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出新格局 「小人」的大世界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王予辰、張瀚尹/台南市報導】曾入圍過金曲獎的黃小人透過饒舌唱出許多社會議題,其中「兇手不只一個」更是將校園霸凌的事件寫進歌詞,「被害的加害者,加害的被害者,人們何時開始如此彼此對待著?」希望能讓更多人重視霸凌議題。

饒舌呈現真實世界

來自「人人有功練-嘻哈饒舌工作室」的旗下藝人黃小人,現任南臺科技大學的老師。剛開始接觸饒舌是在他國中時,他的表姐將龐克風格的音樂以及熱狗 MC HotDog 的饒舌推薦給他,他發覺這些音樂的歌詞很真實,傳達出許多年輕人的心聲,例如學校的陋習、教育體制給學生的壓力等等。

一直到高中,看到「人人有功練」發出的廣告,當時的人人有功練在台南是一個社區的饒舌教室,由台灣饒舌歌手大支於二〇〇四年所創辦,現已成為嘻哈饒舌工作室。饒舌文化重視在歌詞中表達自己的價值觀與對社會議題的想法,台灣知名饒舌歌手包括大支、熱狗 Mc hotdog 等人物,他們是台灣饒舌界的先驅。他得知有向偶像大支、熱狗 MC HotDog 學習饒舌的機會,當時在嘉義唸書的他,便特別到台南學習饒舌。

除此之外,他還受到美國饒舌歌手阿姆所主演的電影「街頭痞子」所啟發,電影內容是在說,原本生長在貧民區的男主角如何突破心防,從一個畏縮、沒自信的男孩,透過極佳的節奏感,唱出大快人心的 rap,到最後贏得底特律饒舌大賽冠軍,這部電影展現了饒舌背後訴說的不平等、憤怒、貧困和發洩。在受到電影啟發後,他正式走上音樂創作之路。

「人人有功練-嘻哈饒舌工作室」成員。 圖片提供 / 人人有功練

黃小人大學時就讀國立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這也是他的創作方向與他人不同的起點。 因為他開始會接觸到劇本,而劇本除了探討感情外,通常也包含社會問題,因此帶給他改變。他開始喜歡用寫故事的方式創作,就像歌曲「兇手不只一個」並不是直述一個人或一件事,而是有各種不同的角色,發生著一連串不同的故事。「兇手不只一個」歌詞寫到:「有個高中生從大樓跳下傷重不治,有個父親看著新聞指責高中生的不是,然後他對他兒子說:『自殺是不孝的』。」歌曲以一個高中生跳樓自殺為主線,再以不同家庭、路人、網民、媒體如何批判高中生的死亡來反映社會現實。

想像力開創饒舌新格局

黃小人從小喜歡看電影,再加上劇場學習的經驗,對他的創作帶來許多影響。他開始創作一些內容天馬行空的歌曲,例如歌曲「強哥好強」是以西部片的概念寫出台灣西部牛仔的故事,歌詞也是以說故事及對話的方式呈現:「村民問他:『你到底是英雄還是垃圾?』他回答:『哈若彼種代誌 啊恁自己歡喜就好。』而看到跌倒的人,他不會拍肩膀。他只會說『站起來』用他的菸嗓。他身上髒髒的,也會寂寞發慌的,靈魂滄桑的,但他眼神總是發光著!」, MV 則以漫畫的方式呈現,因此有評論說到:「小人又再一次開創饒舌新的格局。」、「小人的歌,唱出來一點都不小,聽到會有宇宙宏觀的想像。」

「兇手不只一個」寫出霸凌相關社會亂象。 畫面提供 /人人有功練

而歌曲「小人國」中,歌詞也是以對話、故事的方式呈現,因為黃小人認為,若在歌曲中有故事,能讓聽眾輕易將自己帶入角色。「快逃阿!孩子們,這裡有大人。快閃阿!孩子們,那裡開大門。離開爛世界,離開那習作, 離開那些大人和他們的寂寞 。堅持阿!孩子,否則你會長大,你會發現地球儀(咦)不再那麼大,你不會再多說,但卻要多話。聖誕節的時候你不會再掛長襪,大人要你走他們要你走的路,受夠大人在那邊:『我來付啦!沒有拉,我來付』。 受夠大人要你讀書,然後讀書,除了讀書 還是讀書,我們 STOP!」。「小人國」述說孩子在成長後對生活失望,因此想回到小時候的世界,也讓許多聽眾有了共鳴。

