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成為亞瑟王」騎士精神體驗營

文字-A A +A


▲小朋友於營期間與講師互動 (圖/孔柏勻提供)

【記者吳長益、徐子陵/桃園報導】身為一位正統的騎士應該具備什麼樣的條件呢?是英勇?自省能力?還是高超的射箭技術?正值暑假期間,「實境體驗籌備小組」團隊認為,道德不應侷限在書本之中,應要有體驗式的學習。因此,在「華城電機」及「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的贊助和支持下,在桃園市草漯國小辦理為期兩天(7/6-7/7)的亞瑟王騎士精神體驗營。「亞瑟王騎士精神」主題營隊,著重抽象的品德概念,結合八大騎士精神:謙卑、憐憫、公正、榮譽、犧牲、英勇、靈性、誠實。將抽象的內涵,成為一個個活潑有趣的團康活動。夜晚更讓小朋友入睡於自搭的帳篷度過。

▲ 營隊負責人王冠翔,上課情況。(圖/孔柏勻提供)

營隊負責人王冠翔表示,覺得學習是快樂的,知識或教育不能單靠文字或說教。且道德教育這種軟性課程又更難達到,為了打造一個有效的學習環境,營隊透過包裝來實現一個沈浸式教育。就騎士精神來說,影響了千年來歐洲的道德文化,便以亞瑟王作為這個營隊的主題。營隊中將八大騎士精神加以具現化,由淺至深到各個精神內涵的體驗,並設計、埋入多個記憶點,強化營隊效果的延續性,希望能帶給孩子們「震撼」的道德教育。


▲參與學員體驗鵝毛筆課程 (圖/益登影音資料庫)

主辦方表示,體驗館活動是一系列由淺入深的階段,為營隊的最大活動,深入探討與體驗各項精神內涵,並鎖定英勇、靈性、憐憫、誠實、公平來讓孩子體驗,由志工們協助各關活動的執行,給孩子們上了一堂深刻的震撼教育。

營隊工作人員,亦是講師之一的曾詩詠說:「我自己在帶誠實這一關的時候,我請小朋友先閉上眼睛再進行引導,老實說每一次都會講到『說謊的後果是讓愛你的人跟你愛的人因感到你的不信任而受傷』,這次我是第一次在誠實關遇到有孩子哭了......」透過引導式活動,使小朋友覺察自己過往的經驗,省思現實與道德之間的關聯。以便讓他們在下次遇到類似經驗時,更可以有意識的調整自己的行為,去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 營隊工作人員、講師曾詩詠(圖/益登影音資料庫)

本次營隊主要領隊田淳凱談到,在「騎士精神體驗館」當中,將「英勇」設計了信任倒的活動,讓學員能體驗「面對恐懼的事情,勇敢跨出第一步」的感覺,並在事後引導,希望他們能將這樣的感受類化到未來、面對害怕的時候仍能勇敢面對。

第一次擔任關主的施幸妤在受訪中提到,自己身為「勇氣關」關主,活動中有個小妹妹因害怕信任倒的關卡而大哭、甚至跑走。但不敢上梯子的她最後在大家的鼓勵之下,成功完成關卡、勇氣戰勝了恐懼。施幸妤也說,營隊中讓她最感動的環節,是打電話回家跟爸媽說我愛你的橋段,身為工作人員的她也不禁熱淚盈眶了起來。


▲ 「騎士精神體驗館」的英勇,信任倒活動。(圖/孔柏勻提供)


▲ 圖左 田淳凱、圖右 施幸妤 (圖/益登影音資料庫)

如何培養孩子道德一直是當代家長所關注的問題。道德教育時常被忽略,且屬較內在的東西,因此該營隊也不像眾多「看得見成果」的營隊那麼受歡迎,甚至小朋友也無法在回家之後看見太直接的轉變。曾詩詠認為,道德概念是要潛移默化於人心;這也因此更顯彌足珍貴,內化後的「騎士精神」相信能成為孩子們一輩子能帶走的東西。


▲ 射箭體驗活動 (圖/孔柏勻提供)


▲ 結業式後的大合影 (圖/孔柏勻提供)

實境體驗籌備小組-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HerbartEAPco/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4.06.02

益登

加入時間: 2014.06.02
50則報導
34則影音
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0:14

台藝大校友總會 召開第13屆會員大會並修訂章程

2023-12-05
瀏覽:
2,217
推:
1
回應:
0
1:34

屏東惡火「警雁」探望消防員 慰問罹難者家屬

2023-10-04
瀏覽:
5,627
推:
5
回應:
0

北市警局學科講習 盧苓分享「柔話術」溝通

2023-08-25
瀏覽:
14,864
推:
7
回應:
0

敦化國小辦理「青銀互動」關懷活動 熱鬧又溫馨

2023-05-13
瀏覽:
3,160
推:
1
回應:
0

【評論】敦化國小合唱團爭議 家長會發表聲明

2023-04-21
瀏覽:
4,713
推:
0
回應:
0

基隆市警局12起案件偵破成果 受台灣警雁協會表揚

2023-03-27
瀏覽:
2,492
推:
11
回應:
0

屏東縣春日鄉 【榮獲】環保署「銀」級鄉鎮認證

2022-09-05
瀏覽:
3,729
推:
0
回應:
0
2:51

環境教育在斗南推動 健康生活從蔬食開始

2021-08-04
瀏覽:
3,632
推:
44
回應:
0

「我要成為亞瑟王」騎士精神體驗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