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希臘小島當海龜志工(下)

文字-A A +A

清晨5點,凱法利尼亞島(Kefalonia),小海龜剛從沙礫鑽出,初見日光,爬過一切比自己身形要巨大的坑洞,像一顆大海的細胞,只願成為大海的一部份。位於希臘西岸的凱法利尼亞島,是人們夏季的心之所向,也是赤蠵龜在地中海的築巢熱點,近年來,赤蠵龜蛋巢數量年年破百,也持續攀升。與此同時,當島嶼的旅遊業蓬勃發展,壓縮了海龜的空間,該如何集結、挑選籌碼,確保海龜的生存條件與下一代?背後,有一群研究員與志工,以滴水穿石的調查精神,希望翻轉這座島嶼的保育圖像。

蛋巢與告示牌(攝影/黃于恬)
文/黃于恬(荷蘭瓦赫寧恩大學森林與自然保育碩士)
續上篇

到一個更安全的地方──幫蛋巢搬家

一旦發現蛋巢,志工必須在其四周插上竹子,用細繩圍成正方形的區域,掛上告示牌,告訴遊客不要踩踏或挖掘。
然而,有些蛋巢太靠近大海,有的太靠近人的活動範圍,這些干擾較大的地區都可能不利於海龜的孵化率。
「這個蛋巢太靠近海了,來一場大雨很有可能就會被淹沒。」H向我們解釋。H已經是第五年來到島上做志工,曾經是體操教練的他,在某個旅遊的日子裡,看見Wildlife Sense的志工正在做海龜調查,於是開啟了他與海龜的緣分。

H小心翼翼撥開埋住蛋巢的沙子,逐漸往下挖掘,巢中的蛋重見天日。「來,感受一下巢裡面的溫度,很溫暖。」

志工合影(圖片來源:黃于恬)
H捧著裝滿海龜蛋的籃子,帶著我們走到了「新家」的位置,我問他為什麼是「這裡」?
「每年我們都會記錄每個蛋巢的孵化率,我們選用過去孵化率高的蛋巢位置作為新家。」除了距離海的遠近,沙的質地、地下水位的高低都可能影響到孵化率,說明蛋巢位置對於孵化率的重要性。
蛋殼裂開後,挑戰仍然繼續,一場終點是大海的越野賽正式開始。

隱形的威脅──光害

沙灘是島上炙手可熱的資源,要吸引觀光客,不外乎要擁有一片沙灘,擺上沙灘椅、陽傘,最好旁邊再開一家餐廳或酒吧。
隨著觀光業的興盛,月光不再是夜裡唯一的光源,人們的燈火也點亮了沙灘。一份佛羅里達魚類暨野生動物研究院所撰寫的報告指出,出生的幼龜會有爬向明亮處的本能,海能夠反射光,這也是為什麼幼龜會本能地爬向大海。人為燈火干擾了幼龜的行進路線,尤其燈光通常距離蛋巢更近,更可能忽略大海的明亮而走入歧途,輸掉與時間的賽跑。
目前學術界也尚未對光害的影響作出量化結論,為了確認光害對海龜的影響程度,Wildlife Sense自創了研究光害影響的儀器,也設計系統化的測量方法。儀器能夠測量360度的光害數值,志工測量蛋巢到大海路徑上的光害數值,希望累積長期的數據,釐清光害對海龜的影響。

科學、教育與在地社群

Wildlife Sense拾起了名為研究的一塊拼圖,卻只拼湊了保育的一小部分,在那之外,人與人、人與自然之間,才是這塊保育圖像中最鮮明衝突的色彩。
有幾次海灘上有人非法露營,Chanel到警察局報案,警察堅持Wildlife Sense需要聘請律師來上訴,否則不受理。「警察應該要執行法律,不應該是保育團體付錢請警察來執行法律。」她覺得不可置信,認為在檯面下有不為人知的交易,或警察壓根就不認為這是件重要的事。
不僅是與執法機關,觀光業者與保育工作者的博弈也從未停歇。
偶爾Wildlife Sense會發現母龜將蛋產在人群密集處,甚至就在兩張沙灘椅中央,在日光浴業者所擁有的海灘區域裡。Wildlife Sense通常會把蛋巢移往干擾較低的沙灘,但有時也就放任蛋巢處在人來人往的區域,直接圍上警戒線,掛上告示牌。
「因為我們想要告訴這座島上的人,這些蛋巢只是在它們『理應」在的位置。」Chanel說,不是海龜闖入了人的領域,而是牠們的棲地被排擠了。她認為,若是移走所有蛋巢,那沙灘上日光浴業者、遊客與民眾就難以意識到海龜的存在,可能擺上更多沙灘椅。「目前在首府阿爾戈斯托利附近,由於沙灘椅的蔓延,適合母龜產卵的海灘已經出現短缺,這是非常不幸的。」她的口氣道出擔憂。
在凱法利尼亞,每間紀念品店幾乎都能看到海龜商品,但島上幾乎沒有途徑讓居民與遊客認識海龜,民眾對海龜的了解僅止於在港口邊瞥見的悠游身影。
Wildlife Sense定期會舉行幫海龜標記(Tagging)的活動,地點在港口邊,在我擔任志工的期間也參與到了其中一場:志工熟稔地在海龜前肢釘上標牌、測量體長、記錄,Chanel則在一旁向大眾講解海龜的知識,民眾逐漸聚集,為了一睹海龜的樣子,現場儼然成為一場露天的科學沙龍。
「我們邀請在地民眾、學校、學生來參加標記活動,也去學校上有關海龜的課程。」Chanel說,Wildlife Sense很歡迎民眾一起加入海龜調查的行列,之前有個十二歲的希臘男孩,一週三天早晨六點多,跟著志工騎單車到沙灘上做調查,就是受到了她演講的鼓舞。
當被問及Wildlife Sense的下一步,「環境教育」顯然是計畫的重點。「我們要在島上成立海龜教育中心,讓島上的民眾和遊客對海龜有更深的認識。」她的語氣難掩興奮。研究調查會持續下去,而教育工作也要觸及更多人。
海龜標記活動(攝影/黃于恬)
Wildlife Sense公告調查海龜蛋巢的時間,邀請民眾參與(截圖自Wildlife Sense臉書專頁
對於海龜,對於廣袤的海洋世界,保育工作者仍知道的太少。
於是在海龜最精華的歲月,充滿生之氣息的夏季,他們踏過清晨與傍晚的海灘,如博物學家,痕跡、腳印、凹陷、轉折,採集每一個蛛絲馬跡。數字與筆記年復一年堆疊,存放於凱法利尼亞島上的一幢普通民宅,成為所有一切的根。
 
【作者簡介
黃于恬,荷蘭瓦赫寧恩大學森林與生態保育碩士生,2018年台達荷蘭環境獎學金得主。
 
 
【延伸閱讀】

逆境求生水青岡 小族群也要保護(下)保育篇 廖靜蕙 2014/08/19

小小山椒魚 氣候變遷戰役見證者 廖靜蕙 2014/06/12

極端氣候討活難 影響河烏生子意願 廖靜蕙 2014/10/09

--

歡迎追蹤低碳社群媒體:Facebook  LINE@  Instagram  YouTube  Twitter  Pinterest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2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到希臘小島當海龜志工(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