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慶佛誕 聚集善能量 全球創舉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連一玫新北報導,影片:慈法禪寺)台灣佛教界的盛事佛誕節,原訂於今年四月三十日(農曆四月初八)舉行,以紀念釋迦牟尼佛誕生,但因新冠肺炎疫情未消,配合政府政策,所有的大型活動全部停辦,而新北市民政局與新北市土城慈法禪寺決定不讓這個難得的盛會因疫情而中斷,改為「2020新北佛誕文化節 線上慶佛誕」,設計了多項有趣的活動,讓民眾在家中依然可以親近佛陀。藉由現代的科技,在網路上也能研習佛法慶祝佛誕,可說是全球首見的創舉。

「2020新北佛誕文化節 線上慶佛誕」籌備策劃人也是中華佛教青年會理事長開善法師表示,此次的線上慶佛誕有三大主題,由民政局與慈法禪寺多次開會設計出新穎有趣的活動,第一是「祈福五燈奬」,第二是「吉祥祈福籤」,第三是「疫起來修持」,具祈福及消除災疫的概念,希望能聚集善能量讓疫情早日平息。新北市民政局長柯慶忠表示,佛誕文化節為新北市盛大活動之一,也是北台灣佛教徒共襄盛舉的盛會,因疫情尚未平息,改以線上慶佛誕方式,讓民眾上網祝禱洗滌心靈,也為第一線防疫人員祈福。

土城慈法禪寺住持暨中國佛教會理事長淨耀法師表示,農曆四月八日(國曆四月三十日)為釋迦牟尼佛聖誕,相傳佛陀降生時,九龍以清水沐浴太子金身,所以佛誕節又稱作浴佛節。希望透過線上慶佛誕,結合眾人祈福修持的正能量,迴向四方,更迴向為社會奉獻的防疫人員。
淨耀法師指出,每年十二月二十五日為耶穌基督誕生日,而非基督教徒也熱鬧慶祝,讓耶誕節成為全球歡慶的節日,代表基督教信仰推廣成功,值得佛教借鏡效法,應符合時代需要, 讓佛誕接軌時代,推廣至世界各地。他說,佛教就是覺知教育,是感恩的宗教,正可以藉由佛誕節讓大家認知生存的意義為何?家庭、社會及國家的意義為何?

為宣傳線上慶佛誕,還仿熱門韓劇拍攝影片,特別找到與劇情場景相似的汐止廣修禪寺、土城慈法禪寺,由在民政局服替代役的「最美蘭陵王」陳奕扮演世子,與民政局同仁及淨耀法師擔綱演出,鼓勵民眾線上慶佛誕為第一線防疫人員祈福,也集氣祈願疫情緩和。

此次「祈福五燈獎」設計「疫情止息祈福燈」、「光明燈」、「藥師燈」、「智慧燈」及「事業燈」,民眾選擇點燈類別後,每稱念一次釋迦牟尼佛聖號,從念21次的小燈、到念49次出現中燈、念108次放大放亮至無限光明的大燈。而透過「祈福五燈獎」,可為第一線防疫人員、自己、家人或親友祈福點燈及分享,並可截圖「祈福五燈獎」畫面至「新北民政保平安臉書」留言,即有機會獲得經慈法禪寺加持過的「藥師咒種子字招財變色貔貅手珠」及「藥師咒輪菩提葉防磁波貼紙」1組,限量48組。

另外,「吉祥祈福籤」主題,只要雙手合十,默念「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再稱念「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三稱,以虔誠心想欲詢問之事項,即可點擊抽籤,求得藥師經12大願其中一願的祝福。淨耀法師指出,藥師佛12大願能消災延壽,大眾可借由祈願佛陀與藥師佛的願力及大眾共同修持的功德力,讓所有的祈求皆能圓滿。
至於「疫起來修持」主題,民眾稱念「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即可啟動轉輪修持並迴向給想祝福的人,慈法禪寺也將收集民眾的祝福,於 4月30日佛誕當天誦經迴向疫情止息,眾生安樂。為因應民眾在佛誕節日有浴佛的習慣,因此在土城慈法禪寺一樓廣場設置戶外浴佛區,讓一般民眾滿願;並配合政府的疫情防治措施,設立人與人之間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量體溫、酒精消毒。歡迎大眾缐上慶佛誕,網站:https://pray.braindna.co/2020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4.02

海峽前鋒

加入時間: 2018.04.02
445則報導
38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墨堂藝遊展》暨慶賀先嗇宮建廟270週年

2024-04-15
瀏覽:
2,171
推:
2
回應:
0

敬字亭裡焚燒字紙 延續崇文重教傳統

2024-04-11
瀏覽:
2,209
推:
0
回應:
0

台中市后里佛教蓮社捐贈中市府救災器材

2024-04-11
瀏覽:
3,302
推:
0
回應:
0

台藝大書畫系師生美展 陳炳宏感謝各界支持

2024-03-26
瀏覽:
4,361
推:
24
回應:
0

春遊馬祖重溫戰地風情 美景美食體驗閩東文化

2024-03-15
瀏覽:
6,483
推:
16
回應:
0

吳烈偉彩繪桃園創作展 張善政:欣賞畫作使心平靜

2024-03-12
瀏覽:
4,971
推:
48
回應:
0

線上慶佛誕 聚集善能量 全球創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