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靖鄉五汴社區長照站,打造出“長輩們的烏托邦”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周厚賢/永靖鄉五汴社區活動中心報導)

彰化縣衛生局致力打造鄉鎮各村里都有 "長者的烏托邦"

如果時間回到108年5月份之前,永靖鄉當地人一提起五汴社區活動中心都會怯步!因為緊鄰永靖鄉公墓及百姓公廟的活動中心除了周五六兩天有歌唱班聚集上課外,其餘得時間簡直要以 "唯恐避之而不及"來形容當地人不願在活動中心逗留的窘境。

緊鄰於公墓及百姓公廟的五汴社區活動中心,位地力並不討喜!

時間回到現在109年2月年後,從周一到周五每天早上到下午,五汴社區區活動中心就像是學校一樣,八點半不到就有迫不及待上課的長輩們帶著空餐盒報到上課,他們心理想著 "不知道今天社區長照站又會安排甚麼樣好玩的課程?”今天,對這一群年紀都超過七十歲以上的長輩們而言是充滿著期待的生活!

有著社區發展協會上下一心的執行力,社區長者終有美好的天天!

當去年彰化縣健康福祉協會拜訪社區發展協會陳俊志理事長,希望輔導社區向縣府社會處申請成立關懷據點及邁向長照站營運的計畫時,那時多數人都認為 “在墓地可見的範圍內要成立長照站,怎麼可能會有長輩們來報名??”但不信做不起來的陳理事長與總幹事鄭煇騰及袁百里村長肩起 "要讓社區的大哥大姐快樂"的決心,在東明健康事業-彰化縣健康福祉協會提供的人物財力支援下,就在五月底順利的試辦成立。

把長照站當成比家還親的地方,社區志工與長者愛在這裡!

在今天的五汴社區C級長照站,每一天社區都會安排不一樣的課程,有運動舞蹈、有延緩失智律動、有烹飪歌唱園藝,甚至還有折氣球玩拼貼…年輕人愛的課程,如此安排讓站內22位長輩學員都天天驚喜,直說很多課都是她們生平第一次! 除了上午上課、下午安排歌唱天地及桌遊時間讓長輩們玩一整天外,活動中心旁原本是荒廢的土地也在社區幹部與長輩學員的挽起袖子打拼下而成為綠油油一片的開心農場。每天早上就是苗圃管理的共同時間,只要同學們想吃的蔬果就會有 “大家帶著種苗種下去照顧到成熟大家齊分享”的現在進行式。

開心農場所孕育的,是長輩們以經驗及期待的甜美蔬果! 

“什麼是長輩們的烏托邦?”陳俊志理事長要說: 我們五汴社區長照站就是! 他要感謝鄭總幹與袁村長心力一致的讓村內長輩們有個比家還溫暖的地方外。更要感謝東明健康事業-彰化縣健康福祉協會的謝長佑總監申請試辦全力的相挺。而能讓長輩們 “安居樂學”的最大功臣要為彰化縣衛生局最深深的感謝,沒有衛生局長官們用心規畫長照2.0的愛民施政,就不會有 “長者烏托邦”的境地成真!

上午課程結束後的營養午餐,儲備下午歡樂時光的能量!

“今天我們為長輩們的付出,就會是明天我們變老得到的成果”,政府長照2.0政策在彰化縣衛生局上下以勤的推動下,我們見到一處處的社區發展協會成立了社區關懷據點暨C級長照站,我們更看見越來越多躲在家中的長者走進長照站,開始過著 "給政府照顧"的好生活,就有如彰化縣永靖鄉五汴社區的長輩們依樣,每天是開開心心的迎接好生活!

今天我們帶給長輩歡顏,明天就會是我們樂生活的投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44則報導
1,241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永靖鄉五汴社區長照站,打造出“長輩們的烏托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