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 次文化

地區:
分類:
嵌入:
文字-A A +A

最初的連結 談談我們的文化

 

(想請問你們知不知道什麼是次文化?如果知道的話可不可以幫我們舉例一下。)

 

民眾:「次文化應該就是相對於主流文化,比較少人參與的那一部分, 不過還是有特定的群體,像是cosplay之類的。 」

 

民眾:「最近會有什麼cosplay,或者是青少年可能喜歡的動漫、他們的興趣之類的,我覺得就可以算一種次文化。」 

 

民眾:「像是街頭塗鴉那種。 」

 

民眾:「大家可能看韓劇、偶像劇,我覺得它滿主觀,可能我在看美劇、韓劇,然後我會覺得動漫是次文化。」 

 

民眾:「我不知道什麼是次文化。 」

 

民眾:「獨立樂團的音樂祭嗎? 」

 

民眾:「穿刺藝術算嗎?就是刺青、擴耳。」 

 

次文化可以說是相對於主流文化的另一種價值觀和行為,包含刺青、嘻哈、cosplay等等,儘管有些人認為它們還是屬於非主流的文化,但同時也有一群熱愛且致力於了解其背後涵義的人。

 

刺青文化愛好者 牛冠隆:「小學看到爸爸的朋友,他肚子有刺一條龍,我就(想說)很奇怪,想說怎麼會有顏色,他就說這是刺青,我就說這是怎麼弄進去的。到長大之後偶然遇到我師父,講一講後就說我好像也有興趣,不然我也試看看,21歲、22歲那時候開始的,(那你現在?)現在31歲了。」 

 

嘻哈文化愛好者 黃一凡:「嘻哈大家比較知道的應該是饒舌這件事情,可是嘻哈其實除了嘻哈音樂之外,還有舞蹈,這應該大家也都知道,然後塗鴉、DJ,塗鴉跟DJ大家可能比較少接觸,最主要是這4件事情,這4件事情都是受嘻哈文化所衍生而來的產物。我是玩饒舌,對嘻哈音樂方面比較了解也比較著墨。 」

 

Cosplay文化愛好者 趙子萱:「小六的時候(開始接觸),那時候有國際書展,有看到一些那時候已經是coser的人,就覺得很興奮,去查一下發現其實沒有很難入這個圈子,所以就想說自己可以試試看。這個文化其實滿單純的,它就是一群很喜歡動漫圈,或是一些作品的同好,集結起來去完成自己的理想,可能是變成那個角色,或是有人以攝影的方式去投入,我們都把他算在同一個圈子裡面,然後去再現這個作品,把它放在三次元裡。如果說特色的話,感覺大家會對它的妝容比較有想法,它的妝會比一般我們日常妝來的更重一點,會比較要求最後看出來的效果。 」

 

顛覆主流 次文化走入人群

 

即使出發點不同,但他們都享受於喜愛的文化,長期下來對於生活的意義也產生了一些影響,可能是勇敢的象徵、追尋自我的過程,也可能是展現自己另外一面的方式。

 

刺青文化愛好者 牛冠隆:「背後的故事在腳上,我刺我師父,因為他對我來說很重要,沒有他的話我可能現在還不知要幹嘛,可能在外面當個小流氓之類的,因為他過世了,所以我才選擇把他刺在我的腳上。我有一個客人,他16、17歲的時候就想要給我刺青,我就說不行,太小了長大再來,他其實原本是一個很畏畏縮縮的人,可是他有了紋身之後,他就覺得說我身上有什麼東西了也是象徵我勇敢,這種痛我都可以去把他經歷過的,就是覺得說他心裡上有個強大自己的理由。」

 

嘻哈文化愛好者 黃一凡:「就如果你今天找到你的興趣,你對這個興趣又多著墨,你了解很多,那其實你跟別人就是不一樣,我覺得對我來說是一個滿大的意義。其實我媽問過我這個問題(嘻哈對你的意義),我那時候就說,如果每個人就是讀書、工作,我覺得這樣不酷,然後心理層面上如果你有嘻哈精神的話,我是覺得你可以過比較忠於自己,這個社會會要求人必須要有某一個標準,或是你要幹嘛、或是說你這樣不行,可是其實對嘻哈來講沒有什麼不行,對我來講嘻哈就是你在不妨礙到別人的前提之下,你忠於你自己。」
 

