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半世紀的重逢 高雄阿嬤尋找家扶社工

文字-A A +A

相隔半世紀的重逢 高雄阿嬤尋找家扶社工

要親口說【謝謝老師、我愛您】

 

  從小生長於高雄的美華阿嬤,年幼時父親即過世,留下美華與五個兄弟姊妹,靠著母親身兼多職、獨自撐起家庭。在家庭經濟陷入困境時,正好遇上高雄家扶中心成立,便在民國54年開始了與家扶的緣分。如今,跨越了半世紀,美華阿嬤深藏內心的懷念與感恩,在家扶基金會的努力之下,終於找到了50年前的社工老師黃鶴吉和林永和主任,回憶一下子全部湧現眼前…。

  王仁雄、林永和、黃鶴吉、溫隆志、張思忠、高純姿、郭源成…美華一開口就蹦出七、八位老師的名字,名字都記得非常清楚,小時候她覺得家扶老師都好和藹可親,常常帶著一群小毛頭上山下海,還坐電聯車到福隆海水浴場參加夏令營,到台中總部參加聖誕園遊會,去吃好好吃的汕頭火鍋,這些記憶猶如昨日一般深刻。美華說,當年因為生活不易,媽媽原本不讓她升初中讀書,是家扶老師不斷的告訴媽媽讀書的重要,美華才能順利完成高職學業,對她後來的工作和生活有很大的影響。

  美華非常感念美國認養人對她的幫助,小時候常收到認養人寄來的卡片、照片,還有5美元或10美元的生日或聖誕節禮金,讓她能夠去買自己需要的東西,像是制服、鞋子。美華讀高職時就開始打工,雖然工資很少也想每個月捐款幫助別人,記得王仁雄老師便建議她每次存到一點錢就拿到家扶中心,老師幫她存起來,一點一滴終於累積到12萬元,她好開心從民國80年就成為永久認養人至今不輟。能夠傳承認養工作讓她深深感謝已經往生多年的王仁雄老師。

  已經退休的美華時常回憶自己的成長歷程,充滿感恩,她知道幾位老師已不在人世,更覺得感謝的話要及時說出口不要留下遺憾。透過南高雄家扶中心郭淑美主任與家扶基金會的連絡,終於找到了50年前的家扶社工黃鶴吉和林永和,雖然隔了半世紀,卻能一眼認出面前的長輩就是當年照顧愛護她長大的老師,老師也在多位來賓中指認出眼前的許美華就是當時在高雄中心的小女孩,美華拿著卡片擁抱老師,對老師說:「50年前我還小,是老師親自一筆一畫的幫我們準備卡片和康乃馨帶回家送給媽媽;50年後換我送上一張我寫的卡片和花朵,謝謝老師讓我的生命有所不同更加豐富」。林永和主任也拿出親筆描繪的油畫畫作送給美華,期望她未來看著這幅畫,便能想起林永和主任也心心念念著她。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用幾張50年前的老照片分享著那個年代的扶助工作,感謝當年社工前輩的開創與典範,讓家扶得以繼續努力有現在完整的服務面向。感謝所有認養人不僅關心台灣的孩子,也不吝扶助國外貧童,每月700元用愛串起世界兒童的微笑。目前仍有近千位「國外貧童」等待認養中,歡迎民眾來電04-2206-1234 分機157,可立即安排國外認養兒童。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相隔半世紀的重逢 高雄阿嬤尋找家扶社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