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運駕駛受關注 學生安全嚴把關

文字-A A +A

【記者程菀柔/嘉義報導】

  大客車事故近期頻傳,全台在十月內就發生五起重大交通事故,造成乘客人心惶惶。在中正大學校內有設站點的台中汽車客運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台中客運)以及日統汽車客運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日統客運),為了保障學生安全,不只對行車安全嚴格要求,也表示會加強司機的規範,使安全性增高。

  對中正大學學生來說,日統客運多給人司機愛開快車的形象,本身有搭乘日統客運的經濟三周同學說:「回家時我會坐日統客運或統聯客運,而日統客運司機普遍都愛開快車,比統聯客運的司機還快。」由於日統客運司機愛開快車的形象,在行車安全方面受到學生質疑,「曾搭乘過一次日統客運就不想再搭了,司機當時亂飆速、狂超車,希望日統客運安全保障多一點。」傳播三王敏霏說。台中客運則要看行車遇到的司機,有些司機駕駛優良不會超車,有些駕駛則開快車,常搭乘台中客運回家的中文三廖同學表示:「就安全性方面與路線規劃來說,台中客運我覺得可以信賴,司機也不太會開快車。」也有同學表示台中客運的車速在發生重大客運事故後,行車時速明顯有減慢,傳播三賴國豪表示,以前感覺像計程車司機在駕駛,現在台中客運好很多,行車比較安全。學生希望日統客運改善司機素質,不要有飆快車的情形發生,以及建議台中客運淘汰舊有車輛,增加安全性。

旅客可打客服專線或至服務處向專員投訴。記者程菀柔/攝影

  針對中正大學學生給日統客運的建議,日統客運表示乘客可以撥打投訴專線向公司告知,日統客運經理蔡長春強調:「車內有儀器會測速,若駕駛員有超速情形我們馬上會進行處分,駕駛員若有三次不良紀錄公司將差遣司機離職。」蔡長春也表示之前乘客投訴多是司機行車時講電話與服務態度不良,若有司機被投訴,公司會進行懲處記小過一支,但目前沒有接獲司機駕駛太快的案例。台中客運則表示車輛全是2002年到2006年的車齡,平均車齡六年左右,沒有車輛老舊問題,雖然客運事故頻傳,客運公司也表示營運情況沒有受到太大影響,搭乘客運的學生比例仍高。

  大客車發生事故的原因多因司機疲勞駕駛,導致悲劇釀生,如何維護行車安全,遂成為重要議題。日統客運與台中客運皆建立「駕駛員管理制度」,在出車之前會進行酒測,注意駕駛員的精神狀況,若駕駛員精神狀況或身體不佳,將更換駕駛員,保障學生安全。日統客運駕駛員一天工作八小時,中間有3至4小時休息時間,符合勞基法規定駕駛員連續工作4小時需休息半小時,日統客運也規定駕駛員行車時不能超速與撥打電話,除非有緊急重大事故,車內也有儀器測量行駛速度,超速將會受到公司處分。蔡長春表示:「我們車子有420匹馬力比一般大客車380匹馬力還大,在行車時可以合理超車,但駕駛員絕對不能超速。」日統客運選用歐洲車款,除了購買金額比一般日本車款高,安全系統也較保障。

  台中客運規定國道車不能超過時速一百公里,駕駛員超過一公里將記兩個申誡,若有再次情況將記兩小過,當駕駛員有三小過紀錄將被公司資遣,無法繼續擔任員工,台中客運副理江?維說:「不管營運再怎麼成功,行車安全不良,全都付之一炬。」台中客運對服務品質重視,尤以行車安全為重。

  消基會在近期也要求業者建立「交通安全履歷」,將司機工作工時、違規紀錄以及車身維修保養情況等資訊,公布於公路總局網站,讓民眾查詢客運公司營運情形。客運公司除嚴格控管駕駛員行為操守,也需注意車輛的穩定度,乘客若不放心也可以上公路總局查詢客運公司行車紀錄,以保障自身安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3,455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3,102
推:
2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2,082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2,564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7,071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278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844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225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8,924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956
推:
0
回應:
0

客運駕駛受關注 學生安全嚴把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8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8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