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罹癌 卻用完登百岳來克癌 神奇乎?

文字-A A +A

她罹癌 卻用完登百岳來克癌 神奇乎?

 

※ 先有心靈的流美(流暢而華美),才能做到生活的流美,然後進入生命自我表達的新境界,讓病體與山脈重新去對話、去激盪,也許能夠奏出一曲生命流美的二重奏?平凡小人物在命運交關時刻,表現出來對求生的渴望與挑戰,卻在淺唱低吟中熠熠生輝。 ※

 

遇見了山,遇見了爬山的隊伍,你也嘗試跟著去爬山,從此瞥見了一處新天地,更遇見了一個可預期的未來,而這未來總是那麼的讓人充滿著期待!完登百岳,夠稀奇了?而身罹癌症再去完登百岳就更稀奇了(類此個案,屈指可數)?人生若有了一些目標去追尋,在追尋過程中也許可以發掘更多、更高的生活目的與生命意義?所謂精彩的人生應該包羅萬象,不光光只是寬度夠寬、長度夠長、深度夠深、還要高度夠高?人生從來不像表面看起來那麼簡單。唯其如此,你的這一生絕對精采、絕對值得,如果你能夠保有一顆赤子之心與不為環境或一些艱難所困住,你自然較有機會與可能把這一生過得像居禮夫人所說的:「讓有限的生命發揮出無限的價值,使我們活得更為光彩有力!」

日本作家村上春樹有句話說的好,「肉體是每個人的神殿,不管裡面供奉的是什麼,都應該好好保持它的強韌、美麗和清潔。」日昨在臉書上看到一則罹癌女山友克服身體的限制而完登百岳的消息,的確「振奮人心」!來自嘉義市從事美髮業(?)的女山友洪妹歐,6年前發現罹患癌症,但她沒有被病魔擊倒,除了接受治療之外、之後,選擇攀爬台灣百岳來作為身體復健與強化的「另類抗病良方」,用毅力、用汗水、用平和的心境,化危機為轉機,點滴製造、儲備著身體抗癌的能量,終於在日昨(2019.08.23.)於合歡山主峰完成百岳這壯舉,洪媽媽也坐著輪椅上山來共同見證愛女這一既榮耀又難以置信的桂冠,場面令人動容與無比溫馨!

生命旅程的疲憊,不過是要自己更紮實,更能抱著翻山越嶺的堅強,來實現生命的尊貴和莊嚴。洪妹歐在其臉書上貼文指出,「回想6年前為了健康因素第一次踏足山林,從無知的僅能緊緊的跟隨著前輩們的腳步,然後在懵懵懂懂中第一次登頂第一座百岳山峰~北大武山,幾年來陸續嘗試著登臨幾座知名的百岳,直到前年初次攀登奇萊主北峰,面對著壯闊無比的景觀,心中湧現出完登百岳的念頭!對於一個山林野地知識茫然無知的妹歐而言,完成百岳攀登似乎遙不可及!心裡不斷的掙扎,去年母親節在偶然的機會下参加了第一次的長程縱走~北一段,同時也開啓努力完成百岳的行動。這一路走來,面對著狂風暴雨,忍受著連續多日無法盥洗的痛苦,遭遇螞蝗的侵襲,承受手腳凍傷的傷痛……。」的確,山就是一帖良藥!不管是心病還是身病都能起到很好的療效,只要你有恆心毅力的走下去、走上去,就能收其功!

生命時時在變化中,也時時在創造中。爬山、長期習慣性的爬山,是一種生活哲學,也是一種心靈的放牧!台大醫院病理科李 豐醫師,她在40多年前發現罹患淋巴癌,當時醫生說她頂多只能再活半年?接下來就是進行一般「手術、電療、化療」等「儀式」,只是腫瘤還是在。經過這一連串的「折磨」後,她決定不再治療,在生活上、心態上同時做了一些改變且一路堅持的走下來,讓自己細胞的「自癒系統」發揮功效,也讓她與癌細胞「和平共處」。癌後加上醫院工作繁忙,缺乏運動,以致身體很不健康,體力也很差。她先生發現,爬山是可以幫助她恢復健康的好方法,因此堅持在週日及例假日,拉她一塊去爬山,迄今已30多年了,她先生一路看著她的血液循環在逐漸改善、健康狀況也在改善,頗覺欣慰。生前(她先生已於2015年往生)仍然堅持要李醫師假日去爬山,並且叮囑她,即使他不在了,也要李醫師持續爬下去!

「心臟內科權威、台大前院長李源德醫師,用豐富的經驗、過人的醫術,每天都在替人顧心臟;退休後,他也有開給自己的護心處方──快走、爬山,四處探訪好山好水,替『心』補充能量,開心過每一天。(2016.09.中時電子報)」讓自己的身體動起來,讓自己走向山林之中,讓生命的活水也跟著汩汩而來,每天運動流汗,促進新陳代謝,增強體力,多接近大自然,更可以讓心胸變寬,提升抗壓力,對事物的看法也會更積極正面。

自己最大的敵人終歸是自己,敬請試著去接受自己的缺點,但也絕不要拒絕自己的優秀,從癌症中走出來、從百岳中走過來,好樣的洪妹歐山友,妳這把生命的火燄燒得正旺,照亮了妳未來的人生里路。走過這一段抗癌路,總能有新的領悟,尤其印證了登山究竟有多好?建議妳繼續體驗、發揚、甚至擁有這美好的感覺,一路通透,讓更多的人、更多從病況中挨著的朋友,一同走上山去感受、領略「沐浴山林」的快感與療癒!

~ 百岳老查 2019.09.02.

 

附 記:

1.不曾哭過長夜的人,不足以語人生。照片一.引自2019.08.23.洪妹歐山友的臉書,是其在合歡山主峰完成百岳時所拍攝。很多山友都被她走出癌症陰影,克服病魔,靠著堅強的意志力完登百岳所感動。洪媽媽也坐著輪椅上山共同祝賀其女兒這「歷史性」的「成就」。百岳老查與洪山友雖素昧平生,但在這難能可貴的榮耀時刻,看著洪山友以病體之軀,演繹着生命的多姿多彩,是以共同為其喝采!

2.也許,生命很脆弱,你永遠不知道意外和明天究竟哪一個先來?但不管病況如何,你是你自己的主宰,面對人生的陰晴圓缺,你應該「敬畏生命」,並將生命經營出屬於你自己特有的品味。而山正是試煉你敬畏與品味生命的場域,更是你身體健康的保養場,是你該進場保養並品味大自然的時候了?照片二.引自2018.06.13.聯合報(照片由員榮隨隊醫師黎雨青提供),是彰化縣12名癌友在彰化員榮醫院出錢出力協助下,如願攻頂玉山圓夢。的確,儘管你無法預知你的人生大戲將是如何的起起落落,但你可以決定用什麼方式來演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她罹癌 卻用完登百岳來克癌 神奇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