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德知音集錦】愛滋第一線藥物處方變更,你知道嗎?

文字-A A +A

PLUS RADIO 露德知音LIVE直播 特輯
主題:愛滋第一線藥物處方變更,你知道嗎?
來賓:顧文瑋/台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感染科醫師
時間:2019.10.29(二) 20:00-21:00
線上重聽精彩節目:http://bit.ly/34sxRqu (現在可以用Spotify重聽囉: https://spoti.fi/2PneQS5)

 (林啟銘(豆豆)/整理記錄) 

「不軟不硬都可以(咦)」來者不拒的顧甜甜,國民感染科太太笑著說。這一集知音邀請到台北市聯合醫院感染科醫師顧文瑋來和大家聊這個有點敏感、嚴肅、有點硬的主題,希望顧醫師能深入淺出為大家講解11/01即將施行的新制度-「愛滋第一線藥物處方變更」。

(以下內容不代表疾管署)

對臨床醫師來說,這次是20年來第三次由疾管署公布的藥物處方使用規範。在還沒有藥物處方使用規範的年代裡,臨床醫師在開立藥物上不會受到限制,然而近幾年因為抗愛滋病毒的藥費逐年成長,為了避免擠壓到政府其他預防性政策的支出預算,所以就制定了「抗人類免疫缺乏病毒藥品處方使用規範」,要求臨床醫師在開藥時只能使用這些支出費用較為低廉的藥物。

整體藥費價格下降、第一線抗病毒藥物處方更改

顧醫師提到第一次感染者首次用藥規範出來時,因為醫師在開立處方時的選擇性變少,為此臨床醫師是有所反彈的。後來在2017年9月會有第二次的用藥規範公告,是因為台灣與國際接軌,出現單次單錠式且副作用較小的藥物

,以及配合藥廠對藥物的降價,當時疾管署便以Atripla(亞翠佩)、Complera(康普萊)、Triumeq(三恩美)和Genvoya(捷扶康)為主。在經過兩年之後,抗愛滋病毒的藥費再次調降,疾管署期待每位感染者的藥費支出可以從15,500降到13,200,為此才會從2019年11月開始實施新的用藥處方規範。

安以斯取代康普萊,減緩服藥副作用;吉他韋取代捷扶康,降低治療失敗機會

此次第一線藥物處方的更改,保留了三恩美和亞翠佩,讓Odefsey(安以斯)取代康普萊,在主要成分不變的情況下,縮小顆粒且降低對腎功能以及骨骼功能的影響,減低藥物副作用;讓Biktarvy(吉他韋)取代捷扶康,降低感染者服藥後產生的交互作用及治療失敗的機會。顧醫師提到吉他韋的治療效果幾乎等同於三恩美,加上在歐美國家吉他韋和三恩美都算是第一線藥物的選擇,為此當新政策施行在藥物費用下降的情況下,感染者使用到更新更好的藥物。

醫生開立處方時以感染者身體狀況為主要考量

節目中大米和豆豆都詢問了關於中老年感染者服用藥物的問題。顧醫師提到在開立抗病毒藥物時並不會因為感染者的年齡有所限制,而是會考慮到感染者隨著年齡增長時的身體變化,以作為藥物選擇的考量。舉例來說,停經後的女性容易遇到骨質疏鬆的問題,為此醫生在開立處方時會盡量避免使用傳統的TDF的藥物;年紀較大的感染者遇到了心血管疾病、血脂肪或者是共病等問題時,醫生在開立處方時就會特別注意。而關於藥物交互作用上的影響,若原本使用捷扶康的感染者換成服用吉他韋時就可以低不少交互作用。

 

單元篇:感染科太太,我有話想問(舉手)

一、我想換藥可以嗎?

感染者:我原本是服用捷扶康,現在知道其交互作用機率較高,我是否可以換藥呢?

感染科太太:藥物的更換與否都是尊重感染者的意願。不過醫生開立處方前都會確認大家所服用的藥物對身體是有效的。而這次的政策是針對首次服藥的人,所以若已經服用捷扶康一陣子的感染者,在明年可能會有新的政策會要求主治醫師協助更換藥物或者是向疾管署保留新的申請單。

二、該如何主動跟醫師討論新藥政策?

感染者:我想要找尋更適合自己的藥物,該如何跟醫師討論此次的新藥政策呢?

感染科太太:可以主動跟醫師或個管師討論,因為現在的治療是共同決策模式,當病人有需求時醫生還是會跟他們溝通;另外社群內部訊息也很充足,也可以跟露德協會或相關單位討論。不過我們在診間很常遇到感染者想跟朋友服用一樣的藥物,但是每個人的身體狀況都不太一樣,所以還是得多方面了解藥物資訊才對。

三、偏鄉醫療是否有足夠的資源?

感染者:我如果住在東部,知道有這個新藥可以選擇,在討論過程中我該如何爭取呢?如果去友善藥局領藥時會有所影響嗎?

醫生:不太清楚住在偏遠地方的初感染者,在使用新藥上會不會有所影響,所以還是得跟主治醫師討論看看。另外,友善藥局通常是與醫院的處方籤一樣,所以在新藥政策施行後大致上應該不會有問題。

文字無法表露的一切,都隱藏在節中,音檔真的不可不聽喔!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5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露德知音集錦】愛滋第一線藥物處方變更,你知道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