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源醫院—鹿港歷史影像館揭牌 許蒼澤攝影展開展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台灣寫實已故攝影大師許蒼澤,在鹿港超過半世紀的記錄攝影,為台灣留下許多庶民圖像的重要作品,許蒼澤的父親許讀是鹿港在地醫生,許蒼澤的長子許正園現為臺中榮民總醫院醫師,為延續記憶中的鹿港,彰化縣文化局與許蒼澤家人共同在許蒼澤故居「長源醫院—鹿港歷史影像館揭牌」,活化老屋利用,由彰化縣文化資產學會協助,舉行許蒼澤攝影展覽系列活動,第一檔主題特展「鹿港家族故事-常民生活記實」展期自即日起至6月24日止,後續還有「鹿港民俗節慶」主題特展規劃,讓大家體會鹿港的文化演變。

彰化縣文化局今(24)日上午舉行長源醫院—鹿港歷史影像館揭牌揭牌及「鹿港家族故事-常民生活記實」特展開幕記者會,彰化縣長王惠美、鹿港鎮長許志宏、許蒼澤夫人、許正園等人與會,王惠美期盼透過許蒼澤的影像,讓民眾更貼近鹿港在地的歷史文化,同時她也呼籲大家,參觀時務必遵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室內的社交距離至少要保持1.5公尺、室外則要間隔1公尺,並養成勤洗手、戴口罩的好習慣,共同對抗這次疫情。

王惠美說,「長源醫院—鹿港歷史影像館揭牌」樹立老屋活化利用的典範,這次展出許蒼澤大師用照相機記錄鹿港的歷史,把鹿港的常民文化與鹿港人的記憶保存完善。長源醫院—鹿港歷史影像館揭牌獲得108年彰化縣鹿港鎮歷史老屋活化再利用計畫補助,由彰化縣文化局補助90萬元,屋主自籌40萬元,修繕竣工後,屋主無償提供文化局使用五年。這次匯集政府與許家人的力量,賦予老屋新的生命,藉由常設展覽、老屋改造經驗分享、古蹟導覽,提供給當地人一個歷史建築的場域,讓民眾更貼近鹿港的歷史文化。

許正園醫師說,鹿港是他從小出生及成長的地方,有著太多的記憶,因房子很久沒人住,已老化而有損傷、白蟻啃食等現象,感謝文化局重新整修、舉辦展覽,很感謝王惠美的支持,第一個階段先展出三個房間,第一是以前的候診室、藥局,第二是原來祖父的看診間,還有一個小隔間,祖父往生不再行醫後,父親就改為客廳,第三是外科室,祖父年紀漸長只看內兒科,外科室改為洗照片的房間,以及因祖父喜歡做木工、電工,因此也存放工具處,目前先展出三個房間,感謝大家的協助,將堆積如山的文物一一重新整理。

鹿港鎮長許志宏表示,許讀醫師在醫療界頗具盛名,服務許多鄉親,使在地鄉親受到很好的醫療照顧,而許蒼澤遺留下二十餘萬張珍貴影像,將鹿港鎮大街小巷的人事物予以照相留存,也將兒時回憶一一呈現,這次長源醫院—鹿港歷史影像館揭牌舉辦特展,讓遊客或是當地居民能回顧並瞭解鹿港當地民情。

長源醫院的館內復舊長源醫院藥櫃、許家自設暗房等空間,從許讀到許蒼澤,醉心於攝影,留下了鹿港發展的重要痕跡。許蒼澤的父親許讀醫生,是日治時期台中中學校(今台中一中)第一屆畢業生,許讀習醫後,回鹿港開設「長源醫院」。許讀在日治時期就接觸攝影,家中還自設暗房,沖洗相片。許蒼澤從小受到父親的影響,在耳濡目染下,16歲開始接觸影像。

許蒼澤的影像多以記實為主,真實的記錄當下所見所聞,忠實的表達,避免太多藝術化或戲劇化的處理。許蒼澤的影像中,多數以人的生活為主,反映了時空背景、人的穿著,是最寫實的記錄。2006年許蒼澤仙逝,遺留下二十餘萬張珍貴影像。長源醫院—鹿港歷史影像館揭牌開放時間:每週三到周日早上十點到下午四點(星期一、二休館),為配合防疫,參觀採實名登記及預約分流,每梯次人數不超過15人,詳情請洽承辦單位彰化縣文化資產學會,聯絡電話:0966-685767。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5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68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95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3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6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08
推:
3
回應:
0

長源醫院—鹿港歷史影像館揭牌 許蒼澤攝影展開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