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源地蓋養豬場 嚴重侵害當地生活及信仰

嵌入:
文字-A A +A

部落,雖然居住的人口並不多。但是每天都還是有著大大小小的事情被居民所討論著,討論一些別人的生活動態,討論一些部落發生的問題,討論一些長期遇到的困擾。而我們在出發前,就一直很希望能在這十五天,充分的從各種視角瞭解部落遇見的問題,大家怎麼看這個問題,透過第三者的視角去客觀分析。

 

這十幾天來,陸陸續續聽著族人們抱怨許多生活中的問題,包含著:養豬場、政府工程、報訊息冷處理等等。雖然問題來自四面八方,議題取向也不同,但我們也發現多數族人們對抱怨的問題,是來自於公共環境當中,便可以證明部落團體生活的重要性,我想部落的重大議題,相當值得拿與大眾討論。

 

第一個部分是關於養豬場的事件,養豬場位於吉拉米代主要河川的中游之處,除了有惡臭味汙染當地居民外,居民也反映養豬場經常會在深夜、下大雨期間偷排廢水或豬屎,引起當地住戶的不滿,更是造成觀光資源的破壞,使得大家只能在上游戲水,中下游的溪水皆不能夠去做使用,也無法達到永續的生態循環,更是對於環境的汙染,近幾年來養豬場規模擴大,更是讓部落居民感到厭惡。

 

第二個部分是關於報訊息的事件,吉拉米代部落的豐年祭有著報訊息的傳統文化,今年從部落舞場出發前往富里鄉公所進行報訊息,而到鄉公所門口跳了十分鐘的舞蹈,卻還沒有人願意出來接待,讓許多部落居民感到不滿,認為不受重視。相比於去年鄉公所還派鄉長及富里鄉部落總頭目來接待,還贈送部落青年豬腳,相比之下有相大大的反差。

 

第三個部分是關於政府工程的政策事件,政府的工程一項是部落相當努力爭取的地方,因為部落位於高山,許多時候會有海水侵蝕或者土石流造成土石崩塌,又或者下大雨導致地層下陷等等的,經常需要在土地外圍處使用水泥來做防護。但是政府的工程卻只做了一半,另外一半較接近舞場比較多人居住的地方卻沒有提供水泥防護,也引起了族人議論。

 

我想上述的三種議題,其實都是在部落當中討論許久,也許多於某些人而言是小事,但在部落當中,已經牽扯到了部落人民的居住權益、文化價值、環境權益等等的,我想在媒體報導不均衡的現況下,我們應該要讓更多人知道部落所發生的事情,讓大家不只是體驗部落生活,更是能夠去了解部落最實際面對的問題為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9.08.04

楊峻杰

加入時間: 2019.08.04
5則報導
5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4

花蓮縣政府單位藐視原住民文化 族人表示:憤怒

2019-08-22
瀏覽:
4,278
推:
70
回應:
1
3:03

吉拉米代部落共同傳承阿美族建築文化

2019-08-22
瀏覽:
3,427
推:
3
回應:
0
2:15

吉拉米代特色遊程,在小溪中吃真正的流水席

2019-08-21
瀏覽:
3,395
推:
14
回應:
0
4:25

2019吉拉米代豐年祭,報信息揭開序幕

2019-08-15
瀏覽:
6,144
推:
61
回應:
0

水源地蓋養豬場 嚴重侵害當地生活及信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