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慎邀觀舞於台北藝大 談諸多往事

嵌入:
文字-A A +A

零三五九、思慎邀觀舞於台北藝大 談諸多往事

(一)
思慎九十歲的媽媽,每個月都會有日本時代的桃園家商的同學會。她媽媽是第二屆的樣子。思慎則是這兩年開始陪同前往。昨天他們又聚會了。思慎的媽媽知道有一個同學鍾連喜是客家人,這次還聽到鍾連喜提到鍾肇政。

而思慎的媽媽因為思慎偶爾會提到我研究過鍾肇政,然後思慎的媽媽畢竟是算高學歷了,注意著新聞偶爾會出現鍾肇政。因此,這次她過去問候鍾連喜,然後提到讀家商時,住在八吉一年,鍾肇政在那裡教書。

我想也有可能聽錯,實際那時候是鍾會可在八吉教書。鍾連喜讀家商時是住在大西簡阿牛家,也就是鍾肇政在大溪宮前國民學校當替代教員。而我實際上沒有聯想過,鍾連喜跟思慎的媽媽竟然會是同學啊。

鄭煥也在現場,思慎說連喜的身體比他媽媽都還要好。我補充了四丑將啦,剩下的兩位都是客家人。鄭煥也是楊梅人,世聯也出版過鄭煥的全集。

而黃娟姊妹兩都考得上新竹高女,算是很不簡單了。這在楊梅三部曲也寫到了。

(二)
思慎給我作為一個鍾肇政研究專家肯定,很多細節我都還記得。只是楊梅三部曲,我就沒那麼熟了。我應該要熟的。而在OK商店,買咖啡時,思慎倒感到我理解店員的解釋,有問題。我傻笑,確實是如此的。所以我一直很欣賞思慎的頭腦。

接著,思慎提到他在成功高中時就開始接觸舞蹈,可是為何台北藝大成立時,他不知道呢?第一屆公演在台大,他也不知道。然後周圍的建築何時新建的等等,這引起我的好奇。為何這些資訊對他那麼重要呢?

原來,他以前一段無緣的愛情,然後無法得到對方的一個解釋,也是唯一見過媽媽的,離開他去德國了。之前兩人曾經來到台北藝大,女生要轉學考。

看思慎那麼悵惘,我聽過這故事幾次。不過這次給我的感受最深了。其他還有眾多的明星,如許芳宜作為他觀舞的一個經驗上的象徵。早逝的幾位舞蹈明星,歷程奇特的編舞者。我也都記不住了。

我倒是感到,這個地方的藝術家,真正是台灣國力的展現,台灣應該弄一個公共電視,盡量讓此地的鋼琴家、聲樂家、舞蹈家好好發揮啊。而非讓幾位去打工,然後養著自己的藝術事業,或者為藝術而破產。

這麼多不怕沒工作的藝術家在此研習,我真的感動、佩服得不得了。這裡到處美麗的風景與美女,還有今天第三場舞蹈,真令人驚艷,整個舞蹈群的動作,那麼流暢、整齊。實在不簡單。

最後一場,原來說是蘇東坡。不過不怎麼有跳舞,太多中國功夫的動作,我覺得沒意思。除了第三場,我大概吃飽飯,每每打瞌睡的糟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10.28

錢鴻鈞

加入時間: 2018.10.28
111則報導
11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03

溫泉季中談北投社的認識與身份正義

2019-11-03
瀏覽:
1,683
推:
2
回應:
0
9:59
9:57

大作家傅銀樵 造訪台文系主任錢鴻鈞一席談

2019-07-02
瀏覽:
3,081
推:
24
回應:
0
9:58
9:57

孫大川談林瑞明 於國家台灣文學館紀念研討會

2019-06-30
瀏覽:
3,582
推:
6
回應:
0
9:59
9:58
9:59

客語讀書會 書目《天堂與地獄—武陵高中成長記》

2019-06-27
瀏覽:
3,073
推:
12
回應:
0
9:47

思慎邀觀舞於台北藝大 談諸多往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