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德協會 擁抱婦女季】女性愛滋感染者發聲:付出,讓生命重生

文字-A A +A

付出,讓生命重生-愛滋與回饋

    「麥姊,我們的約會時間又到囉!」每個月一次的會談,除了了解麥姊的心情狀態,收穫最多的,是那一個個隱藏於背後的人生故事。走過六十個年頭,感染十年的資歷,經由信仰,把生命中的快樂與憂愁皆與天主分享,那是一個訴說的管道,亦是最安全的出口。因為主,得到重生的力量;因為主,有了更多的勇氣,奉獻自己的力量,為愛滋族群發聲!

    身為家中的長女,麥姊擔負家中經濟來源的重大責任,因認真負責的個性獲得主管一致好評,縱使承受早出晚歸的疲憊作息與繁忙的工作壓力,為了家人也願意獨自承受,只是一切的辛苦付出,在與男友不安全的性行為下,剎那化為烏有,家人的排斥與不諒解,成為麥姊心中最大最難抹滅的傷痛。

    因小時候的環境影響,養成獨立自主的個性,毅然決然現身訴說自己的故事,讓更多人認識愛滋,了解愛滋,於89年年底在一個兩百多位護士參與的會議中,展開宣導的舞台。十年間,在大專院校、醫院、監獄、社福單位均可找到麥姊的足跡,接觸過上千位愛滋感染者、家屬、伴侶,親身經歷的陪伴力量,往往能撫平每一個受傷的心靈,在黑暗中看到光明,從絕望中看到希望,笑容就是最好的禮物。

    現在的麥姊固定擔任志工角色,有時和陪伴過的朋友聚會閒聊,了解近況,有時老朋友也會登門拜訪,互相鼓勵,生活充實又有意義。麥姊常說,已把自己的生命交給天主,雖然不知道何時會回到天主身邊,但至少現在還有能力付出,這才是最重要的!

【2020露德協會 擁抱女性系列】更多系列資訊 >請點擊我

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資料顯示,至2019年12月為止,台灣(本國籍)女性愛滋感染者共計2,096位,去年(2019年)女性愛滋感染者佔總感染者人數比例更是有增加的趨勢。進一步探究女性感染愛滋病的原因,發現近三年因從事風險性行為導致感染的女性,佔全部總感染女性八成以上(82%~86%)。

女性高比例因從事風險性行為而感染愛滋,顯示女性一方面在性親密關係中容易忽略性病預防,另一方面,也可能因社會或文化結構,女性缺乏充分的性自主來決定是否主動要求防護(如保險套)以確保自身的健康與安全。

此外,多年來我國疾管署在愛滋預防策略上,多將性少數(MSM/GAY;男性性行為/男同志性傾向)族群作為疾病防治的主要標的。愛滋與性少數的連結,使女性忽略性健康的防護,往往是在懷孕或身體出現異狀或發病時才得知自己感染HIV,進而延遲治療。而女性多承擔照顧角色,容易以照顧他人為優先,忽略兼顧自己健康的重要。

露德協會看見上述女性在社會上的處境,期待透過【2020擁抱女性系列】專題、活動,呼籲姐妹們關照自己,重視自己的健康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5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露德協會 擁抱婦女季】女性愛滋感染者發聲:付出,讓生命重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