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辛」找希望 愛心中途為浪貓找家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黃品瑄、秦于琁/新北市報導】中途媽媽辛煥萍七年來送養了逾六百隻貓,更租了一間小公寓提供流浪貓一個安全、整潔的環境和完好的照顧,並為牠們尋覓適合的領養人,辛煥萍堅持不收募款,在自己能力所及的範圍內,幫助貓咪找到溫暖的家。

送貓機緣認識中途

回想起第一次接觸中途之家時辛煥萍說,從國中開始便一直養貓,出社會後起初擔任房仲工作,後來因為身體狀況不佳在家休養,在休息期間辛煥萍經常餵食家裡社區的流浪貓,也因此抱了兩隻流浪貓回家養,撿到第三隻貓時,辛煥萍認為自己無法照顧這麼多隻貓,「我始終認為不要養那麼多隻貓」,於是他便上網幫貓咪尋找領養人,進而發現家裡附近便有一間貓咪中途,將貓咪送過去後,辛煥萍便會去幫忙,在這個過程中認識到中途之家。

辛煥萍笑說,一開始和其他兩位中途媽媽在新莊區租了一間小公寓照顧流浪貓咪,當救援的貓咪越來越多,公寓就成了「貓屋」,而後成立的中途之家 — — 「新莊貓屋」則是附近住戶給予那間公寓的稱呼。在新莊貓屋中的主要成員有三位,辛煥萍負責的工作主要是照顧貓咪、審核送養人並親自將貓咪送到新家,其他兩位中途媽媽則是負責贊助資金及張貼送養資訊。

辛煥萍在送養浪貓的過程中認識中途。 攝影 /秦于琁

堅持不收募款 靠自身力量經營貓屋

在貓屋中,每一隻貓都有自己的籠子,辛煥萍提到,其實一般家貓並不建議關籠子飼養,但由於貓屋中的貓咪數量龐大,多達五十幾隻,關籠能觀察每一隻貓的食慾,進而發現牠健康狀況是否出現問題,「不關籠的話,有一隻貓三天沒吃或突然大量喝水我不會發現」,辛煥萍表示關籠能在發現貓咪出現異狀時盡快送醫,而當志工在貓屋時,也會將貓咪放出籠子讓牠們活動。

另外辛煥萍堅持每一隻貓送進貓屋前都要在醫院觀察七到十天以上,「第一要驅蟲、除蚤,並檢查貓咪是否有傳染病」,辛煥萍表示,有些傳染病是有潛伏期的,這樣的流程能降低貓屋中的貓咪生病的機率,而貓屋二樓也設有兩間隔離室,一間將患有感染性疾病 — — 「耳疥蟲」的貓分開照顧;另一間則是提供給愛滋貓或是腎衰竭的貓咪,隔離室的設置,能給讓健康狀況出問題的貓得到良好的照顧,同時避免其他貓咪被傳染。

「我們堅持做自己能力所及的事」,辛煥萍堅定的說,貓屋不接受任何募款,除了怕資金的流向會有爭議外,更重要的是他認為有多少能力便做多少事,但貓屋接受物資贊助,例如罐頭、貓砂等都可以捐獻,為流浪貓盡一份心力。

貓屋中的每隻貓咪都有屬於自己的空間。 攝影 /秦于琁

貓屋經營難題 志工人力短缺

「志工、朋友會來幫忙,但人力還是不足」,辛煥萍無奈表示,貓屋一直以來都面臨人力短缺的問題,直到一年多前遇到輔大學生才有些舒緩,辛煥萍回憶,當時輔大學生希望他能安養一隻老貓,「我這邊的貓咪數量實在是太多了,所謂的安養需要花很多醫療費用」,辛煥萍考量到自身能力有限,原先拒絕安養這隻貓,但後來轉念一想,還是想鼓勵學生做愛心,於是和學生們達成協議,辛煥萍收養貓咪,而學生們便在課餘時間到貓屋當志工,「我最忌諱半手愛心」,辛煥萍表示,有些人將流浪動物送到可以收養的機構後便不聞不問,與學生的合作方式能讓彼此都對當初救援的貓進到照顧的責任和義務,但即使多了學生志工,貓屋現在的人手依然不足。