Cosplay文化愛好者 趙子萱:「有比較變外向一點,以前會對自己比較沒有自信,後來因為接觸這個圈子,可能跟不同的人接觸、交際,講話會比較敢講一點,然後會比較外向,比較知道跟不同年齡的人交際,因為圈子的年齡層其實跨的很大。就可以讓人家在裡面找到一個不一樣的自己,或是可以釋放出自己內心比較真實的樣子。」

 

不再是小眾 但仍存在刻板印象

 

縱使次文化已經越來越被大眾所接受,但仍然有部分的人會把這些愛好者貼上標籤,認為次文化就是不好的,面對這樣的評語,三位都有類似的想法。

 

刺青文化愛好者 牛冠隆:「台灣紋身早期它就不是一個讓人家有好印象的東西,因為都是學日本的黑社會。最大的改變就是接受度變很高,我剛開始當學徒的時候,他們(客人)都會選擇說,衣服盡量蓋的住,那現在不一樣,我要刺脖子,我要刺在這邊(手臂),都是明顯的地方,這個行為代表它已經被社會接受了,只要不要太誇張。」

 

嘻哈文化愛好者 黃一凡:「 做嘻哈大家會覺得大家都抽煙喝酒,或是比較放蕩、講話比較隨便,雖然大多數都會抽菸喝酒,只是很多都不會,我不會,我們社團(嘻哈研究社)也有人不會,而且就算抽菸喝酒,那也是個人的選擇,你不用因為一個人抽菸喝酒,就覺得這個人是爛人。我聽過一個線上饒舌歌手的故事,他開車在路上然後被警察臨檢,那個警察剛好認出他是饒舌歌手,就直接叫他下車然後搜他全車,因為大家會覺得饒舌歌手會吸大麻,可是其實他根本沒有,我覺得這就是一個社會上很明顯歧視的例子。」

 

Cosplay文化愛好者 趙子萱:「比較不熟的朋友會跟我說,感覺好像把它跟腥羶色劃上等號,我就覺得有點委屈,因為其實像是show girl跟coser就是完全不一樣的文化。有些人會覺得coser們好像還待在穿可愛的衣服,大家會覺得有點幼稚,或是走不回現實的感覺,可是其實滿多coser在現實也有他們很成功的一面。我覺得這文化就只是大家一個表現自己愛好的方式,就像大家會去買周邊商品一樣,我們只是把錢放在衣服上面,去投資在可能一些化妝品或妝容、道具上。」

 

多元文化並存 次文化非次等

 

這些文化是興趣、是歸屬感、是融入生活的一部分,對這些愛好者來說,即便有人不認同,但依舊不會減少他們對所屬文化的熱愛。

 

刺青文化愛好者 牛冠隆:「(刺青)對我來說它是修正我的生活,因為我以前是個很急躁的人,什麼事情都要很趕、做的很快,可是接觸到紋身之後,我會懂得用耐心去做事情,慢慢去做,慢就是快。」

 

嘻哈文化愛好者 黃一凡:「(嘻哈)我覺得是一種生活方式,這種生活方式對我來講是,我覺得可以比較找到自我的價值。」
 

Cosplay文化愛好者 趙子萱「(cosplay)有點像是我內心的一個避風港的感覺,也是一個完全不同的社交圈。」

 

每個人對於文化都有各自的註解,一個文化的產生必經過許多人長年的投入,不該因為主流或是小眾,而輕易的去定義一個文化的價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498則報導
2,176則影音
56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2,598
推:
1
回應:
0
2:47

與自然共伍 官田菱角種植之路

2024-03-25
瀏覽:
2,460
推:
6
回應:
1

華德公園整建 要拆要蓋誰知道?

2024-03-25
瀏覽:
2,209
推:
0
回應:
0

顛覆傳統 臺灣特殊送行文化

2024-03-18
瀏覽:
3,539
推:
0
回應:
0
2:58

戲台後的國寶 布景彩繪師

2024-03-18
瀏覽:
6,847
推:
66
回應:
0
2:58

循環經濟 嘉義縣回收蚵殼再利用

2024-03-18
瀏覽:
4,808
推:
47
回應:
0
6:29

街頭藝術 文化的舞台

2024-01-12
瀏覽:
12,197
推:
2
回應:
0
8:28

漁:漁獲量銳減 近海漁業情勢差

2024-01-12
瀏覽:
21,795
推:
1
回應:
0
5:51

中正來了 然後呢?

2024-01-12
瀏覽:
10,025
推:
0
回應:
0
6:50

時代旅人 承載百年記憶朴子布行

2024-01-12
瀏覽:
39,745
推:
156
回應:
5

你好 次文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