黃小人說:「現在已經三十幾歲了,想法也變了很多,以前大學不用面對工作與生活。」而真正點醒他創作中心思想的是,他在就讀高雄師範大學跨領域藝術研究所時,老師曾經問過他:「你認為你的創作與別人不一樣在哪裡?」他當時沒有答案,老師卻接著對他說,他的創作就像是弱身體的反抗, 是邊緣的、與社會主觀價值不同的作品, 雖然微小卻熱血對抗這個社會。因此,他便以此為創作目標。

兇手不只一個

入圍金曲獎第二十五屆最佳音樂錄影帶獎的歌曲,也就是黃小人創作的饒舌歌曲「兇手不只一個」,寫的是校園霸凌的議題。這首歌的創作原因,是他認為每個人,不管是以加害者、受害者或是旁觀者的身份,可能都曾經歷過霸凌這件事。他因此希望能以霸凌作為出發點,並從校園切入,再帶到大範圍的霸凌現象,例如言語霸凌、網路霸凌等等。

「兇手不只一個」的歌詞中「那天夜裡他看著手腕拿起了小刀,有群女孩笑著討論那割腕的少年,有一個說死了也好,長得很討厭。有名刑警聽著她們對話打了冷顫,他在想:這些人是沒殺人的殺人犯。」寫出霸凌事件不斷重演,有些人雖然沒有真正以武器攻擊人,卻用言語、網路等等各種不同的形式傷害他人,間接造成他人受傷或死亡,傳達了「兇手不只一個」的想法。

「兇手不只一個」中,霸凌受害者楊同學的遺言。 圖片提供 /人人有功練

黃小人說,他在創作和社會議題有關的歌曲時,並不會給出絕對的「解答」,因為任何議論都不見得是絕對的。像是「兇手不只一個」的副歌中提到:「兇手不只一個,死者不只一個,被害的加害者,加害的被害者,人們何時開始如此彼此對待著?」歌詞的結尾是個問號,因為他希望能留給聽眾自己反思的空間,而不是直接給出確切的答案。

他說,曾經目睹他人被霸凌,但他從來不敢站在第一線聲援,反而為了保護自己,選擇冷眼旁觀而非挺身而出,因此他也在反思過去的自己這樣做究竟是不是正確的。創作這首歌的出發點,是希望大家聽到這首歌時,都能去思考自己如果在那個情境下能做些什麼,例如自己是不是也正在霸凌別人,自己能不能退一步、或是當看見身旁的人是霸凌者時,能否與他們溝通、勸阻他們的行為。而同樣來自「人人有功練」的饒舌歌手阿雞 GLOJ 也認為,花時間聽音樂的我們, 若在聽歌的過程中有反思的機會,就能順勢從歌曲中學習。

黃小人也提到,在「兇手不只一個」發行後,他看見聽眾對這首歌的評論不是在討論這首歌好不好聽,或是用詞、節奏如何,反而許多人在評論中分享自己曾經是被霸凌者的故事,也有曾經是霸凌者的人出來反省自己過去的作為。因為他的作品,提供了一個平台,讓更多人一同重視、探討霸凌的議題,他感到非常值得。

