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升級守則》像老闆般經營企業團隊 打亮公司名號建立自我品牌 7年級生陳穩安的職場攻略守則

文字-A A +A

(上圖1:7年級生陳穩安,一路從銷售人員開始,爬向業務主管、特助等管理職務,他的一套職場攻略守則讓他順利達標。圖/王彥仁 攝)

認真介紹公司產品,細心解答客戶疑問,在亨龍電機擔任總經理特助兼業務經理的7年級生陳穩安,像老闆般經營企業團隊,打響公司名號來建立自我品牌,他的一套職場攻略守則,成功走出自己在產業的定位,朝擴充企業規模的目標邁進。

起源:從電機科到賣場銷售

「我高職唸機械科、大學也是相關科系........」曾經是木訥的機械領域學生,如今卻是能言善道的業務主管,開啟陳穩安「賣」的藝術,要從大二時在燦坤工讀開始說起,當時去燦坤買東西,很臨時被問是否要打工,陳穩安就這樣誤打誤撞進燦坤工讀,負責整理貨品。

整理貨品時也會主動幫忙賣商品的陳穩安,積極的特質中被主管相中而轉任銷售人員,「我當時賣了2萬多的單眼,但內心不紮實.....」陳穩安說,轉銷售後,雖然有成功將單眼賣掉,但內心覺得銷售功力還不到家,因而開始上各大網站、論壇研究產品使用心得與特性,建立一套產品的知識庫,才能在客人面前分析產品優勢,增加購買意願。

守則一:口語表達的威力

「大學時期要製作專題,讓我發現口語表達的威力。」陳穩安說,由於大二就開始在燦坤當銷售人員,日積月累下口語的表達能力越來越強,直到大四畢業專題報告時,因小組成員都不太會表達,便主動擔任報告者,向台下各個不同班級與教授說明他們的專題成果。

當教授詢問有誰要先發表成果時,陳穩安「搶頭香」式的要第一個上台報告,同時將銷售的功力發揮到淋漓盡致,「講完後台下所有教授都對我們這組專題很有興趣。」陳穩安說,他們當時只是做簡單的感應式電燈開關報告,沒想到靠著口語表達引起大家注意,也獲得不錯的成績。

守則二:業務實力的展現

退伍後的陳穩安,仍被燦坤找回去當銷售人員,某次當兵的同袍弟兄帶著家人到燦坤購買產品,而對方的父親剛好在震旦集團工作,看到了他的表現後,便將他挖角到震旦集團的互盛有限公司擔任業務人員,也開啟了他全新的人生旅途,進入更廣闊的舞台。

「我做一年八個月就升營業主任。」陳穩安說,正常在震旦,要升上主任一職需三到四年左右的時間,由於很多同梯業務人員短時間內就離職,加上自己連續半年業績都能達到標準以上,在處長評估後,發現陳穩安無論分析、銷售、開發新客戶等能力都相當優秀,便快速將他拉上營業主任職務,順利在業務這個舞台上展露頭角。

守則三:多樣化能力的培養

「亨龍電機也是我過去在震旦互盛的客戶。」再一次餐敘中,亨龍總經理熱情邀請陳穩安到公司任職,因認同亨龍的理念,以及想學習、培養更多樣的管理能力,他便選擇跳槽成為亨龍的特助兼業務經理,「我需要整合公司部門,需建立人資制度、將資訊系統結合未來工業4.0以及擴增營業額三大目標。」陳穩安也需學習更多知識,來因應新公司的任務。

跳槽至亨龍後,在總經理的支持下,陳穩安開始充實更多知識,到處學習不同領域專業,「勞動部TDC的人資課程、大小人提及產投的課程,都是不錯的學習管道。」陳穩安說,會計、研發等領域都是自己準備要擴充的知識,多方學習才能增加自己在產業的競爭優勢,打下堅實的地基。

(上圖2:陳穩安帶領公司團隊會思考老闆如何做,並比照方法下去經營,並盡力克服遇到的困難。圖/王彥仁 攝)

守則四:整合各部門

談到公司的整合,陳穩安時常思考要如何將資訊跨到人資、人資跨到業務等面向,是相當不容易的挑戰,「光訂定獎金制度就要跨不少部門。」陳穩安說,整合的過程除了各單位的連結外,同仁也容易產生不同意見,需不斷跟大家講解、溝通,才能達到整合的目的。

「就像選舉一樣,你必須要跟每個里長打好關係。」陳穩安說,整合就像業務,一開始都會經歷一段辛苦的時光,克服從無到有的不確定因素,一點一滴掌握當中的眉眉角角,「頭過自然身就過,」他說,辛苦的耕耘,自然能順利完成「整合」這項艱鉅的任務,讓公司運作能更加順利。

守則五:未來目標

上過許多課程,陳穩安對勞動部的產投、TDC所教授的內容印象深刻,「這些講師都將自己寶貴的經驗傳承給我們。」陳穩安說,透過課程內容,才知道管理有很多獨特的方法,也希望將來學習吸收了這些課程後,能將所學傳承給其他夥伴,提升整個產業的環境。

「我必須要打造屬於自己的一塊招牌。」陳穩安認為,只要把公司做的漂漂亮亮,自己的招牌也會越來越響亮,「這是自我實現的過程,希望能跟公司一起成長、茁壯。」陳穩安說,把自己視為老闆,才能更用心經營,將公司帶往更高的地方前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6.25

王瀚強

加入時間: 2018.06.25
37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職場升級守則》像老闆般經營企業團隊 打亮公司名號建立自我品牌 7年級生陳穩安的職場攻略守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