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生活美學館琉璃創作展 林芳仕「掬光焙影」為生活上色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以藝術生活化為目標,逐步將工藝與藝術之美帶進生活,文化部所屬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即日起至7月14日,於第一、二展覽室舉辦「掬光焙影-林芳仕琉璃創作展」,展出百件作品,作品精彩可期,看琉璃掬光如何為生活上色,及鑲嵌玻璃長焙的璀璨時刻,歡迎民眾踴躍前往參觀。

琉璃,作為生活藝術,隨著晨昏與四季時光流轉,光線強弱明暗及其遊移,線條千變萬化,光彩絢麗斑斕,展覽以「掬光焙影」為題,表現出創作者、琉璃作品和空間光影的協奏;琉璃與玻璃的不同,經過加工再製的玻璃就稱為琉璃,目前國外統稱玻璃,歷代玻璃稱乎都不盡相同,如今技法有鑲嵌玻璃、窯燒玻璃、浮雕玻璃、熱熔玻璃、吹製玻璃、噴砂玻璃、夾紗玻璃,現代人會將玻璃活用在如建築、門、窗、玄關、公共藝術、禮品等…為結合「生活」與「藝術」。

林芳仕表示,「掬」與「焙」取自於焙茶品茗之田園意象,「掬光」除了意指玻璃工藝之冷端作業(Cold Work),舉凡塑造、切割、研磨、鑽孔、拋光等之外,更以躬謹掬泉捧拾光線的概念,師法古人悠遊山川、掬水而飲的灑脫,期許自己在創作上能回應天命人和,順光循理成就千載美學。而「焙影」意指熱端作業(Hot Work),諸如坩堝、壓模、鑄造、脫蠟、熱塑等等,更是暗喻透過火的作用產生豐富繽紛的影像,希冀做人處事能如臨窯耐苦、踏實堅持,不畏生命中的挑戰橫阻,並在創作哲學上力求圓通常新。

本次展覽集結林芳仕多年的藝術創作結晶,「夜之守護者」系列:以貓頭鷹為主題;「銜光百囀」系列:用鸚鵡、白鷺鷥等鳥類歌詠自然並省思人生轉折;「太極有餘」系列:以孔雀魚為形體,領悟生活禪學,求取心靈正負平衡;「浪悟潮生」系列:以浪潮為形體,極簡重構自然元素,透過融流再現生命哲學;「琉金墨韻」系列:多元文化融入水墨書法;「四季瀲灩」系列:將春、夏、秋、冬以鄉土自然元素轉化為意象符號;「居家小品」系列:呈現生活藝術之美。

林芳仕自1995年從事藝術玻璃製作,2001年創立「芳仕璐昂琉璃藝術館」,長年精進創新,憑藉著滿腔熱血,一路走來,參展、獲獎及樹立公共藝術作品,其創作特色與成就得到肯定。掬光焙影-林芳仕琉璃創作展開幕式訂於6月22日下午14時30分,於彰化生活美學館第1展覽室舉辦,歡迎各界共襄盛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68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90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1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6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08
推:
3
回應:
0

彰化生活美學館琉璃創作展 林芳仕「掬光焙影」為生活上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