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弱勢--亟需舉國重視的議題

嵌入:
文字-A A +A

去年下半年美國五大投資銀行因衍生性金融商品過度包裝引爆嚴重虧損,紛紛中彈宣告破產倒閉,自始即如同滾雪球般的愈滾愈大,進而引發一波波威力無比的金融海嘯席捲全球。影響所及,不但造成世界性的經濟衰退,物價指數接連攀升,尤有甚者;包括台灣在內,所引發的就業市場供需失衡問題,造成失業率迭創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台灣受限於先天條件之不足,經濟成長向來依賴出口甚深,而這一次的金融海嘯重創了許多歐美已開發國家,直接反映在日常生活上的影響即是消費緊縮,這也正是導致國內出口嚴重連續衰退,直接衝擊就業市場的元兇之一。正因如此,台灣可說在亞洲四小龍當中是受害最深,復甦最慢的國家;其觸目所及不外就是--治安問題日漸敗壞、詐騙事件層出不窮、毒品危害益發猖獗、社會新鮮人前途未卜、物價上漲蠢蠢欲動、民生消費持續不振、國內投資意願不彰...。然而,最直接也影響至深且鉅的其實就是長期失業人口大幅增加,所引發國內就業市場因量變而產生的質變的結構性變化。

為深入報導此一嚴重失衡問題,以下藉由一群市井小民‧深入社會各階層探訪,將目前社會所最關心的失業、薪資等議題,以自製短片的方式將所謂社會小人物的心聲一一呈現,其目的無非是希望喚醒執政當局除了能朝展現清廉的決心持續邁進之外,更能建立一支勤政愛民、大破大立、行事有魄力與有效率的專案行政團隊,期能振衰起弊,重新找回台灣競爭力的脈動並能正視下列幾項當前重大問題:

一、短期失業率雖暫時止跌回升,惟長期失業人口卻不降反升,執政當局應正視此一結構性失衡可能對整體就業市場優質人力資源流失未善加利用的長期問題。

二、國內就業市場平均薪資已創13年來新低,尤其大學畢業生就業起薪更下降到2萬元,維持生活所需即已見絀,更何談如何安身立命,或提高生育率呢?

三、景氣循環燈號雖已轉為綠燈,然切莫高興太早,誤以為國內景氣已全面復甦擺脫衰退糾纏,應記取亞洲金融風暴教訓,師法韓國借機全面檢討改善產業體質,擘劃未來國內產業重點發展藍圖,發展高附加價值具競爭力品牌,進而朝向產業生及技術升級為目標

四、重視施政品質,揚棄短線操作、亂槍打鳥之混沌施政,應釐清經濟發展施政主軸,掌握施政節奏與效益評估,並致力提昇行政效率與效能。

五、延續出口命脈,以台灣為研發或產業總部,結合中國大陸由世界工廠轉變為世界市場之趨勢,掌握兩岸發展契機,善用彼此優勢,及早簽訂互惠協訂,建立兩岸產業發展平台,避免台灣被邊緣化的命運,共創雙贏局面。

六、重視專業評估與統計方法,勿好大喜功,自創經濟指標或沉迷缺乏客觀分析與效益評估之民怨民調,自亂施政步調與凸顯決策草率之粗糙施政。

七、重視毒品氾濫危害問題,當前教改無方的成因,不但薪薪學子提早套上升學的枷鎖,繁榮補教業者卻造成城鄉教育資源的鴻溝,尤有甚者更演變成深陷在大學高中化、研究所大學化的惡性循環的漩渦中。大學畢業生競爭力不佳就業不順的結果,遂造就了毒品大肆氾濫校園的溫床,在國家及產業未來倚重的棟樑未及踏出社會施展抱負,身心即已受到污染戕害的因果循環下,甚至自甘淪為犯罪的淵藪,又如何能提昇國家的競爭力呢?

自古所謂飢寒起盜心,當前種種社會的亂源,若以當局庶民經濟的角度來衡量,白話的來說不就是主要歸諸於市井百姓的就業無處,再加上薪事不順,自然演變為心情不佳,處處民怨、因果循環的亂象,為政者當不可不察也,各位看官?們是否也有同樣的心境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jady

影片非常有創意,表達市民的心事誰人知?

4

加入時間: 2009.07.22

中華男兒

加入時間: 2009.07.22
2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激賞--心有戚戚焉深入報導

2009-11-18
瀏覽:
2,085
推:
7
回應:
2

關懷弱勢--亟需舉國重視的議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