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新娘的故事 陳麗貴:來自專制,更珍惜民主

文字-A A +A

人民作主24日從台中走到南投,中午在立法院中部辦公室──前身是台灣省議會休息,並且進行心得分享時,苦行總召陳麗貴舉一個名叫「我來自越南」的記錄片,談到外籍配偶在台灣的故事,她說,片中最後,這位「新台灣人」在2008年投下總統選舉的那張選票時,很興奮的大叫「我是台灣人」。

苦行隊伍到前台灣省議會http://qik.ly/rkUK

陳麗貴表示,經過二十年的民主化歷程,人民作主早已深入台灣人的心中,但是,還是很多台灣人對於這個人民作主的權力,其實是沒有感覺,也不是很珍惜。

她指出,「我來自越南」的記錄片中,記錄這位越南籍的配偶,是如何的學習騎摩托車考駕照、學習北京話甚至台語,就是為了要適應、融入台灣這個社會。2008年,她第一次擁有投票權,當她投完票後,就在投開票所外興奮的喊著「我是台灣人」。

陳麗貴認為,越南是目前世界上,跟中國、北韓一樣共產黨國家,正因為是來自沒有自由、民主、人權的國家,所以,更珍惜這個成為新台灣人的尊嚴與驕傲。她表示,這一趟苦行,希望能讓更多的台灣人民理解,我們今天所擁有的自由與民主的權利,是多麼的重要。

舉這個越南新娘的故事,陳麗貴說,人民作主的「人民」,究竟包括哪些人?她認為,只要是認同台灣,在這塊土地付出,共同維護這塊土地的人,都是台灣人,都是台灣這個國家的主人,都是「人民作主」的一份子。

南投的中興新村http://qik.ly/rmUU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10.08

人民作主運動

加入時間: 2009.10.08
12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越南新娘的故事 陳麗貴:來自專制,更珍惜民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