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幹新枝共為全球衛生努力 台灣世衛外交協會成立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青年跨界合作突破外交困境 展現台灣醫療實力

     「臺灣世衛外交協會」於2019年9月8日上午舉行成立大會,包括前衛生署長涂醒哲立法委員陳靜敏、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三所林欣吾所長、高雄市議員黃捷、前衛生福利部駐美代表盧道揚醫師與曾在外交部工作的劉仕傑一一分享在國際上各自的領域所面臨的問題。

      臺灣世衛外交協會理事長兼召集人姜冠宇表示,不論從醫療專業或交通運輸繁密程度來看,台灣都是亞太重要的防疫節點,而由於台灣未能被納入世界衛生的通報體系內,對疫情的低掌握度造成損失慘重,SARS事件已經造成逾180人犧牲,而2018年從中國入境的肺結核肆虐台灣,由於世衛組織將中國作為通報台灣的窗口,遲遲未收到通報的台灣錯失第一時間的黃金防疫時間,只能在疫情已經入境五個月的狀況下積極處理和補強。有感於台灣在國際衛生議題上遇到的困境,為捍衛國人的健康權,臺灣世衛外交協會將積極整合台灣醫療經驗和創新科技,向世界展示台灣的實力與加入國際世衛組織的決心。

「讓每一個關心健康的台灣人,都能影響世界。」,目前會員約40人,從醫療領域的醫師、護理師、藥師、治療師、社工與心理師外,更有設計、新創、生技新創、公關、行銷、法律等跨領域青年一同參與。世衛外交團隊至2018年起每年赴日內瓦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持續以策展、醫療白皮書、情境式遠距診療等創意形式向世界溝通,團隊相信在協會正式成立後,將更積極透過跨領域人才的集結來培育智庫化組織,未來除舉辦論壇分享國際衛生議題以培養國人的關心外,更將募集國內新創資源,以加入國際重要世衛組織為目標,為台灣突破國際衛生困境而努力。

       前衛生署長涂醒哲,是台灣聯合國協進會赴世界衛生組織(WHO)宣達團最早期的發起人,也是台灣最早赴世界衛生大會(WHA)宣達的醫師團成員之一。

       涂醒哲醫師提到過去時任台北市衛生局長時的經驗,當年WHA場內在播放台灣防治C型肝炎佳績的紀錄片,但台灣代表卻不得其門而入,這是台灣面臨的國際現實。涂醫師強調,即使在防疫外交上面臨許多困境,但台灣公衛防疫能力是公認的全球標竿,多年來多位醫界前輩也持續為台灣納入世衛體系而努力,涂醫師肯定協會承先啟後的智庫角色,並勉勵青年搭著時代趨勢,持續捍衛國人的健康權,為推動台灣的世衛外交而努力。

       台灣經濟研究院三所所長林欣吾表示,

       根據商務人士對全球城市的最新評比資料顯示,台灣是商務人士心中的城市榜首,其中台灣醫療功不可沒,商務人士對台灣醫療的滿意度更高達90%。從商業經濟的角度來看,台灣具備重要的軟實力,足以銜接國際,跟世界合作。台灣經濟研究院致力發掘並協助台灣社會創新團隊,林所長勉勵臺灣世衛外交協會成為台灣未來社會創新的中堅力量,透過有效連結跨領域新創資源,成為台灣對國際宣傳的重要角色。

       新生代青年代表高雄市議員黃捷為公衛背景的,師從台灣大學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醫師。

         黃捷議員對所有為台灣世衛議題投入的前輩們表示感謝,並表示新生代的青年們將繼承前輩們的成果,在各個領域繼續為台灣人的健康權打拼,並期許「健康權」能作為普世價值,不再受到政治綁架,成為台灣人人均能享有的權利。

      有外交經驗劉仕傑提到

       由於台灣長期被排除在國際組織之外,導致台灣非常缺乏國際組織的相關人才,對國際組織營運、參與方式與程序等實務狀況頗為陌生。期許協會以人才智庫作為方向,為台灣社會培養相關國際人才,持續為台灣外交而努力。

     立法委員陳靜敏長期關注醫衛議題,

       曾在2005年以國際護理協會身份進入WHA大會,代表台灣向世界分享護理專業,大會中曾遭遇被數國家代表試圖以政治立場來抵制台灣參與,當時正隔2003年SARS事件發生後約兩年,聽聞中國向各國宣稱將會為台灣負責健康議題,想到SARS災情慘況,台灣代表更感委屈。陳委員表示,即使台灣在醫療專業上經驗豐富,但在世衛外交領域上仍有許多努力空間,勉勵公眾一同關注世衛議題,將與協會一起努力爭取國際空間。

       盧道揚醫師表示在世界衛生醫療的大家庭,我們是重要的且可以表現可以和大家平起平坐,政治方面需要大家幫忙,醫療學術上面更深一層意義,醫療人道,我們的價值讓人家看到台灣文化經濟一個很好的國際夥伴。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53則報導
636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中華電信永續長郭水義[重新補植樹苗]?

2024-03-07
瀏覽:
5,538
推:
3
回應:
0
4:37

20240303鹽水大飯店公視正式上演!

2024-03-03
瀏覽:
4,944
推:
1
回應:
0
2:19

電扶梯的警語[緊握扶手站穩踏階]保障彼此的安全!

2024-03-02
瀏覽:
5,008
推:
9
回應:
0
9:52

監督施政聯盟宣布成立 NGO結盟協力盯政府

2024-02-22
瀏覽:
6,192
推:
3
回應:
0
7:37

老幹新枝共為全球衛生努力 台灣世衛外交協會成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