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熊的痛 狗狗最知道onTV

文字-A A +A



影像提供: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正當南安小熊妹野放成功,而美國CNN也在頭版撰文介紹台灣黑熊之際,第一起通報救傷 "非法陷阱"上的台灣黑熊事件卻無情的上演,一頭黑熊二度中套索,已經斷掌的傷口,再次潰爛,黑熊媽媽黃美秀發文感嘆:心猶在淌血...歷歷在目的無力畫面。但,如果我們(人)是加害者,我們有何權利說無力?網路上套索陷阱到處賣,卻無管制法律,讓山林深陷危機!
  其實捕獸夾的陰影一直都在,就是連我私人的農園都被放山豬吊而讓芻狗中吊而截肢,人煙罕至的野外,獵人更肆無忌憚的大量裝設,而受害最深的除了野生動物,就是浪犬或家犬,身陷捕獸夾台灣黑熊的痛,狗狗最知道。

  通常山林設陷阱者要捕捉的動物大致是以山羌山豬之類的動物為主,但是陷阱一設,任何靠近的動物都無法倖免,就連力大無窮的熊一中圈套,也只能以自殘斷肢的方式才能脫困,這也就是為什麼學者捕捉繫放的熊竟超過半數斷趾斷掌的原因。黑熊斷掌不但影響熊的行動能力,覓食小動物的能力也下降,繁殖能力也大受影響,肢殘幾乎宣告黑熊衰亡的哀歌已然響起。
  會在山林中設陷阱者,通常所設的陷阱不會只是一種,而是交互設置,比如說鋼索和捕獸夾同時出現在一個區域,個人在救援中夾子的狗狗時,就曾經在將誤中捕獸夾的狗狗放掉後,不到十幾秒,牠前腳又被細鋼索吊在不遠處。
  一般設陷阱者並不一定是住在放夾子山林附近,許多不負責任的獵人放完夾子後可能一周才會去巡視一趟,因此許多動物便因為無法脫困,不是死亡,就是要等壞死的肢體腐爛後才能脫困。許多流浪狗或住在附近的家犬一聞到氣味,就會前來分食,因此被附近其他獸夾誤傷者也是常有的事。
  我就曾經目睹山羌的腳被繩索套住,死命掙扎的山羌折斷了腳也無法脫困,而死亡後屍體可能被聞香而來的狗狗吃了一大塊,但是狗狗吃飽後卻也被一旁的捕獸夾困住,就是牠的慘叫聲讓我得以撞見山林中這慘不忍睹、血淋淋的一幕。
  因為單獨上山救援,在解開捕獸夾或鋼索後,許多狗狗隨即快速逃離,而較乖巧得以送醫的狗狗通常難逃截肢的命運,或是需要經過長時間的治療,甚至需要多次修補手術才能治癒。而無緣送醫的狗狗,通常一周後壞死的肌肉就會被牠自己咬掉,因此腳骨外露的景象令人心疼掉淚。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9

加入時間: 2010.12.26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加入時間: 2010.12.26
1,803則報導
1,338則影音
1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台灣黑熊的痛 狗狗最知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