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山你儂我儂 將山的故事寫進你人生章節裡

文字-A A +A

與山你儂我儂 將山的故事寫進你人生章節裡

 

※  每個登山的人都應該有屬於他爬山的主題曲,每一次登山、所攀登的每一座山,都是你登山這主旋律的插曲。帶著你的旋律故事,妥存在歲月記憶裡,好好活著,慢慢到老。唯有從過往所走出的獨特故事,才能將未來的美好故事接續,也才較容易活出不一樣的人生精彩。 ※

 

人生的每一步,都可能碰到一些偶然與新奇?既已邂逅又有所感,當然就是邁入下一階段的契機與發端?山,就像是個情人,而登山就是與情人的繾綣。你儂我儂不需要預約,自自然然的像陣陣春風,醺得人心欲醉。登山者,乃風雅之事,非飲食男女之事也?

去登山就是去看老情人,也是去會心上人!崎嶇起伏的山徑上,舉步之間,對著情人吟一首愛的小詩,撫平久別的眷戀,將心緒寫入字裡行間,隨著浮騰的雲彩重逢這一場相思的山之戀,更緊緊守住心頭上那幅最美的山景,永不褪色的眷念,即使是最幽微的殷盼,也令行山人痴狂一生!

人與山邂逅的心路上,最要洒脫、最要飄逸、淡然更不能少,時時都是驚艷的流年,處處都有溫柔的感受。山,執子之手,與汝偕老!寂寂的深山夜裡,煮一壺茶,孤坐在巨岩上與山對飲,淡淡的思緒最美,寧靜而不孤寂,不覺人醉山亦醉。想想這些年來,走過這許多山山水水,感受到山林詩意、山林情長,一山一世界,一登一塵緣,青山印禪心,似乎也圓融了修行這五百年來的殷望!

向記憶裡去探索、深掘,往事如雲煙,步步生輝,千絲萬縷山事,痴語誰聽?山林歲月盡管繼續瀟灑,但屬於山的那顆芳心並未見小鹿亂撞?回首來時路,山意縈懷、淺笑凝眸、冷暖自知,一顆堅定的初心與勇健的雙腳,卻始終如一。專情於存在生命裡的這一場和山的纏綿,是一種感動的曾經。因為彼此懂得心靈的美,如此滿懷的幸福,甚好!

溫暖一生,與山的情話綿綿,初衷沒忘,衷曲猶揚,用一顆素心,愛著每次與山的清歡,憧憬著下一次駝鈴隊伍的響起,這是紅塵中最美麗的期盼,且是幸福的等待。「因為有你,我才會在這裡!」其實,有了山這位情人,生活裡頓時出現許多意想不到的精彩,也讓行山者懂得從平平淡淡的山林縱橫中,去體會出點點滴滴的感動,尤其懂得感恩!

「我愛你,與你無關?」愛山,一切都可以不用說;而能說出來的,只不過是一種態度。有些人因為登山而愛山,且深深地愛屋及烏;山、登山與山客三者間已然難分難捨?所以,建議這些愛山癡山的朋友們,不要介意山到底愛不愛你?不管如何,即使是「當我伸出手去,握不住你的手;當我回過頭去,看不清你的容顏。」你還會繼續一個人上演著這場對山「愛的獨角戲」嗎?其實,山都默默地用他的方式在愛著這塊土地、注視著這裡的子民!

愛不是佔有,而是欣賞。你因為登山而愛山,或是因為愛山而登山,更或是什麼都不是,只是單純地往山上去走走?但你入山的行動已經洩漏了你對山的那份情感?也許人世間的緣起相逢進而相知,都是彼此修行了數百年的虔誠回應。「偶然的相遇,暮然的回首,一切都有安排,既然相遇,就好好珍惜,讓心有所皈依。」身心靈都皈依於山林,然後用勇健的雙腳在山徑上靜靜地、一步一腳印地修行,行行重行行,守候且享受著這每一刻的浪漫,一生中最美好的事,便是與山彼此的守候。

崇山深處少相知,只與山靈敘故舊。嘆相思似煙飛,想登峰以萬重。山癡們,你還一直守候著山且樂此不疲嗎?也許,錯過了就會遺憾,留戀便會不捨?還在山門外徘徊的,春色滿山關不住,敬請跨進來逍遙浪漫吧!山就在那裡!

~ 百岳老查 2020.03.02.

 

附 記:

遠望稜脈蜿蜒,俯觀峭崖驚悚。春寒料峭時節行山,容易醉?雖微冷,山頭斜照,落日餘暉,映得山客臉通紅,大夥無畏落日後的寒氣襲擊!念天地之悠悠,萬水千山都是情,這情這緣天來定,也把心安住在這山林間,五百年的潛修,才換來今生的山林邂逅,就這一生之緣,讓我們在芸芸眾生以及熙熙攘攘中,彼此駐足欣賞眼前的風景,也愛憐面前的彼此!本照片是百岳老查於日前,參考山友所PO出的古道健行照片而畫的。大家加減看麥!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與山你儂我儂 將山的故事寫進你人生章節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