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狂犬病rabies,您知道多少?!】

文字-A A +A

【有關狂犬病rabies,您知道多少?!】
(字根來自拉丁語:rabies,意為「瘋狂」)
我們在去年採訪了國內外知名的葉力森醫師,希望將最正確的資訊提供給大眾,(備註:以下採訪將"狂犬病"改稱為"狂病",純粹是小編真的很希望這樣正名),當然小編的私心是希望大家可以在理解之後移除對犬類的歧視標籤,因為這種病毒並非只會藉由犬類傳染,這麼多年的誤解害了不少狗兒,事實上, #台灣犬型狂病早就絕跡了哦

提問(一)、請教台灣有狗感染咬到人、傳染人的案例嗎?
答:台灣到目前為止沒有,沒有這樣的人類病例。台灣因為在2013年之前都是非疫區,所以我們至少已經有5、60年以上的時間沒有任何人類感染病的病例報告,就連狗的本土感染也沒有,一直到2013年才有鼬獾的病例,但是既然我們在2013年之後已經變成疫區了,所以大家對這個疾病的控管還是要提高警覺。

採訪者:那麼請教葉醫師
(二)、以台灣目前的情況,是不是盡量讓所有的狗、貓都打狂犬疫苗,就可以有效預防了呢?

答:預防這個疾病威脅到人類或動物的話,狂病到目前為止,絕大多數的人感染例都是因為被染病的動物咬傷,跟人類最接近的動物就是狗跟貓,以流行病學的觀點來說,如果一個國家或一個區域能夠達到百分之七十以上的疾苗普及率,基本上就不容易造成人類的威脅,所以希望達到至少百分之七十狗、貓能夠接種到疫苗,這樣對人類的社會基本上就可以維持安全。

(三)、請教飼養在家裡的狗、貓是不是也都需要打疫苗?

答:狂病是透過動物之間傳遞的,就一個國家或社會做流行病的控制,不能夠以個案來做防治,不然每個人都說:「我不出去就不用打了。」這樣整個國家的流行病就沒辦法控制。所以,以法規或是流行病的控制來說,家中動物也不能例外。也就是說每個人都應該帶自己的狗、貓去接種疫苗,這樣才能為社會提供安全,即使是你養的貓或狗不出門,但是根據法規還是要這樣做。

(四)、但是以飼主的角度來講,之前我們都聽到也看到研究報告說,台灣目前這長時間以來,使用的狂犬病疫苗,容易引起貓咪的不良反應(長腫瘤),所以想請教葉醫師,我們台灣的疫苗是安全的嗎?

答:如果法律規定,狗、貓一定要打疫苗,或者是別的動物也需要打疫苗,通常第一件事,就是要先確認這個疫苗對施打的動物是安全的。目前貓咪比較有可能碰到的問題,就是疫苗裡面的佐劑有可能會造成讓貓咪產生疫苗相關的肉瘤。那這種腫瘤偏偏又是非常惡性,很難以治癒的。所以如果政府規定必須要打貓的狂犬病疫苗的話,很顯然就是要提供對貓來說更安全的疫苗,目前這個所謂比較安全的疫苗就是無佐劑的貓用疫苗。

(五)、所以我們只要選無佐劑的疫苗相較就安全許多嗎?
答:理論上是這樣。如果貓咪打預防針或是其他的預防針也一樣,如果是選擇無佐劑的,理論上造成的肉瘤的這個風險就可以大幅的降低。

(六)、那麼請教葉醫師,許多人飼養兔子或是寵物鼠,那這兩種動物會不會也需要施打狂病疫苗呢?

