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新樂園

地區:
分類:
嵌入:
文字-A A +A

最後一程 葬禮文化差異

 

葬儀社禮儀師 丁慧玉 :「人,來的時候空空地來;走了,空空地去、孤獨地去,最後一程也是自己走。」

 

殯葬文化淵遠流長,從新石器時代開始就有埋葬往生者的儀式,發展至今不同生活環境下的葬禮文化也都有所差異。

 

南華大學生死學系「殯葬文化演變史」指導教授 楊士賢:「臺灣的殯葬文化,基本上跟華人世界是密不可分的,嘉義是屬於一個比較尷尬的地方,介於中部的文化和南部文化的交界,布袋和義竹,事實上跟台南是連結在一起的,用的金紙都是跟臺南一樣的,反而跟嘉義是不同的。靠(近)內陸還有沿山一帶的民雄、新港比較(多)漳州人開墾還有客家人,殯葬文化比較偏民間佛教;跟沿海一帶的道教,很多儀式和觀念是不一樣的。」 

 

葬儀社禮儀師 丁慧玉 :「宗教信仰的不同,相對的流程就會不一樣,山線跟海線也會不同,像山線的他們可能會比較注重法事;海線就注重燒庫錢。客家人的禮節會比閩南人更注重,儀式開始之前,他們還會做一些屬於客家人的傳統儀式,要先告訴祖宗才開始做整個(葬禮)流程,這是我們閩南人沒有的。」

 

亡者尊嚴 身後新禮儀

 

隨著現代人生活忙碌,除了傳統的土葬以外,強調回歸自然又不佔空間的花葬以及樹葬等新興文化也為人們的身後之事提供多元的選擇。

 

南華大學生死學系「殯葬文化演變史」指導教授 楊士賢:「全世界目前最普遍的葬法依然還是土葬,其實土葬不是不環保,它反而很環保,用輪葬的制度就好。(在)這麼多年來政府的鼓吹下,台灣火化率已經非常的驚人,(是)始料未及的現象」

 

葬儀社禮儀師 丁慧玉 :「以往的喪禮服務還有禮節比較繁瑣,規定也會比較多。到現在早晚拜飯、媳婦要哭就已經刪除。土葬的話平均3個月才一件,都是火化比較多,然後樹葬越來越多,有時候2個月會服務到3、4位樹葬家屬。目前雲嘉地區,我們協助的菩薩(往生者)還沒有海葬的,因為海葬有海象的關係,沒有辦法馬上(骨灰)研磨完之後馬上出海。可能3個月、半年,家屬的煎熬好像喪禮整個還沒有圓滿,還有大部分的人都怕海、怕水,還是會塵歸塵、土歸土的概念。」

 

寵物服務 毛小孩天堂

 

除了針對人有相關的殯葬服務外,面對如家人般的寵物離世,也有專門的葬儀社提供相關的服務。

 

南華大學生死學系「寵物殯葬」指導教授 楊國柱:「高雄(有)一個獸醫,他在高雄成立第一家(寵物墓園),應該在三十年前。(寵物殯葬)有些部分是他們(業者)自己想出來的,有一部份是他們曾經到日本去,看到日本的寵物墓園,有一些觀念、理念帶回來(臺灣),有些也是自己自創的,第一時間很多部分也是套用人的殯葬文化。」

 

寵物天堂樂園公關經理 周乃傑:「以前並沒有(寵物殯葬)的園區,可以讓他們(飼主)好好的跟寵物道別。其實寵物殯葬,我覺得這一點跟人的很像,對現在的飼主來說他們都把寵物當成家人、小孩,所以他們需要的是用一個跟人一樣的方式來送牠,我(飼主)會覺得牠們是很重要的一個存在。那像寵物的(逝世),就是當天如果發生了送過來我們這邊,兩個小時以內就處理完成,像人的(殯葬)就會比較繁瑣,可能至少要七天。我覺得對飼主來說,最重要的是抒發情緒、(和寵物)道別以及安心感。」

 

使用過寵物服務的民眾 沈士惟:「(養寵物)大概十三、十四年。剛養牠的時候,我會覺得現在的人是怎麼了?顧小狗、顧小貓,顧成那樣子。我後來也不知道我後面會做這些(寵物殯葬)。(雖然)牠是寵物,算是家人的感覺,可是我覺得買塔位好像就是讓牠一直留在那邊,牠過世到現在大概一個半月,所有的過程,包含牠放的位置還是火化的過程我們都有全程參與,其實參與那個過程是最難過、最淚崩,因為你會覺得一個時常陪在你身邊的家人,從牠的肉體,牠躺在那邊像在睡覺,火化完變成灰燼,那種感覺其實是很難過,真的很難過。當然也是希望,一年或兩年過後牠能夠回歸大自然,可以投胎的話我希望牠能去到更好的地方,甚至不要再當寵物,希望牠用任何的形式來到我們身邊。」

 

殯葬發展 規範跟不上

 

即便目前已經有「殯葬管理條例」去規範業者,但當政府在推行環保自然葬的政策以及訂定法規還是有許多不足。

 

南華大學生死學系「殯葬文化演變史」指導教授(助理教授) 楊士賢:「所謂的環保自然葬一點都不環保。就像樹葬研磨(成骨灰)之後,放在容器中會(腐)爛,這些骨灰粉還是會結成塊,它遇到水分還是會結成塊,日後還是變成化石而已,還是要去處理它。殯葬坦白說雖然有殯葬管理條例,但整個殯葬文化還是無法可管,管業者、管設施比較多,對於民眾的(辦理)殯葬行為其實還是放任的,只要不要傷風害俗就可以,有關係的法律反而是噪音,(規範)你不要太吵。」

 

規範寵物殯葬的法規,目前僅在台中有相關規定,如何選擇和提供合適的寵物服務,也是現在民眾和業者需要面臨的課題。

 

南華大學生死學系「寵物殯葬」指導教授 楊國柱:「環保署的廢棄物清理法裡面有一個條文在解釋什麼叫寵物,有分主觀和客觀。他(飼主)很傷心,想要把寵物的遺骸或是牠的遺體,還有火化的骨灰、遺灰,想把牠做個安置做一個一年、五年、十年的比較長久的追思,懷念之用,這個情況下牠就不是廢棄物。不是廢棄物的話就不歸給環保署管,誰管也沒講,就不歸環保署管。應該算是農委會要管,但是農委會要取締,沒法律怎麼取締?而且現在沒有法律立案,去取締(業者)沒立案要處罰他,情、理、法都說不過去。」

 

寵物天堂樂園公關經理 周乃傑:「如果對於現況,當然最重要的是法規合法性的通過;如果說是未來的話,其實我們行業很需要一些規範。舉例來說,全臺灣現在有三十幾間,快四十間的(寵物)殯葬業者,但是每一間的服務跟所提供的東西完全不一樣。寵物殯葬人員相關的訓練和培訓,他們需要什麼樣的素質,這樣當未來,飼主需要這個服務的時候,他們不會在這個過程中受到傷害。」

 

殯葬文化 意義深遠

 

講求效率的工商社會逐漸削弱傳統的殯葬儀式,但其實殯葬文化最重要的是活著的人對往生者的告別,藉由葬禮重新凝聚家族意識。慎終追遠,珍惜當下才是殯葬文化帶給人們以及遠方的靈魂最好的祝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9,257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734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651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150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537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337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374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450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9,660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67
推:
1
回應:
0

靈魂新樂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