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獨居老人19年的買米客人

文字-A A +A

2019.6.24

新認識的鄰居高女士第一次買米,先前知道她曾照顧獨居老人,趁著新米品嚐,請她分享非常感人的善舉。

鄰居曾擔任居家服務員,在工作單位知道有一個老伯伯的個案。老伯伯是中日混血,爸爸是中國浙江人,媽媽是日本人,從小在日本長大,他24歲跟著家人到中國,父親過逝後,二次大戰期間(1939-1945年),因媽媽的弟弟(伯伯的舅舅)在台灣,媽媽帶著他來到台灣,那時他已經39歲,先前伯伯在上海租界上班,個性內向不適應台灣,後來媽媽在台灣過逝,二次大戰結束後,他想跟著舅媽一家人回到日本,卻因沒有日本身分無法同行,從此一個人孤零零地留在台灣。

1947年二二八事件本省人對外省人報復攻擊,國民政府派遣軍隊逮捕與鎮壓殺害臺灣民眾,讓不會說國語只會說日文的伯伯受到更大的衝擊,生活更加閉鎖。後來伯伯住在延平北路,鄰居老奶奶是單位照顧的案主,老奶奶主動向單位通報:「隔壁老伯伯已經沒有東西吃。」於是單位趕緊幫忙申請低收入戶,那時伯伯已經快80歲,當年60歲領到約20萬的退休金快要用完,他覺得生命沒有意義,沒有朋友的他,不想吃東西,最好明天不要醒來,完全不想回應單位服務員的熱心。

單位工作人員討論幾個案件,聽到伯伯的經歷,高女士內心一揪,她一歲多就被送給人家當養女,沒有養父只有養母領養小女孩是要來幫忙做事,並沒有用心對待小孩,因此她感同身受伯伯內心的荒涼感,主動答應擔任伯伯的居家服務員。

她去拜訪伯伯家時,伯伯的房間很小,沒有任何電器,只有一個兩個手掌加起來大的小電扇,只有兩個木箱做家具,她對伯伯說:「我幫你洗衣服。」發現伯伯只有兩套冷、熱衣服輪流替換。

她一句:「おはよう,我跟你學日文」,讓會講日文的伯伯眼睛亮起來,她問伯伯:「你小時候都玩什麼?」原來伯伯小時候有20、30個同學,伯伯不愛與其他小孩玩耍,喜歡自己去捉蟬、玩甲蟲,發現伯伯喜歡大自然的興趣,她開始邀約伯伯:「我們去烏來或陽明山賞花!」讓伯伯打開心房,願意走出家門,足足花了半年的耐心。

那時伯伯住在重慶北路、甘州街的房子,政府公告為XX預定地,即將拆掉,於是高女士帶伯伯去找新的租屋,房東一看到伯伯年紀很大,一句話都沒說掉頭就走。高女士不得已,找新租屋時只好說是爸爸要住的,房租找她拿。高女士的舅媽知道伯伯的情況,告訴高女士:「妳出力,我出錢。」幫忙買床、書桌、電風扇、內衣褲等,避免伯伯有人情壓力,都騙說是:「廠商送的。」當時租到面對淡水河的租屋,五星級景觀讓伯伯開心稱讚:「さいこう。」當時高女士最小女兒已經上國中,高女士和三個女兒常常帶著伯伯出去玩或參加宴會,也會帶伯伯去有很多日文書的伊紀國書店。

沒想到好不容易安頓下來,租屋竟然要法拍。接下來找到的是同事媽媽中風臥床、伯伯一起共同分租的房子。伯伯一看到同事的小孩出現在客廳,常常縮回房裡,非常內向無法與陌生人交流。

後來同事中風的媽媽送安養院照料,伯伯又沒有房子住,單位曾考慮將伯伯送到北投浩然敬老院,然而伯伯的個性不願意去也不適合去,如果去了大家還擔心適應不良的伯伯會自殺。

於是,高女士把伯伯暫時接到北投僑園會館,請仲介積極找房。過一段時間,仲介說:「找到了,不過這房子只租不賣。」高女士那時身上有200萬,本來是打算用來買房,她和3個女兒商量:「我們自己的房子先別買,先買這間小的房子給伯伯住。」當時母女已經租屋三十多年,讓人真感動3個女兒同意媽媽的善舉。

伯伯入住買到的房子,高女士沒有說出實情,而是對伯伯說:「這房東很好,都不會趕人,而且永遠都不會趕人,房租只要6000元。」剛開始伯伯還記得給房租請高女士轉交給那位「很好的房東」,後來年紀越來越大,忘記給房租,高女士並沒有向伯伯要房租。

平日高女士將伯伯頭髮梳理很整齊,伯伯穿的衣服是高女士舅舅的舊衣服,舅舅有好工作、好家庭,衣服都是很好的材質,常看到伯伯和高女士一起出入的大樓管理員說:「伯伯是不是那個將官退休的?每個月是不是5萬元聘請高女士做照護工作?」

