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秋媖議員促市府成立統籌單位 成功助15行政區爭取國發會「地方創生」計畫(13部影片)

文字-A A +A

黃秋媖議員促市府成立統籌單位 成功助15行政區爭取國發會「地方創生」計畫(13部影片)

 

地方創生元年啟動,一起來發掘高雄令人鼓舞的「地方創生」計畫

臺灣面臨人口銳減、高齡少子化及城鄉發展失衡,中央推動地方創生計劃,盼能為地方帶來轉機,增加青年回流率。根據行政院2017年12月之年終記者會宣示「安居樂業」、「生生不息」及「均衡臺灣」等三大施政主軸,其中在「均衡臺灣」方面,要根據地方特色,發展地方產業,讓人口回流,青年返鄉,解決人口變化,積極推動「地方創生」政策。定108年是地方創生元年,高雄共計15個行政區被列為優先推動區(地方創生元年優先推動區-旗津、燕巢、田寮、阿蓮、茄萣、彌陀、六龜、甲仙、內門、林園、大樹、旗山、茂林、那瑪夏、桃源15個行政區及岡山、梓官、永安、橋頭、湖內、路竹等區公所),5月24日高雄市議會由黃秋媖議員舉辦爭取國發會補助高雄「地方創生」公聽會,讓區公所、社區協會與公部門面對面討論目前的進度及需要協助之處。

經濟快速發展,臺灣的城鄉差距逐日拉大,幾乎每個鄉鎮都面臨人口外移,地方建設停滯的問題,這跟日本過去許多鄉村面臨的問題一樣,這幾年日本政府和民間密切合作用創新的方法,從地方特色和傳統文化發展出地方獨特的慶典,從而擴展到觀光和文創產業,也帶動了年青人返鄉創業的風潮,他們稱之「地方創生」,新瀉越後妻有的「大地藝術季」,就是一個好例子。在臺灣每個鄉鎮都有令人驕傲的獨特風景和故事,許多可愛的小鄉小鎮卻逐日破敗,卻還看不到令人鼓舞的「地方創生」。

主持人黃秋媖議員期待地方創生計畫能透過設計翻轉行銷地方,而文化蹲點方式不僅挖能掘地方特色,也能提升居民對於家鄉的認同,期盼相關局處積極協助地方,爭取經費,為各區注入更多資源。

主持人 高雄市 黃秋媖 議員  致詞與相關回應 「高雄地方創生」公聽會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黃忠發教授對於地方創生計畫可吸引年輕人回流並發展地方表示肯定,但認為制度面有問題,研考會可積極改善,像是各局處缺乏明確的承辦對口,以組織型態推行計畫,具體建議第一找副祕長等級以上者做為組織統籌之首,第二各區不管幾個大學統一時間送件,第三請研考會定送件時程表。另外,他也表示社區的發展不僅只有農村小旅行或觀光,萃取各區地方特色或結合鄰區共同特色來撰寫,也可納入高科技進行發展,更具永續經營與前瞻性。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黃忠發 教授  「高雄地方創生」公聽會

研考會主委 李銘義表示會請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來辦二次說明會,申請資料表要格式化,填寫項目經費,核發之經費如何分配給區公所與學校,經費額度、使用項目、區公所與學校如何分工。區公所單一不跨部會提案,研考會協助後直接發給國發會;若區公所跨部會提案,研考會上送祕書長級協助協調盡快處理,再發給國發會,市府就是一個協助平台角色。

研考會主委 李銘義  「高雄地方創生」公聽會

台灣好基金會李應平執行長在場分享基金會蹲點池上10年的經驗,她表示,一切都應以人為本,將當地民眾的需求和想法納入,並盤點社區的歷史成為基底與養分,而池上就是透過當地居民的自覺,才能保有175公頃的稻米景觀,沒有任何一根電線桿,並進一步推動有機農業、環境保育並建立池上米認證等,並且將藝術融於生活,營造慢活的氛圍。她強調鄉親對自己土地有想法,一切考量皆應以在地為主,外部團體及相關權責單位則是扮演協助者的角色,也強調在訴求發展的同時必須保留原有的文化底蘊。

台灣好基金會  李應平 執行長 心得部分分享 「高雄地方創生」公聽會

 

高雄市阿蓮區區長  陳恭府提報高雄地方創生「把蜜蜂找回家」計畫心得分享。

高雄市阿蓮區區長  陳恭府  提報「把蜜蜂找回家」心得分享 「高雄地方創生」公聽會

高雄市岡山眷村文化協會張允慧常務理事表示,岡山的欣欣市場

承載了岡山人的許多回憶,目前正面臨遷拆倒數階段,協會一直盡力保存欣欣市場的各式記憶,也獲得顧問公司願意無償為欣欣市場進行全景3D測繪與建模。她期盼市府可在新的市場建設完成且攤商都能順利進駐後,再拆除舊市場,讓文化順利被保留,且顧及攤商的生存權。

高雄市岡山眷村文化協會 張允慧 常務理事  「高雄地方創生」公聽會

高雄科技大學研發處葉冠宏副理也期盼,未來國發會提供給研考會的資訊,研發會不僅只提供給區公所,也能同步提供參與的大專院校,讓訊息的流通更快、更順暢。

高雄科技大學研發處 葉冠宏 副理 「高雄地方創生」公聽會

彌陀區公所大學代表表示,各區創生撰寫都有各大專院校老師認養,我是認養彌陀區,認為由區公所來主導較好,召集各大專院校老師負責區域,統一統籌會較方便、更上手。

彌陀區公所大學代表  「高雄地方創生」公聽會

協助撰寫時發現幾點疑慮,一個跨部會整體全面性的計畫,在做規劃上出現不同局處時,區公所是不容易介入的,是否可讓主導權給區公所來主導。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高雄地方創生」公聽會

 

高雄市府研考會主秘 陳克文報告與綜合回應如影片內容(文字略)。

研考會主秘  陳克文 報告與綜合回應  「高雄地方創生」公聽會

高雄市府相關局處都發局專委 林裕清、經發局專員 黃雅詩、農業局主秘 梁欽憲、海洋局主秘  薛博元、觀光局專員  陳傑軒、民政局股長  蕭淑美、社會局社工員 李佳蓉依序報告與回應如影片內容所敘(文字略):

高雄市府相關局處報告與回應  「高雄地方創生」公聽會

最後,黃秋媖議員表示今天只是開始不是結束,未來督促市府找出統籌單位,協助區公所和參與的大專院校予以可用的資源,並要求研考會設定目標,讓高雄市的15個優先推動區,都能成功申請到經費,同時建置一個提案計畫的分享平台,讓相關單位能一起分享心得,成功達陣。

主持人 高雄市 黃秋媖 議員  結論 「高雄地方創生」公聽會

主持人 高雄市 黃秋媖 議員 帶領所有地方創生元年與會人員齊喊「地方創生」、「讚」。

主持人 高雄市 黃秋媖 議員  帶領所有地方創生元年與會人員齊喊「地方創生」、「讚」 「高雄地方創生」公聽會

 

地方創生元年啟動,一起來發掘高雄令人鼓舞的「地方創生」計畫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黃秋媖議員促市府成立統籌單位 成功助15行政區爭取國發會「地方創生」計畫(13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