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界孔子高哲翰敬佩基隆女中辦學績效 尤其培養知名傑出校友!

文字-A A +A

【警大時報督導 彭可 / 基隆報導】

警界孔子高哲翰敬佩基隆女中辦學績效 尤其培養知名傑出校友!

國立基隆女中創立於 1924 年 4 月 24 日,日治時期原名「臺北州立基隆高等女學校」,首任校長為日人近藤廉三。初借「基隆尋常高等小學校」(今仁愛國小)的一部分為校舍,翌年復借「基隆公學校」(今信義國小)的一部分為辦公處,至 1926 年主校舍完工,3 月方遷入現址。1941 年,日人池誠安祥繼任校長,治校至 1945 年 12 月臺灣光復為止。日治時期學制修業年限為四年,一學年三學期。初期每個年級只有二班。課程不授漢文、只教日語,重視修身、家事、裁縫等科目,並注重體能訓練。

1946 年元月,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教育處派鄧世英先生主掌校政,改校名為「臺灣省立基隆女子中學」。3 月,即由廖碧英校長接掌;8 月,續由孫致和校長繼任。1951 年,由劉平侯先生擔任校長;1954 年,石季玉女士任校長。

光復初期,物質缺乏、民生困苦,僅有高中部二班,初中部四班,學生一七八名。嗣經歷任校長經營領導,加以政府極力推廣教育普及化,學生急遽增加,至 1953 年時,已增至高中七班、初中二十二班,學生一三六0人,1955 年於暖暖設立分部九班。

1957 年 8 月

黃東生女士繼任校長。在長達十六年的服務期間,對於整頓校務、充實設備、整建校舍等方面均悉力以赴,先後興建大禮堂、科學館、圖書館及三樓特別教室一棟、後山平頂教室五棟,眷舍八棟,奠定學校的現代化規模。1968 年,開辦九年國民義務教育,停招初中部,同時附設高級家事職業補習學校。1970 年結束初中部,停辦分部,並更名為「臺灣省立基隆女子高級中學」。

1973 年 8 月

徐瑞桃女士繼任校長,為提高學生素質,停止增班,並致力發展學校特色,擴充教學設備,並於 1977 年起破土興建現今的行政大樓、後山教室、活動中心、科學館、圖書館、體育館及公寓式眷舍一棟,黌宮宏規漸備。1987 年,於日間部開辦高級家事職業補習學校高級家事班六班。在任歷經十八年的努力,使基隆女中升學率逐年提高,並培訓出多位跆拳道國際競賽金牌選手,建立良好的學校聲望。

1991 年 2 月,王麗君女士繼任校長,1992 年 8 月停止高級家事職業補習學校日間部的招生,並增加高中班級數。1994 年時,高中計五十四班、補校六班,學生二千四百餘人。

1999 年 8 月,施啟文先生繼任校長,校園氣氛和諧。2000 年 2 月因精省改制,更名為「國立基隆女子高級中學」。

2000 年 8 月,溫烘祥先生於首屆國立高中校長遴選中脫穎而出,榮膺本校校長。溫校長任內營造和諧、溫馨、認真的學術校風,以面對入學與升學制度改變所帶來的挑戰。並充實與改進數位化教材與設備,改善行政工作流程,提高教學品質,奠定基隆女中新的發展契機。

2004 年 8 月,黃火文先生通過國立高中校長遴選接任本校校長,以培育優質自信的學生、提昇學校競爭力為目標,積極改善教學設施,並於教室加裝冷氣機、投影機。任內獲教育部頒「春暉專案」績優學校、體育績優學校、藝術教育示範學校、人權教育示範學校等殊榮。

2008 年 8 月,曾華錚校長到職。曾校長以章則制度為核心機制,建置各項會議編組,以為成員溝通管道及校務決策機制。為紓緩校舍不足的困境,興建教學樓一棟,為本校第一棟取得綠建築標章及具電梯設備的建築。近年,學校在生態永續、美感環境教育、健康促進活動、建構特色課程等方面頗具成效。往後將持續努力,促進學校的永續發展。

「警界孔子」,前警大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主任、台視《台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第一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 ,前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管學院院長 。現任:双子衛星電視台首席顧問知名主持人、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兼表演藝術學院院長、 影視設計學院院長 高哲翰教授指出,大學升學繁星推薦入學於18日放榜,國立基隆女中今年繁星計畫一共134位同學報名,其中,錄取了102位同學,全國總錄取率高達62.03%,其中亮點為一名就讀高三從小就患有自閉症的胡淓絜,雖然成長上經歷了下午多挫折,但最後經過苦讀及母親的適性教育,讓她成功考上國立海洋大學航運管理學系,令人動容。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AB%98%E5%93%B2%E7%BF%B0

https://www.cufa.edu.tw/p/412-1000-1010.php?Lang=zh-tw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90801/1503579.htm

