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眷」戀文化 催生眷村博物館

文字-A A +A

【記者李憶璇、陳俊嘉/嘉義報導】
  
  全台灣有22個縣市擁有879處的混住眷村,卻只有五處建立眷村文化館,其中一處為虛擬數位博物館,對於眷村文化的保存正面效益不足。新竹眷村博物館為台灣第一座眷村博物館,保存與研究眷村文物,推廣台灣多元族群文化。目前新馨社區關懷協會也以建立嘉義眷村館為目標,使嘉義的眷村文物得到完善的安置。

台灣首座 新竹眷村博物館

  位於新竹市東大路上的眷村博物館,原為新竹市調查站舊辦事處。民國八十六年於新竹市舉辦全國文藝季「竹籬笆內的春天」的活動,展現新竹市豐厚的眷村文化,因此民眾漸漸有保存眷村文化想法萌芽。新竹眷村博物館在新竹市「擎天自強協會」前理事長鄭炳熹與刁望賢的鼎力催生,以及前新竹市長蔡仁堅與現任市長林政則的熱情支持下,於民國九十一年成立,成為全台第一座以眷村文物為主題設立的博物館。全館展覽分三部分:眷村歷史背景區,陳列全台唯一的黑蝙蝠中隊(空軍三十四中隊)相關文史資料、眷村生活情境區,用造景方式保留眷村獨特生活容貌、以及新竹市眷村改建的過程與目前現有狀況,除了擺設文物供民眾參觀外,也定期舉辦眷村文化相關特展,如「新竹市將軍人物特展」、「黑膠唱片展」、及近期的「旗袍特展」等。

協會北上取經 汲取經驗  

新竹眷村博物館展覽一隅,踏入博物館,彷彿走入時光迴廊。圖片來源/文建會提供

  透過政府與民間團體共同催生,新竹眷村博物館成功地開創全台眷村博物館先例,且於大規模改建拆除之前搶先將文物保留下來。相對於新竹眷村文物的妥善處理,嘉義的眷村保存並未得到良好的時機。雖然再造竹籬風華工作室竭力保留眷村文化,但團體過小也無其他團體或政府相助,且當時眷村多已拆除完畢,文化保存的實際效應並不明顯。今年新馨社區關懷營造協會志工前往新竹眷村博物館參訪學習,藉由參觀訪談,吸取籌建經驗,為未來的嘉義市眷村博物館,規劃符合屬於自己的眷村特色。新馨社區關懷營造協會志工陳?表示:「新竹能,我們也能。」他對於新竹眷村博物館的籌建與成果展現表示讚賞,並期許嘉義也能建立如此好的博物館保存眷村文化。相對陳?的讚賞,新馨社區關懷營造協會總幹事關家瀛對博物館的擺設則有些建議:「我認為新竹的博物館東西擺放較雜,且劃分一區一區放在櫥窗裡不太自然,我們的博物館就會想擺放在原來的位置。」他希望未來嘉義眷村博物館裡的文物可以仿照在東門町模樣,按照原本地點擺設展出,重現當時的眷村街道風華。

爭取評鑑 通過就可建館

  近期新馨社區關懷營造協會積極地向嘉義文化局爭取建立嘉義眷村博物館的經費計畫,位於志航路與民國路上的地權也向文化局協調,若成功申請經費,可望在眷村原址興建博物館。但受到國防部經費因素影響,台灣北中南東離島五區只能各建一處博物館,而中間尚須透過文建會評審通過才有經費建立。為嘉義經國新城社區發聲的市議員陳文齡說,蓋博物館是既定計畫,但仍須按照評鑑結果,若文化局評鑑未通過,國防局就不能撥經費給地方;雖然地方政府仍會有小額補助,但金額卻有限。博物館的設立將依照文物的保存以及歷史收集的完善多寡影響,所以協會目前仍持續努力搜集資訊。九十六年協會出版的歷史書「尋回流失的足跡」,也將計畫再出第二集,述說未完成的歷史;以及拍攝社區記錄影像,將村里鄰居、英雄故事、生活趣事做成記錄流傳,目前已進入後製階段。

  目前台灣的眷村博物館僅有四座,但各地眷村卻有八百多處,且多數已拆除殆盡,因此文化的保存工作已刻不容緩,不應只是某些縣市努力,而是讓各地的特色眷村文化,都有被保留下來的可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9,257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701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633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150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464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319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349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442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9,609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67
推:
1
回應:
0

「眷」戀文化 催生眷村博物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