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市集,在清大湖畔創造生機

文字-A A +A

11/14悠閒的星期六早上,清大湖畔傳來了原住民渾厚的歌聲。吸引人地、悠揚地化進了成功湖碧綠湖水、以及隨著秋天勁風揚起的空氣中。這是竹蜻蜓綠市集的活動,同時也是新竹地區的的第一個農學市集。


about 綠市集

竹蜻蜓綠市集定位在農學市集,其他地區的類似市集有臺北的248農學市集、臺中的合樸農學市集、中興大學有機農夫市集、還有高雄的微風市集等。

這類市集主要推廣就近、在地的無農藥或有機農產品,希望藉由在地生產、在地銷售的方式,減低食物的碳旅程,為自己身體健康做環保,也幫助地球做環保。

在市集這個交會點,透過在地農友自行販售自產的農產品,讓「生產者遇上消費者」,消費者得以直接面對面地與生產者溝通互動、得知農作物的生產方式、生長過程,則消費者可以更安心地食(使)用買到的產品,並且也同時幫助了生產者,免於受到大、中盤商的層層剝削,而能夠付出更多的心力來照顧作物,兩方都互相受惠。

此次主辦單位還邀請了一些社團協助演出、還有共教中心的擺攤設置,在市集一旁提供了攤位,讓帶著小朋友的爸爸媽媽們,能一起玩遊戲、看看不一樣的事物,有寓教於樂的效果。另外還有樹下綠講堂,每個時段安排專業人士講解生態環境議題、原住民朋友的湖邊吟唱等等,讓原本清冷的湖畔熱鬧非凡。

實地下去走訪各個攤位,有機稻米、新鮮水嫩當天一早剛採摘下來的蔬菜、水果、標榜無農藥的高山茶葉等各自羅列。像是在一般的傳統菜市場中的情景,但又出乎意料的親切。原因無他,只是因為每個攤位的老闆就是栽種這些作物的農友們,在綠市集這天,大家歡天喜地地齊聚在清大湖畔,為的不是賺錢,而是希望把「有機農作、清新自然」的理念推廣出去。

「來這邊擺攤只有四個小時,我們一大早就過來準備,真的要賺錢是不划算的啦!」一位農友說道。而問起之所以改植無農藥作物的動機,有「為數不少」的農友們都表示,過去曾經生過重病、像是癌症,而在那時聽從醫生的建議,以藥物治療搭配自然食物療法,才漸漸復原,因此也就毅然決然改變過去的方式,種植無農藥的作物給自己實用、也分享給身旁周遭的朋友們。

「有機蔬菜因為沒噴農藥,所以很容易被蟲咬,」農友們這麼描述著,「就拿辣椒、醋等拌成的液體,兩三天一次當農藥噴。」然而這樣的辛苦是有回報的,加上多在偏山區種植、水分、溫度都適宜,「東西真的不是很漂亮,但品質比外面好上好幾倍啦!」農友們自豪地說著。除了分享在改植過程中遇到的困難,農友們也告訴參觀的訪客們更多他們自身的故事,藉由這樣的過程,讓生產者與消費者之間發生了連結。我們因此更能學會珍惜飯桌上的每一樣事物,因為深知這些得來不易,且生產者曾付出了多少用心在裡面,品嚐起來味道更是甘甜。

有機農作 vs. 無農藥作物

所謂的有機農作,通常在產品包裝上會有「有機認證」的標章,要通過這項認證,不光是產地需要嚴格把關(還需要一定年限以上的無農藥污染農地)、還包含了加工廠、包裝、物流單位等過程都必須一併檢驗。而無農藥作物則是相對簡易的一個概念,只要農友們施行自然農法、未以化學人為方式介入生產,那麼就可以稱為無農藥作物。

無農藥作物的概念,在農友們從「農藥種植」轉向「無農藥種植」的過程裡,是相當重要的。它幫助農友們能在轉植的過度階段,得以用較正向的方式推銷自己的農作產品,然而,無農藥作物仍應朝向通過「有機認證」為最終目的。

各樣手工作物,讓身體更貼近自然

在第一手剛採摘的新鮮蔬果外,還有各樣應用這些天然農法作物製成的產品。像是使用自然農法麵粉製作、並堅持以天然酵母發酵製成的麵包,讓穀糠能釋出更多的抗氧化物。由於老闆當天趕工製作,上午十一點多才將麵包運到,但不到半小時的時間,就被搶購一空了,最後還有試吃活動喔,大家可是都等很久了!

