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 灣圖博之友會在十二月十日世界人權日這天,呼籲台灣政府及社會各界關注圖博人權的嚴重惡化,是真正的「殺很大」,尤其是在目前馬政府和中國政府往來密切之 際,圖友會要求能在兩岸談判時,尤其是在即將登場的江陳會中提出圖博人權問題。圖友會也同時呼籲所有佛教徒正視中共迫害宗教逮捕僧侶的行逕,尤其是目前正 處於危機狀況的藏東理塘地區,因為丹增德勒仁波切(Tenzin Delek)被捕持續了三天的絕食抗議行動,已導致90被捕20人受重傷,大批軍警進駐該地的嚴峻情勢,希望所有佛教徒能祈禱為和平祝福。

馬政府將於今日,也就是世界人權日開始實施《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和《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二個國際公約實施,圖友會呼籲馬政府不僅應落 實在台灣人的人權,更不要忽略圖博的人權問題,尤其是到現在為止,中華民國政府還將圖博列入領土中,既實施了二公約,更不能放棄對中國人民及圖博人民的人 權保護。尤其是,在去年陳雲林來台時,很多台灣人是因為手持圖博雪獅旗而遭到警方暴 力相向,搶圖博國旗、毆打成傷,圖友會特別提醒馬政府,在實施了二公約後,對台灣民眾手持圖博國旗的自由應予以保障,不應再任由警方暴力相向,否則只是再 次凸顯馬政府簽署二公約的虛偽、矯情及欺騙的本質。

同時,十日是達賴喇嘛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二十年的紀念日,圖友會表示,達賴喇嘛秉持和平、非暴力的原則,領導圖博人民流亡求生存、對抗中國暴政統治五 十年,今天,二十年來達賴喇嘛的和平非暴力路線正面臨到最嚴峻的考驗,因為,圖博人民正處於史上最受壓迫的苦難中,今天的圖博人民等於生活在一個大監獄 中,每一天都有逮捕、處決、判刑、鎮壓和平示威者、軍警暴力的消息傳出來,沒有為外人知的事件不知凡己,如果達賴喇嘛所堅持的和平非暴力,經過五十年的努 力未能讓圖博人民獲得更多自由及人權,那,這將是人類災難的開始、是人類的恥辱!

圖友會強調,中共是世界上僅存的最後幾個獨裁專制政權中國,但,隨著中共的經濟力量強大,如果中國遲遲未能民主、自由,勢必對全世界帶來災難。今年恰恰好是圖博被中共佔領五十年,在世界人權日的今天,圖友會希望台灣人民能關心目前愈趨嚴峻的圖博內部情勢。

圖友會說,根據最新的消息,藏東雅江地區果洛(Golok)和俄洛(Othog),超過 300名藏人進行和平示威和絕食,要求釋放西藏知名的宗教領袖活佛丹增德勒仁波切(Trulku Tenzin Delek Rinpoche)。到目前為止,已有90人被逮捕,約 20人受傷嚴重。所有在理塘縣雅江地區的餐館、商店和旅店,歇業進行罷工。這個絕食抗議已經進行了三天,情勢愈演愈烈。

不只如此,這一、二個月以來,持續不斷發生的有:多智寺及卡科寺十一名僧人因為製作一個「血腥的預告」DVD表達思念達賴喇嘛、以及去年的抗議而被 捕;一位歌手因為發行扎西東知發行一張「沒有傷痕的酷刑」暢銷專輯被監禁;作家及攝影師貢噶倉央在網站上刊登政論文章被逮捕;紀錄片「無畏」的導演當知項 次及助理果洛晉美被捕判刑;堅贊(Gyaltsen)和尼瑪旺堆(Nyima Wangdu)於網上張貼達賴喇嘛尊者的法照和談話被判三年徒刑。另外,在拉薩地區仍持續不斷在逮捕、判刑、槍決去年三月以來因和平示威被捕的人。

根據圖博人權民主中心資料,自2008年3月圖博人民掀起大規模的抗暴運動以來,已經有223人死亡,4名被處決,超過1294人受重傷,超過4657被逮捕,371受監禁,還有990人失蹤。

圖友會歡迎支持圖博的朋友來信或上網索取雪獅旗,以供任何活動使用,尤其是有中國朋友來台灣的時候喔~

--
台灣圖博之友會Friends of Tibet, Taiwan
http://blog.yam.com/taiwanfortib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