貓屋志工張小姐表示,自己的姊姊之前也是貓屋的志工,得知貓屋人力不足後便去幫忙,而志工的工作包括清貓砂、消毒便盆、陪貓咪玩以及一天幫貓咪換兩次水和食物等等,「如果有能力讓牠們幸福一點的話就會盡量做」,張小姐本身養了二十二年的貓咪,身為愛貓人士的他,投入志工行列,盡自己的力量幫助流浪貓咪。

審核領養人 為貓咪尋覓溫暖新家

當有飼主想向貓屋領養貓咪時,辛煥萍堅持一定要具備三項條件,第一,要選擇有品牌的飼料,避免餵食貓咪來路不明的食物;第二,貓咪每天一定要有一餐是濕食,「我這邊五十幾隻貓咪,一定有一餐是濕食、罐頭」,辛煥萍解釋,由於貓咪是沙漠動物本身不愛喝水,餵食濕食除了能讓貓補充水分避免腎衰竭外,看牠們吃罐頭的速度及食慾就能觀察出健康狀況是否出現問題,而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便是要做好家中的防護措施,「七年來我曾經跑掉六隻貓咪,其中一隻找了三個月找不回來」,有了這些經驗,辛煥萍要求飼主在家中的窗戶及陽台加裝一層防護網,這些網子的花費並不貴,但許多飼主卻因為不願意改變家中的裝潢、影響美觀而少了這個步驟。

在為貓咪挑選到適合的領養人後,辛煥萍會親自將每一隻貓送到新家,「我會教飼主剪指甲、檢查窗戶的防護並幫貓準備好飼料」,確認貓咪的生活環境後辛煥萍才能放心離開,除此之外,辛煥萍更在臉書成立私密性社團,凡是向他領養過貓咪的飼主都會被加進去社團當中,若有任何問題皆能在上面詢問,也透過傳照片的方式讓辛煥萍確認每隻貓咪的狀態,「領養前半年我會要求每個禮拜回傳照片」,另外辛煥萍更在每年舉辦「貓咪回娘家」的活動,邀請飼主帶著自己領養的貓咪一同出席、互相交流,也能讓同一胎出生的貓咪在當天相聚。

「跟我領養貓最不用擔心的就是後面的飼養過程」,辛煥萍表示若條件符合,非常歡迎新手領養,若飼主有任何問題,都會親自到現場教導,對辛煥萍來說,領養人最重要的便是愛貓及有照顧牠一輩子的決心。

回想起先前送養的經驗,辛煥萍無奈的說,「你後面那兩隻貓咪,就是上個禮拜才被送回來的,因為飼主改嫁到國外」,他表示,若領養人在飼養貓咪的過程中有問題,都可以將貓送回貓屋,但辛煥萍最不樂見的就是飼主為了新的生活而遺棄貓咪,不過辛煥萍也曾遇過愛貓成癡的飼主,「得癌症了還捨不得把貓還給我們」,最後考慮到貓咪的生活狀況還是將牠送回貓屋。

辛煥萍堅持領養人家中要做好防護措施。 攝影 /秦于琁

考量自身能力 提供貓完善照顧

政府推動原地放養(TNR)來有效控制流浪動物的數量,而「TNR」為「Trap」(捕捉)、「Neuter」(結紮)及「Return」(放回) 的縮寫,意指捕捉流浪貓結紮後剪耳做標記,並原地放養後由愛心照顧者繼續提供食物,「很多人不知道那個R是放回原地」,辛煥萍表示,由於政府對於「TNR」的宣導還不確實,有些居民或里長還是會驅離社區裡的流浪貓,反而造成牠們的二次傷害。

新莊貓屋目前處於飽和狀態,辛煥萍說,未來會等到有新的人力或有貓被領養才會再收容下一隻貓咪,「之前因為心軟一直收」,現在辛煥萍在本身的能力範圍內,提供流浪貓完善的照顧並為牠們尋覓溫暖的家。

採訪側記

一踏進貓屋,井然有序的貓籠映入眼簾,能感覺到辛煥萍將貓屋中的貓照顧得有條有理,在採訪的過程中聽到貓咪被領養又遺棄的各種故事時,更加感受到一個動物的脆弱,也默默想著以後如果要飼養寵物一定要事先做好功課及照顧牠一輩子的決心。

延伸閱讀

不一樣的貓中途 小孟的救援故事

給浪貓一個家 打造貓咪避風港

喵喵救援團 愛貓協會替貓找家

犬貓「不再流浪」 從結紮做起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45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23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16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從「辛」找希望 愛心中途為浪貓找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