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夯吉祥物?從南安小熊談陷阱與企業責任

文字-A A +A

 

  「台灣黑熊」是台灣原生的熊,也是世界唯一會築巢的熊,曾被票選為臺灣最具代表性野生動物,深受大家的喜愛,過去大家對於台灣黑熊並不十分了解,但是和母親走失的南安小熊野放前的成長歷程影片,萌翻的小黑熊不但擄獲民眾的心,也獲得了許多原本對保育原本默不關心者關愛的眼神。
  台灣黑熊也是台灣扮演吉祥物最多的動物,因此大量的熊布偶出現在各種公私部門的創意中,不管是2017台北市世大運出盡鋒頭的熊讚,還是交通部觀光局的喔熊,在普悠瑪彩繪列車外觀騎著腳踏車,或是座椅頭巾的上的火車黑熊,在玉里火車站月台上的站崗黑熊,高鐵便當盒上的飯盒黑熊,以及最近十年來引領風騷的熱氣球喔熊熱氣球,都顯示國人喜愛台灣黑熊的程度凌駕其他一切動物明星,是閃耀的超級巨星,這個珍稀的台灣特有種除了代表台灣的獨特性及無可取代性外,胸前的V字也代表台灣的榮耀,照說這麼深受喜愛的獨特物種,應該受到尊榮的推崇及保護。但是現實上情形卻非如此。
  南安小熊妹仔很幸運的回家了,但是面對險惡的陷阱和無狩獵倫理的黑心獵人,牠的未來仍叫人憂心,至於昔日其他那些斷趾斷掌的黑熊呢?肢障的它們只能在優勢盡失的荒野中走向生命的盡頭,而有幸(?)被收養券養的黑熊呢?終日寡歡,除了呆滯的刻板神情外,躁鬱的牠們甚至有自殘的現象,讓人深感不捨與心痛。
因此當我們看見深獲榮寵的南安小熊妹仔展現幸福的容顏時,可曾想到深山中的台灣黑熊,卻是處在不堪的險境之中?
  如非捕捉繫放,我們無法想像台灣森林之王的深山黑熊竟有超過半數是斷手斷腳,但是對照於台灣淺山動物救援的經驗,其實我們能略窺這些野生動物的最大殺手,除了沒有狩獵倫理,不管生態平衡唯利是圖的人外,捕獸夾就是野生動物死傷的另一主因,甚至獵犬或家犬也一樣遭殃,而台灣黑熊的處境就像誤踩陷阱的家犬一樣悲慘,甚至處境更嚴峻,因為"魚與熊掌"魔咒自古以來就如影隨形跟著它們。
  通常山林設陷阱者要捕捉的動物大致是以山羌山豬之類的動物為主,但是陷阱一設,任何靠近的動物都無法倖免,就連力大無窮的熊一中圈套,也只能以自殘斷肢的方式才能脫困,這也就是為什麼學者捕捉繫放的熊竟超過半數斷趾斷掌的原因。黑熊斷掌不但影響熊的行動能力,覓食小動物的能力也下降,繁殖能力也大受影響,肢殘幾乎宣告黑熊衰亡的哀歌已然響起。
  會在山林中設陷阱者,通常所設的陷阱不會只是一種,而是交互設置,比如說鋼索和捕獸夾同時出現在一個區域,個人在救援中夾子的狗狗時,就曾經在將誤中捕獸夾的狗狗放掉後,不到十幾秒,牠前腳又被細鋼索吊在不遠處。
  一般設陷阱者並不一定是住在放夾子山林附近,許多不負責任的獵人放完夾子後可能一周才會去巡視一趟,因此許多動物便因為無法脫困,不是死亡,就是要等壞死的肢體腐爛後才能脫困。許多流浪狗或住在附近的家犬一聞到氣味,就會前來分食,因此被附近其他獸夾誤傷者也是常有的事。
  我就曾經目睹山羌的腳被繩索套住,死命掙扎的山羌折斷了腳也無法脫困,而死亡後屍體可能被聞香而來的狗狗吃了一大塊,但是狗狗吃飽後卻也被一旁的捕獸夾困住,就是牠的慘叫聲讓我得以撞見山林中這慘不忍睹、血淋淋的一幕。
  因為單獨上山救援,在解開捕獸夾或鋼索後,許多狗狗隨即快速逃離,而較乖巧得以送醫的狗狗通常難逃截肢的命運,或是需要經過長時間的治療,甚至需要多次修補手術才能治癒。而無緣送醫的狗狗,通常一周後壞死的肌肉就會被牠自己咬掉,因此腳骨外漏的景象令人心疼掉淚。
  黃美秀教授曾說:全民對黑熊的喜愛僅限於人氣高而已。從不知道,到知道,到關心,到行動,,,,每一個階段的進化都需要很漫長的等待和努力。
話說如此,教育需要時間及等待,但是瀕臨滅絕的物種卻無此緩衝期,必須積極救援、立即採取行動。

  而這次的南安小熊救援活動,台灣黑熊保育協會的集資募款也為保育打開了一扇窗,過去也許大家雖有心幫忙,但黑熊位於深山窮林,除了第一線研究及保育人員,及加入保育協會的人外,大多只能止於心而原地踏步。如今集資募款將大家的愛心連結並付諸行動,並已有正面的初步成果,這對保育界來講是一件大事。
集資的經費除了可用黑熊實際救援外,對於更大範圍的黑熊調查、研究,以及森林野生動物巡守及陷阱拆除,特別是研究調查時的陷阱巡查時間更可由12小時縮短至6小時,減少被誘捕的動物所受到的身體及心理的煎熬與傷害;雖然這部分的人員需要相關的教育訓練,不過這是保育必走的路。
  至於那些高度喜愛台灣黑熊吉祥物的企業或機關團體,在小熊熱的加持下,更可大方捐款給相關保育團體,除了可減稅外,又可踏出實踐的第一步,既可提升改變企業形象,更可消除"消費台灣黑熊"的罵名,真是一舉數得。
  根據國內現行的「動物保護法」及「野生動物保育法」的規定,原則上皆禁止使用獸鋏,除非經過主管機關核准。但是在臺灣,非法狩獵卻層出不窮。加上真有狀況民眾報案時,成案的機會也不高,個人曾經因為層出不窮的狗狗誤中陷阱問題打電話報案,警方多次確認後才勉為其難派員警隨同現場。相對於有心人士只要將低廉的鋼索稍稍加工,就變成了野生動物們的索命鎖不說,家犬和人也有因此受傷的紀錄。
  南安小熊雖然已經順利的野放成功,但是能否平安順利的長大,現在才是考驗的開始,這次藉由全民及公私部門的合作,成功地傳達了正確的保育觀念,打開了野生動物保護的另一扇窗,相信藉由這次老天送來的寶貴經驗,日後希望瀕危的台灣黑熊能夠從保育名單中除名,而敬畏生命、尊重自然的觀念能夠深入人心,讓山林再度回到它自己該有的節奏,動物們在共生共榮的環境下生生不息。
  雖然保育這一條路還有很漫長的路要走,但是南安小熊帶來的一線曙光,相信可以為動物們帶來更光明的未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7

加入時間: 2010.12.26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加入時間: 2010.12.26
1,802則報導
1,338則影音
1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最夯吉祥物?從南安小熊談陷阱與企業責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