此外,還有香醇的有機豆花、豆漿,看得令人食指大動。而帶著微冷寒意的星期六早上,在冰淇淋攤位前的顧客也一直未停過,大家都是衝著那圓圓一大球各種特殊口味的冰淇淋而來。老闆表示,製作有機冰淇淋,必須考慮原物料的植物特性,將其轉到冰品上的過程,無論酸性、鹼都不利冰淇淋製作,還必須用天然方式去克服,在研發方面下了很多功夫。
手工皂攤位的老闆喬叔,是個六年級的年輕竹科工程師,因緣際會下接觸了手工皂這個領域,一碰就再也收不了手了!隨著工業革命,我們所用的各項清潔用品無不包含了化學的添加劑在裡面,只為了在洗淨能力上更加有效、也更芬芳,但這些添加劑卻很多是致癌因子!

使用更天然的原料、使用純手工的方式製作手工皂,所耗時間相當久,也較不易保存。但因手工皂含有甘油,更能滋潤肌膚,喬叔表示,他都「一塊皂從頭洗到腳」,沒有分洗頭、洗臉或洗身體的,因為堅持用最好的原料,也是希望能讓更多人瞭解手工皂的好處。

喬叔還出了一本書《跟著喬叔,隨意喇皂。》哦,希望大家都能學著自己動手做皂,雖然要自己動手麻煩了些,但外面賣的手工皂之所以會貴也是因為耗工、耗時間,所以還是鼓勵大家自己來做給自己用的天然手工皂!

讓農地回歸自然,野地再創生機

在農作除蟲方面,除了有販賣天然液態肥等的攤販外,還有特別的「天敵釋放」方式。從民國七十二年就一直從事這一領域的老闆解釋,培養像是草蜻蛉等的小昆蟲、待其產卵後賣給農友們,農友再將這些卵放入田中,孵化後的幼蟲就會吃害蟲的卵粒、或是幼小的害蟲。而養殖的天敵長成成蟲後,除了再度產卵外,也會協助做傳播花粉的工作。老闆曾獲選十大傑出青年農民,他表示,「希望藉由這樣,一方面不噴灑農藥,一方面也為種植區創造一個生態體系出來」。雖然初期購置天敵蟲卵需要較高成本,但若後來達成生態平衡,這方面的花費就趨近於零,那相較於原本還需買農藥,之前的高成本投資就可回收了。

老闆表示,當初因為看到其他先進國家農業裡,生物天敵是有機生態很重要的一環,而他看國內尚沒有人做,就拿來發展。不過老闆也表示,目前的大環境還是虧錢在經營(老闆還有其他主業),因為多數農友仍對這個領域陌生,希望政府能幫忙做資訊、教育的宣導,讓有機生態種植能更加普遍。

與大地永續共存,需要你我一同關注

環境保育的議題成為顯學,尤其在八八水災過後,怎麼讓人類在維持發展的同時,學習與大自然共處,這些層面的問題也漸漸讓更多人開始學習、瞭解我們所居住這塊土地的過去與未來。

綠市集當天,也有新竹荒野保護協會的志工朋友們,在現場搭配投影片,講述關於新竹在地的環境議題,像是比麟水庫的籌建計畫,就吸引了不少人前往聆聽。但他們同時也表示,這樣的人群比例佔大眾實在太少,需要有更多人同時來關注,政府才會去正式這些問題。

在12/12,以及明年的1/9,同樣都是星期六的早上,清大湖畔都還會持續有竹蜻蜓綠市集的活動,不只是買東西,去認識在地的農產、加工精緻有機商品、聽聽農友們說自己的故事,也都是非常有趣的一件事喔!大家一起來吧,讓清大湖畔的生機盎然!

下次綠市集時間:98年12月12日(六)、99年1月9日(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9.12.02

pptpb

加入時間: 2009.12.02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綠色市集,在清大湖畔創造生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