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橫公路水管洞事件】

文字-A A +A


 (生態工法基金會-游崇瑋攝)
 

  近期生態圈在北橫地區發現了件讓人摸不著頭緒、離奇的大事......  

  北橫公路西起桃園大溪,東至宜蘭壯圍,是東西往來的重要幹道。在山路上駕駛的時候,除了優美的風景之外,還有機會可以輕鬆寫意的觀賞到多種珍貴的台灣特有、稀有物種,得天獨厚且難能可貴。

#北橫的區域限定與驚人的生物多樣性
  北橫公路在山區由於林相原始且完整,又因北橫所切過的雪山山脈是台灣北部的重要生物地理屏障 (Biogeographic barrier),不但生物物種多樣性及豐度高,還可能見到一些「區域限定」的特有物種。比方2015年才發表的泰雅鈍頭蛇 (Pareas atayal),其模式標本採集地四稜就位於北橫,這種可愛小蛇是台灣特有種,僅見於雪山山脈北側的中低海拔森林。其它的珍貴特有、稀有物種還包含了被譽為「台灣國蝶」的寬尾鳳蝶、兩大台灣森林猛禽王者:林鵰(Ictinaetus malaiensis)與熊鷹(Nisaetus nipalensis)、第一級保育類的台灣美蛇:金絲蛇(Hebius miyajimae)... 等,可以在某單一地點就比較高機率能見到所有上述物種的選擇,大概就只有北橫了吧!
  北橫地區一直以來都是兩棲爬蟲類的重要觀察熱點。以蛇類來說,在最菁華、僅約20公里長的區段內,就記錄有高達34種蛇類。台澎金馬目前記錄有50種陸生蛇類,如果只算台灣本島的話則有48種,而光北橫熱點的蛇類就記錄到全島總物種數逾七成,根本是蛇類觀察聖地!


瀕臨絕種的台灣寬尾鳳蝶 (游崇瑋攝)
 

#令人摸不著頭緒的排水孔
  在今年稍早,有生態觀察愛好者在北橫發現了成排被水泥封住的擋土牆排水孔。擋土牆排水孔有其原本的排水功能,特地費了一番工夫用水泥封住,實在是令人摸不著頭緒,但我們更在意的是,歷年來在生態愛好者長期觀察之下,這種類型的排水孔已經成為當地生物會利用的空間,也紀錄到了不少蛇類利用其作為棲所甚至繁殖點。
  排水孔的存在,利於體型相對小的兩棲爬蟲類躲藏繁殖,也很可能降低了這些小動物遭受路殺的機率。在排水孔被封死之後,小動物們少了棲息空間以及移動的選項,意味著牠們爬上路面的機率可能也會因而提高,而更容易遭受行經的車子輾斃。


一整排的排水孔全被封死,難道連這一點給小動物喘息的空間都要剝奪嗎? (張宏嘉攝)
 

#請保留生存空間給這些小動物們
  雖然這些小動物利用排水孔棲息不是工程原始設計目的,但對於面臨棲地破碎、路殺等種種壓力下求生存的小動物來說,工程單位如果僅是因為排水孔失去原本作用而封閉堵上,是否連原本無心插柳的幫助,也都會被連帶無情地給掩蓋住了呢?
  這周我們將會參與現勘,與路殺社夥伴一同去了解工程單位之所以用水泥封住排水孔的原因,並且基於眾多生態愛好者所提供的協助,提出改善的建議,期待能在不影響邊坡安全下,多留一點餘地給這些小動物,也希望能影響到台灣的道路養護及施工單位,在之後的業務執行中也能留意到小動物們的生存課題,為環境生態盡一分心力。
也請大家持續關注此事件,為不會說話的小動物們發聲。

事件相關連結:
https://reurl.cc/GVXLYZ
https://reurl.cc/O1ELny

去年北橫公路路殺防制報導:
https://reurl.cc/7XjLAQ

路殺社—生命守護者:
https://roadkill.tw/

生態工法基金會:
https://www.facebook.com/eef.org.tw/


金絲蛇的美麗與珍稀程度都是台灣數一數二 (生態工法基金會-游崇瑋攝)


2015年發表的泰雅鈍頭蛇,模式標本採集地即在北橫四稜 (生態工法基金會-游崇瑋攝)


利用排水孔繁殖的莫氏樹蛙 (梁彧禎攝)


利用排水孔繁殖的龜殼花 (周乃邦攝)

更多相關照片:
https://reurl.cc/lVZWmA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11.08

生態工法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9.11.08
1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北橫公路水管洞事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