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望愛鐵馬環台之旅 特殊孩子的圓夢挑戰

文字-A A +A

【靜報記者 湯雅方/台中報導】台中縣信望愛智能發展中心的「鐵馬環台感恩圓夢之旅二部曲」,一行十二個人從十月二十七日出發,十一月五日安全返抵,他們在十天的旅程中歷經受傷、摔車、風雨等諸多波折,終於圓夢成功。這次的環島旅程對這些身障孩子而言,不僅是圓夢,亦是自我挑戰,學員們說:「只要努力,再努力,我們一定可以!」

因為今年東北季風較為強盛,使得整個鐵馬環台十天環台過程格外艱辛,特別是在蘇花公路140公里的那段路途。今年的環台旅程中,三位學生騎完全程一千多公里的里程數。而整個隊伍中最特別的是一位患有唐氏症的學生「阿吉」,雖然他沒有騎完全程,但卻很認真,因為患有唐氏症的患者,先天上心臟功能不好,所以對阿吉來說,這次環台的旅程十分地艱辛。

其中一個參與的學生阿益說:「最累的地方就是騎完兩個山頭後,還有一個山頭要騎,然後在南迴的時候,不小心摔車。環台雖然很累,但是很好玩,特別是在墾丁,大家笑到肚子很痛。」另一位學生小琪則說:「環台途中,有一次被砂石車嚇到,還差點掉到海裡,真的很可怕。但是最開心的是在瑞穗的時候,有去泡溫泉。」

信望愛智能發展中心附屬的農場輔導員劉文谷指出,環台旅程所去的地方,對這些孩子來說,很多地方都是他們這輩子第一次去。而這個活動對這些孩子來說,對於他們能力的提升有很大的幫助,如獨立完成能力、團體互動以及分享交流等。


環台首部曲的起源是因為學生在一次聚會中,談及想要環台的夢想,中心的老師肯定他們想要圓夢的努力,於是鐵馬環台感恩圓夢之旅就此展開。四位老師、志工以及學員共十二個人,組成了鐵馬環台車隊,經過二個月的騎乘訓練及準備,在2008年十月底展開了為期十天的鐵馬環台感恩圓夢之旅。

在首部曲的環台裡,鐵馬環台車隊雖然很努力想要達成鐵馬環台的理想,但是二個月的準備畢竟太過於匆促,而且參與的部份學生體力上沒辦法負荷,而有的受到砂石車驚嚇,或是在部份較陡峭的路段只能乘坐保姆車通過,於是他們採取接力式的作法完成環台旅程。

不過在今年這次二部曲的環台旅程,並不是採接力式的作法,每位成員都是靠自己的力量盡可能完成自己的目標。保姆車也並沒有緊跟著學生,因為怕他們太過依賴保姆車,累了就想上車休息,中心主要還是希望他們能克服困難,堅持下去。

「鐵馬環台感恩圓夢之旅二部曲」從今年二月份籌備,歷時八個月的準備,因為有鑒於首部曲只有短短二個月的準備,這次把籌備時間拉長,就是希望將活動辦到最圓滿。

環台之前的訓練過程中,中心的老師必須因應學生個人不同狀況,設計不同的騎乘練習,包括教學生騎腳踏車、變速器的用法,以及左右手識別等,都有不一樣的教法。例如在左右手識別訓練,中心老師取材生活經驗,拿筷子的手等簡單方式,讓學生能夠記住。

而為了增強每一位學生以及老師的體力,他們每個禮拜的下午五點半都會有一至三次的體能訓練,慢跑三千公里以及腳踏車練騎,下雨天就到老師的家中踩踏步機,甚至安排四次的從潭子至雪霸國家公園的長程練騎。

在這次「鐵馬環台感恩圓夢之旅二部曲」出發前,台中縣副縣長張壯熙送給車隊的學生們一人一本筆記本,讓他們可以以文字或是圖畫記錄環台沿途的點點滴滴。信望愛智能發展中心社工員古玉嬋說:「孩子們用各種不同的方法去紀錄所經過的地方,例如小吃店或是飯店的名片,或是用畫畫的方式,甚至還有村長提供印章用蓋章的方式。這些孩子很直接地表達自己的感覺,例如他們如果覺得不好玩,就在上面直接寫『不好玩』,或是遇到很漂亮的女生,就會寫上『今天遇到很漂亮的女生』,真的很可愛。」

二部曲結束了,但是鐵馬騎乘並沒有就此結束,信望愛的老師平日還是會主動邀約學生一起騎腳踏車,希望將這項精神堅持下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1,751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4,051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3,743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5,058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8,897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3,591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3,724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5,263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1,545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6,660
推:
0
回應:
0

信望愛鐵馬環台之旅 特殊孩子的圓夢挑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