因伯伯是低收入戶,社會局每月匯錢到伯伯的戶頭,伯伯領了錢,綑一綑放在家裡,高女士都不敢動伯伯的錢,伯伯過世時,戶頭加上家裡的現金70幾萬,因伯伯沒有法定親人,全數都收歸國有。

每天早上高女士煮好飯,餵伯伯吃完飯後,再去單位工作(已轉任會計),中午有另一個1小時的服務員幫忙中餐,下班後三個女兒也到伯伯家一起吃飯,當伯伯看到電視出現小鳥畫面,會高興地對喜歡賞鳥的高女士說:「妳的朋友來了!」高女士說:「我做這些『違反』居家服務員的規定,然而案主很幸運。」(註:目前規定是服務一小時就只能做一小時,並且只做契約上明訂事項。)與我共同聽高女士分享的另一位鄰居說:「不是『違反』,而是『超越』居家服務員的規定,人要活在良心裡。」

高女士常把用輪椅把伯伯推到附近公園散心,有一次有路人問她:「好幾天沒看到妳爸爸。」當高女士說:「伯伯不是她的爸爸。」對方好驚訝,因為高女士不像一般照顧者把老人家推到公園就不管了,而是會彼此相對,眼神交流,玩手指遊戲,有說有笑。有一次伯伯吐血,119送醫,住院21天,隔壁床的病人也以為伯伯是天天用心照料高女士的爸爸,聽完高女士說明後,捐了2萬元給單位轉交給伯伯。

伯伯越來越老,高女士從自家租屋搬去照料,晚上伯伯睡床上,她睡地上,約有6年時光。95年開始伯伯開始失智,大便會從房間沿路滴到廁所,高女士幫伯伯清洗,對伯伯說:「幫你洗香香」伯伯則對她說:「對不起!對不起!」104年高女士有事回花蓮老家,在台北上班的小女兒去探望伯伯是否安全,發現伯伯倒在床邊,趕緊送醫住院,後來他們一家四人和伯伯在振興醫院渡過那一年的除夕和年假。105年有一天伯伯的手變紫色,星期一住院,星期五高女士幫伯伯吃完晚餐刷好牙,97歲的伯伯安祥、幸福地往生。

由於很思念伯伯,高女士半年無法進入那間房子,目前,高女士買另一間房子自住,伯伯原先住的房子則租給別人,3個女兒有2個結婚、1個工作與她同住,伯伯在天上保佑她們一家。

高女士國小3年級就可以一個人曬稻穀,沒有同伴的她跟一旁的樹、花、昆蟲、小鳥玩耍,當時沒有大的塑膠遮雨棚、也沒有輕巧的塑膠袋,而是用很重的麻布袋,避免晚上稻穀淋雨沾露水,每天傍晚大人都會過來幫忙裝袋,隔天再倒出來繼續,直到曬好。高女士看到1樓的電燈昏暗,從自家拉電線改裝大電燈泡,讓大家出入平安。

與我共同聽高女士分享的另一位鄰居非常感動,站起來對高女士說:「可以抱一下嗎?」她給高女士大大的擁抱,說:「這一篇記錄一定要寫,現代社會很需要這樣的溫情,寫好後請告訴我放在哪裡,我要給我兒子看。我是教友,依循聖經和神的旨意,請問你不是教友,為什麼可以做到這樣?」

高女士笑著說:「我信睡覺而已,沒有特別的信仰,79年11月我的先生回家拿東西就跟著別的女人走了,從此再沒有回來,當時我心都碎成地上的泥巴,伯伯孤單的感覺我很能體會。」一些人遇到背叛與封閉,會變得不再信任,不再付出愛。

教會朋友說:「什麼是靈?當你嘆息時,從心底發出來的那個位置。」新米品嚐會因高女士照顧獨居老人19年而盈滿愛心,發揚農藝的感動,願觸動更多人心靈,引發更多的溫馨善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順仔

非常感人的報導,感謝您的記錄分享!

5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21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台南秈18地瓜煎餅 & 樹豆煎餅

2024-03-27
瀏覽:
1,365
推:
0
回應:
0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すこい Yangmingshan Terraces

2024-03-26
瀏覽:
1,611
推:
4
回應:
0

Expressing gratitude for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

2024-03-26
瀏覽:
1,511
推:
0
回應:
0

打造台南菁寮桃花源~楊智謀夫妻

2024-03-20
瀏覽:
4,010
推:
31
回應:
0

2024台大農場百年祭天插秧

2024-03-19
瀏覽:
2,089
推:
0
回應:
0

Ankit introduces paddy field for kabbadi sport

2024-03-11
瀏覽:
4,133
推:
7
回應:
0

自煮(主)時間管理

2024-03-03
瀏覽:
3,028
推:
0
回應:
0

照顧獨居老人19年的買米客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