 只要肯做沒有什麼不可能

陳信豪說 : 「看著社區一開始什麼都沒有,一直到現在這樣蠻有成就感的。」陳信豪說到與社區居民的感情就像家人般,看到居民共同參與、彼此互相幫助信任,讓社區越變越好,所得到的成就感及居民間情感牽絆成為他想繼續留在忠順社區的主要因素。

曾寧旖也表示剛開始進行社區綠美化的時候,遇到了很多困難,像是空間的規劃、有誰願意幫忙做以及資金不足等問題,但是透過不斷的詢問社區規劃的專業人士,學習如何提案才能獲得專案經費,以及藉由舉辦活動尋找熱心的居民,累積人力等,使社區一步步的完成綠美化,打造理想舒適的生活環境。

 

採訪側記 :

採訪當天發生一點小插曲,我跟威彤在進去採訪前要求要量體溫,當時因為這次是我第一次與受訪者進行訪談,心裡相當緊張,因為緊張的關係,當時量體溫時高達三十七點五度,被當場請到外面,等體溫比較下降的時候才可以進去,還好那邊的人都很友善,訪談進行得很順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356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09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23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5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16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Open Green 打開忠順社區的綠美化生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