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升溫 潘孟安請中央再評估全中運是否延期

文字-A A +A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升溫,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是否仍如期4月舉辦,縣府團隊備感壓力,潘孟安縣長23日在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視訊會議時,建請中央審慎評估是否延期,由於教育部考量全中運涉及學生升學權益問題,希望採高標準的防疫措施及閉門比賽進行,指揮官陳時中部長請教育部再與縣府研議其舉辦的必要性。 同時,每年四、五月黑鮪魚季漁汛即將到來,但目前中央尚未定義外籍漁工的防疫規範,到底是「居家檢疫」還是「自主健康管理」,而且外籍漁工需隔離14天,也衝擊到漁船作業及漁民生計,潘縣長請中央盡快律定規範,避免造成防疫漏洞。

        「5月份舉辦的全大運都延期了,為何4月18日登場的全中運不能延?」,儘管上週3月17日潘孟安縣長與教育部體育署、衛生福利部代表宣佈全中運如期舉行,並因應新冠肺炎將採取影音開幕及閉門賽事,所有籌備的全中運周邊活動與開幕表演都暫緩辦理,但連日來新冠肺炎全球病例數不斷攀升,全中運預計有來自全國選手、教練16000多人,縣內大型群聚活動的壓力,令潘縣長焦心。 23日下午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召開會議,和各縣市政府首長視訊連線,潘孟安縣長即向指揮官陳時中部長反映了地方憂慮,而且若全中運要續辦,屏東縣所有的旅館在全中運期間都已額滿,恐無法提供防疫旅館收容安置個案,需請中央協助提供集中檢疫場所。

        教育部人員在會議中回應說明,全大運尚未確定是否延期,但全大運和全中運狀況不同,全大運沒有學生升學權益問題,目前全中運賽事項目中不涉及升學部分已經延期,但攸關學生升學權益、招生入學制度等項目仍繼續辦理,將採取高標準的防疫措施,像之前HBL(高中籃球聯賽)、HVL(高中排球聯賽)都是採高標準的防疫措施及閉門賽的方式處理,不開放民眾和家長進入。

        陳時中部長請教育部和縣府再討論評估舉辦全中運的必要性,倘若確定要續辦,地方防疫旅館或檢疫壓力比較大的話,中央會以集中檢疫所方式協助,讓賽事順利辦理。 而黑鮪魚季緊接全中運之後,即將進入汛期,潘縣長表示,漁船大多雇用外籍漁工,如果外籍漁工在港口或船上居家檢疫後入境還要隔離14天,嚴重影響漁船作業,在考量防疫重要性及兼顧漁民生計,外籍漁工應「居家檢疫」或「自主健康管理」,還是在隔離14天後由監管單位核報出港,指揮中心是否應請農委會律定SOP。

        陳時中部長也認同潘縣長所提之外籍漁工問題必須解決,集中檢疫14天完全不能出港,與實務狀況不可行,但如何把風險降到最低而不影響產業,指揮中心明天將與農委會討論合理的安排。 此外,對於日前已有住宿機構因護理人員確診,導致住民均須異地安置,工作人員也須隔離,有關住宿式機構包括護理之家、身心障礙福利機構、兒少及老人機構等,徵調異地安置場地費用、照服人力、護理人力的額外津貼,潘縣長也爭取請中央給予必要的補助,以維持機構運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1.25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推展協會

加入時間: 2009.01.25
2,978則報導
1,717則影音
6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15

大仁科大58週年校慶 校友重溫校園12景

2024-03-26
瀏覽:
4,215
推:
3
回應:
0
8:49

龍躍大仁 邁向卓越 大仁科技大學58生日快樂

2024-03-26
瀏覽:
5,024
推:
1
回應:
0
5:39

台南鹿耳社區前進屏東原鄉大撒愛心不遺餘力

2024-02-05
瀏覽:
5,849
推:
2
回應:
0

潮州DOC携手三星社區發展協會推動數位健康好幫手

2024-01-17
瀏覽:
5,735
推:
7
回應:
0
9:18

伍麗華立委連任成功謝票側記

2024-01-14
瀏覽:
8,582
推:
6
回應:
0
2:04

大仁科大的聖誕老公公姓郭

2023-12-23
瀏覽:
6,963
推:
24
回應:
0
9:55

大仁科大人文暨資訊學院聖誕音樂會

2023-12-22
瀏覽:
4,845
推:
1
回應:
0

全球疫情升溫 潘孟安請中央再評估全中運是否延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