讓人感同身受的作品

而同樣來自人人有功練的歌手阿雞 GLOJ,也是常與黃小人一同交流音樂的工作夥伴。阿雞主要是用台語創作音樂,因為有感於越來少人注重這個語言,他決定用台語饒舌,推廣本土文化,不讓台語消失。他認為聽歌就是要吸收,從歌曲中去領悟一些道理,因此,他寫歌的題材都是台灣的故事以及過去的歷史事件。像是歌曲「白色恐怖」中的一段歌詞寫到「政府無血無情的子彈,射死民眾跟學生,只要你是在抗議,不管議員跟醫生,不要緊,他不管你是流血流眼淚,不管土地ㄟ屍體踩過幾遍,不管你是誰,槍決前的示眾,犧牲兩萬台灣英雄,筆記紅色二二八。」這首歌讓更多年輕人關注白色恐怖,阿雞認為,創作是一種責任,他希望能藉由自己的音樂,喚起年輕人對於歷史事件的重視。

黃小人對於自己是否能藉音樂為社會帶來改變,目前還沒有答案。但他認為多少會有幫助,至少能成為聽眾心靈上的寄託,藉由他的作品,在聽眾低潮時給予鼓勵,也希望帶給聽眾共鳴,同時給予他們勇氣往下一步前進。他說,有些人心情不好的時候會邊騎車邊大聲唱歌,唱著唱著也許就能流下眼淚、釋放情緒,希望自己的創作能成為像這樣陪伴大家、觸動心弦的歌曲。

阿雞 GLOJ 也說:「做音樂時自己一定要先有感受,歌曲有情感,才能感動更多人,讓他人感受到,才能對你的詞感同身受。」音樂能帶給人心情的轉換,因此創作音樂最重要的是要對作品要誠實。

全面性的創作

黃小人曾經想過要把做音樂當全職,靠音樂賺錢,但考量到自己愛好自由的個性,似乎不適合當藝人。因為全職藝人要犧牲的事情很多,例如自由、時間,所以後來還是決定選擇將在學校教學作為本業之餘,把音樂當成興趣。「創作就像生病 ,做好就是痊癒了某一部份的自己。」黃小人說,人都會死,但是歌不會死,歌曲會存活在世界上,進而影響更多人。而阿雞 GLOJ 也認為,目前為止遇到的所有困難都不影響他繼續創作,因為能在工作的閒暇之餘玩音樂,已經是很奢侈的事了,因此非常珍惜能寫歌的時光。

黃小人說創作歌曲,「好玩」很重要!創作是表達事情的方式,由於他小時候喜歡看電影、漫畫和小說,因此喜歡在創作時,把現實的生活經驗加入虛構故事,變成一個新的故事。「音樂不是只有好聽,感染別人很重要」,對於任何創作者來說,把自己的歌曲分享給他人,而那些人從歌曲獲得滿足,或是感覺自己內心的聲音被了解,就是他們最大的收穫。

值得一提的是,黃小人在得知自己入圍金曲獎之後,除了開心,更多的是驚訝。他說:「當時連發專輯也沒想過,即使報名金曲獎,也沒有想過自己會入圍。」黃小人認為發行單曲作品較零散,若將創作以專輯形式發行,就能整理作品,成為一個完整性高的里程碑,因此專輯「小人國」誕生。雖然最後沒能得獎,但他認為將音樂做好,自然而然會有機會,如果創作是為了得獎,就太矯情了。

「不好的創作就是一個點,你只能看到創作者出發那個點;好一點的創作是一條線,因為它能夠延伸;再好一點的創作就是一個平面,因為它很廣;最好的創作就是一顆球,因為它所有面向都可以看到。」他想起偶像大支曾經這樣說過,所以他銘記在心,在寫任何議題時,都會盡量去顧及到每個面向,希望能帶給聽眾最客觀、全面的觀點。

來自人人有功練的黃小人與阿雞。 攝影/張瀚尹

採訪側記

我們在找資料的時候就對於黃小人的創作非常感興趣,不光是因為歌詞與社會貼切,再加上以生動、說故事的方式創作,讓我們更加想採訪他。但因他現在除了創作音樂之外,也在南臺科技大學擔任老師,所以比較忙一點,起初較難聯絡上。後來成功連絡上並且採訪,我們非常開心,且黃小人非常幽默,對歌曲創作也有許多自己的想法,是個很棒的採訪經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517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509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764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69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97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130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347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90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8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31
推:
0
回應:
0

唱出新格局 「小人」的大世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