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遊民的力量,竟來自他們的「寵物」?

文字-A A +A

當連人都活不下去時,還顧得了動物嗎?在加拿大的蜜雪兒· 連恩在一次救援行動中發起社區型寵物診所計畫(Community Veterinary Outreach ),希望透過浪浪救援的計畫讓無家可歸之人的社會問題被正視。

身體的傷心靈會記住

在加拿大,63%無家可歸的青年在童年都遭遇過虐待或重大創傷;另外當中28%的人都來自寄養家庭。對他們來說,擁有一隻寵物是他們第一次能夠體驗無條件的愛與被愛,在陪伴中同時也找回他們的自尊,並學習到有責任感才能夠好好照顧別人,當中有些人為了照顧他們的毛孩開始學習找一個家,甚至能停止使用酒精或是毒品。

翻轉街友人生的浪浪

2003年在加拿大南部渥太華遊民收容所擔任志工的蜜雪兒連恩(Michelle Lem)觀察到一個現象,比起自己的健康,街友更關心身邊的寵物。同時更發現,當遊民收容所開始禁止養寵物時,街友也開始放棄關注自己的身心靈狀態。

喚醒人性價值的關懷診所

為了使街友願意接受社會援助,在2009年連恩希望透過流浪動物喚醒社會對他們主人的關注,因而由地方寵物診所為出發點啟動了社區型寵物關懷診所計畫(Community Veterinary Outreach ),建立了點到點的關懷診所,到2012年正式成立社會慈善團體。

「在診間,當獸醫在為他們的寵物進行檢查、注射疫苗、驅蟲或是植入晶片時,我們會藉此與他們拉近距離,了解街友的狀況,甚至進一步為他們安排相關的照護,最後一個階段,他們能一起輕鬆的走進『捐贈商店』,領取一些食物、牽繩或是玩具等。」

改變 就從拒絕貼標籤開始

「起初,大家都不能理解我的這項計畫。大部分的人都認為沒有良好經濟狀況的人沒有資格擁有寵物。但我的回答永遠是:『你不認為世界上不該有流浪漢嗎?」

目前計劃最困難的部分是長期金援,因為是專案型的性質,每年都必須重新開始募資,現階段能持續營運全仰賴志工的努力及企業的藥品補給。

透過創意顛覆人與動物的生命價值

雖然目前關懷診所主要位於安大略省的渥太華,但連恩希望能和更多地方組織及社會機構結盟,喚醒更多城市參與這項計畫,新的關懷診所也將於溫哥華、温尼伯以及哈利法克斯巡迴快閃。另外更希望複製這個照護模式到開發中國家的偏鄉農夫身上,讓農夫和農場上的動物產生連結,透過對寵物的愛改善人類的健康福祉。

參考來源

Emergency Veterinarians https://www.makingmorehealth.org/content/emergency-veterinarians
Health Care For Marginalized People & Animals Together https://www.changemakers.com/makingmorehealth/entries/community-veterinary-outreach
Community Veterinary Outreach https://vetoutreach.org/team/michelle-lem/

Making More Health

Making More Health是一項長期發展的計畫,宗旨在與商業市場、非政府組織、公部門及其他利害關係人,共同找尋「創新」的合作模式,解決迫切的醫療保健問題,在MMH計畫中,主要挑選最具潛力的社會健康議題,提出創新的解決或改善方案,藉以提升全球社會的健康狀態。

MMH計畫的長期發展,需要企業與社會第三部門,共同創造永續的商業經營方案,以改善健康照護資源匱乏的區域,進而打造更健康的環境與世界。

MMH計畫目前由百靈佳殷格翰與合作夥伴:全球知名社會企業-阿育王(Ashoka)共同實踐,目標是攜手尋找世界上更多的社會企業家,以創新的手法來發揮影響力,打造更健康的環境,並邁向規模化的社會企業發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2.19

Changemaker

加入時間: 2020.02.19
2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全球夥伴關係】你有多想成為改變者?

2020-08-20
瀏覽:
1,028
推:
0
回應:
0

改變世界的影響力: 阿育王基金會

2020-08-03
瀏覽:
1,528
推:
0
回應:
0

墨西哥浪狗收容所百靈佳殷格翰育成創新

2020-07-27
瀏覽:
1,213
推:
0
回應:
0

老師說看卡通也能做公益──打破你對教育的想像

2020-07-16
瀏覽:
1,262
推:
0
回應:
0

被譽為銀髮族的優步,「ITNAmerica」成功的背後

2020-06-01
瀏覽:
1,084
推:
0
回應:
0

了解才能不歧視──歡迎之家讓愛滋病友有家可歸

2020-05-08
瀏覽:
1,157
推:
0
回應:
0

自己的國家自己救!──堅強之聲基金會的翻轉教育

2020-03-30
瀏覽:
1,370
推:
40
回應:
0

拯救遊民的力量,竟來自他們的「寵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