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德協會 愛滋感染者主動發聲】我眼中的輔導天使:連力蓉老師

文字-A A +A

作者:Dick/台北監獄收容人    感染年資:8年  

想看更多感染者故事>露德協會 帕斯堤 故事

北監的每星期三下午,總是風雨無阻的可以看見連力蓉老師天使般的身影,帶著天主的愛與關懷,進來陪伴鼓勵我們。十多年來如一日,這是許多收容人家屬也做不到的。特別在去年,來自德國的呂薇修女因年齡因素回去歐洲總會後,連老師更是一個人獨自扛起這份重責大任,這是因為她把每一位受刑人,也視作自己的家人一般。

今年70歲的連力蓉老師,原本是位手執教鞭,作育英才的教職員,也曾經服務於旅行業。後來卻毅然地走進這外人望之怯步的高牆,成為監獄的教誨志工,以及少輔院青少年口中的連媽媽。除了她與生俱來的母性慈愛之外,更是與她的信仰有莫大關係,因為全家都是虔誠的天主教徒。連老師從小就在教堂領受了天主的愛與恩寵,以及深受聖經的教導,要把天主的愛,分享給更多的人,也要把福音和主耶穌的救恩傳揚出去。

連老師18年前開始參與露德協會,投入關懷愛滋感染者的行列,並且呂薇修女一同走進監所關懷愛滋收容人。耶穌說:「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裏,你們來看我…這些是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的身上。」這句聖經的話,就像是主耶穌對她的呼召,讓她下定決心委身服事。

圖:連老師 於露德20周年感恩禮儀中演說服務使命

連老師的個性平易近人、溫和且富有愛心與耐心,但她其實曾經是位內向、不敢面對陌生群眾的人。因為在她小的時候,發生一些事故以致在心中產生了陰影與恐懼感,後來經歷過聖靈的光照、天主的安慰,而得釋放。可是要投入監獄的輔導工作,她內心仍有過很大的掙扎與擔憂。自問要如何面對這些滿身刺青、個性暴躁乖戾的受刑人呢?並且能幫助他們什麼呢?然而這些人,就是曾經缺乏愛、也不認識愛的人。這時候,聖經裡的話給了連老師莫大的勇氣。約翰壹書4:18「在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她得著鼓勵而順服的委身,投入監所與更生人的關懷工作。

帶著愛心與關懷,連老師開始了監獄中的服事。她不是用聖經的教條,來講述人生的大道理,也不會把我們看做是罪犯,而是當成是朋友、家人一般。敞開心胸的去了解傾聽我們的生命故事,或是我們內心深處的苦悶與煩惱。再藉著彼此的分享給予安慰與鼓勵。讓許多對人生已失去盼望的人,重燃起希望並看見未來。她的溫柔和關懷軟化了許多剛硬暴戾的心,使他們能夠省察自己的過失。

對於愛滋收容人與更生人,連老師不僅給予關懷也幫助我們學習如何歸回和適應社會。她特別重視如何修復更生人與家人破碎的親情,讓更生人可以得到家庭的接納,社會重新的認同。在北監還有一些外籍受刑人,從原本的垂死邊緣CD4只剩下4,對人生早已絕望,因17年來連老師跟呂修女的關懷與鼓勵,改變了他的人生觀,重拾對未來的盼望,個性脾氣也有了極大的轉變。

當這些外籍受刑人即將離開監所時,連老師與露德社工,協助他們返家的相關事宜,替沒有家人可倚靠的同學,事先尋找可以安置的教會、中途之家,並取得治療藥物。此外,當離境的最後一刻,連老師亦與露德社工一同送行,且準備相關的物資及生活費,讓他帶著滿滿的愛回到他的國家,並能夠短期內不至於生活匱乏。若家人可接納的受刑人,連老師也會於出監返國前給予相關的協助與支持,了解他們回國可能面臨的困難,為著我們愛滋收容人四處奔波,不辭辛勞。

這種無私奉獻不求回報的態度,更呈現老師用實際的行動來彰顯其信仰的精神。更令人敬佩的是她總是謙卑德說盡她的一點微薄之力而已,而把這份榮耀歸給天主。連老師是我們北監許多收容人敬重感謝的天使志工,她的勞苦與付出也是天主所紀念的。我們有連老師,真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5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露德協會 愛滋感染者主動發聲】我眼中的輔導天使:連力蓉老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