答:一般來講,兔子、老鼠、松鼠或是其他齧齒類動物,感染狂犬病病毒的機率是非常非常低的,牠不像其他的哺乳動物那麼容易被感染,相對牠們的傳染風險很低。現在也沒有專門為這些動物研發的疫苗,所以一般來說動物的狂病疫苗注射,世界上各國疫苗也都不包括這幾類動物。

(七)、請教目前鼬獾型的狂病毒是狗、貓共通疾病嗎?
葉:狂病毒是所有哺乳動物都會感染的疾病,現在台灣鼬獾型的狂病已經建立了傳染窩,傳染窩的意思就是說:它很容易在鼬獾之間互相傳染。
如果不屬於傳染窩之內的動物:比如說鼬獾咬到白鼻心、鼬獾咬到狗或貓、鼬獾咬到人都屬於傳染窩之外的感染。也就是說它比較難有效率的傳播,感染的動物咬到另外一種動物,再咬到第三種動物就更難傳染。
一種病毒要建立傳染窩通常要10-20年的時間。就是這個病毒在這一群動物當中慢慢地變化,變成適應這個動物的體質,就大概要花10-20年。
也就是說狂病毒會在所有哺乳動物之間傳遞,但一般來說只要不是傳染窩之間的動物,它的傳染率、發病率都會較低。所以現在最有效的感染就是鼬獾跟鼬獾之間了。其他的傳染都是機會性很低的,並不是大規模的。

(八)、葉醫師剛剛提到有狗的零星的病例,那就是狗的狂犬病嗎?還是是鼬獾型的狂犬病?
答:目前發現全都是鼬獾型的病毒,就是在山區或是在市郊,從被染病鼬獾咬到的狗狗體內檢查出鼬獾型狂病毒。

(九)、那以山區來講,我們之前在網路上也有看到,看到有人被疑似發病的鼬獾追,那想到如果他們跑得慢一點,被咬到的機率也是有的。如果住在山區的人被鼬獾咬到,應該要做什麼處置?

答:現在對於狂病的防治主要還是針對野生動物,所以如果被鼬獾啊這些疑似有狂病的動物咬到的話,如果這個動物本身有抓到是最好,因為這可以送去動物衛生機構去做檢驗。如果沒有的話也應該盡快的去醫院來做處理。通常這個處理包括:局部的沖洗、消毒,然後開始做狂犬病的免疫球蛋白局部注射及預防性的疫苗接種。預防性的接種比較複雜,通常包括五劑的狂犬病疫苗的密集接種。
一般來說,#人類被帶有病毒的動物咬傷之後不是都會發病的,這個一定要特別跟大家釐清,不是每個被咬傷的人或動物都會發病。但是狂病可怕的地方在於,萬一發病的話通常都會死亡。也就是說,發病率可能非常低,但是真的發病通常就會造成死亡。所以狂犬病的預防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被咬到就盡快做好完整的免疫措施的話,通常就沒有問題了。

感謝訪談志工與多位聽打志工整理資料
我們其實一直想畫成漫畫,可是大家都說太難畫了>"<
特別感恩 #葉力森 醫師,百忙中撥空耐心地向我們講解。
這是非常重要的一課,請為台灣的動物們轉貼哦!!!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4.13

為毛孩子連署

加入時間: 2016.04.13
147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首屆國際同伴動物日-為動物發聲演唱會

2023-06-16
瀏覽:
19,413
推:
87
回應:
0

動保法修正案尚未排審 22萬民意仍在等待

2023-05-15
瀏覽:
25,088
推:
394
回應:
0

22萬人連署支持動保法改革

2023-05-02
瀏覽:
20,014
推:
502
回應:
5

搶救動保修法就在430 立法院請願記者會

2023-04-28
瀏覽:
10,239
推:
44
回應:
0

法律是道德的底線,動保是婦幼保護的前線

2023-04-26
瀏覽:
8,288
推:
204
回應:
0

本週日將在立法院前舉行支持動保修法活動

2023-04-24
瀏覽:
6,803
推:
25
回應:
0

動保修法全民連署邀請您一起再次為動物發聲!

2023-04-21
瀏覽:
42,888
推:
656
回應:
1

響應國際活動World Animal Day讓世界看見台灣

2022-10-03
瀏覽:
4,500
推:
89
回應:
0

抗議臺北市動保處,壓榨動保稽查隊

2022-01-28
瀏覽:
11,915
推:
50
回應:
0

【有關狂犬病rabies,您知道多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