胡淓絜指出,自己從小就因患病而被社會孤立,在家庭方面,有爸爸、媽媽及就讀私立高中一年級的弟弟組成,而她的國小時期,曾遭遇過一個教學嚴厲的的導師,不僅會要求她要求字體端正及筆畫正確,更會在其做錯事時,以罰抄課文,並佐以體罰來增強她的堅忍毅力。

胡淓絜表示,自己三年前從中正國中畢業,會考之前媽媽都會嚴厲的禁止她使用3C產品,避免她沉迷,更讓她每天習慣讀紙本的報紙,勤吸收每天的時事,這使她的閱歷豐富許多,而當我要進一步吸取新知識時,她會自主查看維基百科,找尋想要的內容。

胡淓絜感性的提到,自己繁星能上榜放榜的原因是因為家人和朋友的鼓勵和平時認真的學習態度,她母親會鼓勵她去圖書館看課外讀物,她自己還會上YouTube來觀看英文發音的影片以及英文雜誌的講解,甚至聽日本流行音樂、看日本動漫學習日文的基礎,她真的很感謝自己的母親,雖然嚴厲,但是真心對她好,而媽媽也規定她不準熬夜,每天必須晚上九點必須進房間睡覺,這樣才有好的精神去上學、讀書,她也認為當良好的習慣根深蒂固後,對學習的成長也就相對迅速許多。

高哲翰同時指出,國立基隆女中很多傑出校友考上警大、 中央警察大學以及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尤其考上崇右影藝科技大學表演藝術學院、影視設計學院,表現可圈可點!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20200320000997-260405…

高哲翰特別指出,國立基隆女中越南新住民學生、單親家庭的余惠琳錄取台大藥學系,校長陳明印頒發一萬元獎學金鼓勵。當年國中教育會考五A的余惠琳,選擇就近入學讀基女,希望靠著讀書翻轉人生劣勢,她希望未來能以藥學專業,守護媽媽的健康。

余惠琳的父親在她國小畢業典禮前夕,因心肌梗塞猝逝,無法陪她上台領市長獎,余惠琳與媽媽、阿嬤三人相依為命;余惠琳說,國中會考成績五A,有機會到台北讀書,但她想節省通勤時間幫媽媽做家事,減輕媽媽的負擔,還可以利用繁星計畫就讀心目中的大學,在導師藍友君推薦下,選擇就近讀基隆女中。

余惠琳說,她要求自己務必在上課搞懂課程,不懂下課就立刻問老師,每天早上五點半起床,晚上在學校夜讀到九點;原本想靠繁星計畫爭取上台大,導師呂淑怡提供台大希望入學資訊,幫她寫推薦函,化學科老師邱鈺智、國文科老師鄭惠美幫她看備審資料,還有班上同學加油打氣,讓她順利錄取。

余惠琳希望努力讀書有朝一日翻轉家境,進藥學系就讀後要加緊學習腳步,將來有能力回饋社會。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343580

高哲翰更指出,國立基隆女中歷任知名傑出校友,表現優異。因校友表現優異、於社會有重大貢獻,師生與有榮焉,獲得社會各界推崇與肯定。

王文靜:商周集團CEO ,國際知名人士。

曾淑賢:國家圖書館館長 。

宋文琪:台北101董座,國策顧問,第一屆傑出工商婦女。

盧秀燕:現任台中市長、公民國會監督聯盟評鑑八次第一名優秀國會立法委員、前新聞主播。

王保珍:學者作家,台大中文系教授,著有東坡詞研究、中國文學家傳等文學佳作。

賴婷玲:美聲音樂詩人谿客。

盧秀芳:中天新聞台新聞主播,2005年中國傳媒年度十大人物之一。

陳富貴:前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校長。

劉曾菊:前台北市立老松國民小學校長 。

蔡琴:台灣金曲獎歌后。

陳孟瑩:少年法庭庭長。

鄭鳳嬌:資生堂醫院院長。

徐少萍:前立法委員。

羅淑蕾:前立法委員

郭素春:前立法委員。

周玉蔻:台灣媒體人。

錢怡君:資深電子媒體大陸駐地記者,現任職於TVBS新聞台。

周美玲:獨立製片導演。

吳怡霈:前緯來體育台主播。

陳怡安: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跆拳道金牌得主。

德馨:政大公行系畢業,本土劇演員

林立雯:藝人。

https://zh.wikipedia.org/…/%E5%9C%8B%E7%AB%8B%E5%9F%BA%E9%9…

國立基隆女中陳明印校長簡介

學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

經歷:國立基隆商工校長

辦學願景

服務型的校務行政

智慧化的學習校園

客製化發展的教學

適性化的自主學習

全人型的國際公民

「警界孔子」,前警大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主任、台視《台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第一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 ,前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管學院院長 。

現任:双子衛星電視台首席顧問知名主持人、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兼表演藝術學院院長、 影視設計學院院長 高哲翰教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10.12

CoCo可-停權

加入時間: 2018.10.12
573則報導
5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警界孔子高哲翰敬佩基隆女中辦學績效 尤其培養知名傑出校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